发改委终于下调油价!但今后国际油价跌得再狠也与咱无关了!

2016年01月14日00:00

来源:河南商报投牌微信号

   投牌君按

  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比预计中来得快了一点儿。

  国家发改委出于环保等考虑,油价调整自去年12月起,已经搁浅了两次。1月12日,国际油价盘中一度跌穿每桶30美元,当市场预计油价调整将继续搁浅之时,发改委新的定价机制却火速上线!总是让你们猜不到,哈哈。

  新机制的最大看点是:设置调控区间,上限(天花板)为国际油价每桶130美元,下限(地板价)为每桶40美元。若低于地板价,则成品油最高零售价格不降低;而高于天花板,则最高零售价格不提或是少提。

  与此同时,发改委按照这轮油价跌至每桶40美元的水平,调整了成品油最高零售价格。

  这意味着,今后无论国际油价再跌得死去活来,也与我们基本没有关系了。

发改委终于下调油价!但今后国际油价跌得再狠也与咱无关了!

  2016年成品油价格首次下调

  2016年成品油价格首次下调

  在连续搁浅两次之后,我省迎来2016年首次成品油最高零售限价调整。

  据省发改委消息,根据国家发改委统一部署,自1月13日24时起,我省90号汽油每升5.18元,下调0.11元;93号汽油5.49元,下调0.12元;97号汽油5.80元,下调0.12元;国四0号车用柴油5.14元,下调0.12元,0号普通柴油4.82元,下调0.12元。

  宣布价格下调的同时,国家发改委还宣布,将简化成品油调价操作方式。

  自下一次调价起,国家发展改革委不再印发调价文件,将以信息稿形式公布调价信息,具体可在国家发展改革委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中心”栏目查询。各省(区、市)价格主管部门可结合当地实际,以文件或信息稿等形式公布本地区汽、柴油标准品和非标准品最高批发价格和最高零售价格等。

  这次调价,出乎了不少人的预料。从去年12月起,出于环保、制定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等考虑,油价下调已经搁浅两次,由于目前油价仍在每桶30美元附近徘徊,很多人都预计,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将在今年3月份出炉,这次调价估计会继续搁浅。

  设置调价的“地板”和“天花板”

  发改委的动作比大家预计得要快。

  1月13日下午在宣布调价的时候,新的成品定价机制也同时公布,最大的看点莫过于加入了“地板价”的元素。

  卓创资讯分析师秦文平表示,新机制的亮点在于,调控将设置上下限,其中调控上限为每桶130美元,下限为每桶40美元。

  即当国际市场油价高于每桶130美元时,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不提或少提;低于40美元时,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不降低;在40-130美元之间运行时,国内成品油价格按机制正常调整,该涨就涨,该降就降。

  “成品油作为工业运行的重要产品,一直以来,定价机制改革均按照兼顾生产者、消费者利益等多方利益,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运行的原则进行调整。”秦文平说。

  这种上下限的设定,对炼制环节带来一定利好,国内油田平均开采成本在45-53美元/桶附近,当前国际原油长期低价将使得国内油田开采企业亏损严重,这在打击其开采积极性的同时,或会加大原油进口量,从而进一步推高对外依存度。

  而在目前依存度已高达60%的背景下,保障国内原油稳定生产在一定程度上将减轻原油对外依存度急速攀升带来的压力,可以维护国内能源安全。因此从能源安全角度来讲,定价机制设立地板价意义重大。

  油价改革或将继续

  由于供大于求,国际油价依然低位徘徊,1月12日纽约油价甚至盘中跌破每桶30美元大关。

  不过,由于有“地板价”40美元/桶的存在,无论国际原油价格未来如何下跌,国内成品油最高零售价格不会再调整。

  但预计,有关成品油价格的改革还将继续。

  有观点认为,近年来,我国汽车保有量在不断增加,汽车尾气已经成为空气污染的一大污染源。因此,与高油价相比,长期低油价容易催化高消耗,也有悖于当前绿色环保以及节能减排的方针。我国“十三五”规划中,积极鼓励改变国内能源供应单一现状,促使能源产品多样化发展,价格底线的限制有助于新能源产品加入到市场竞争中来,利于能源结构多样化。

  在之前发改委曾表示过 ,十三五期间,将逐步减少政府对价格形成的干预,实现成品油价格完全市场化。

  此前,市场传言中将针对性选取山东、广东作为成品油市场化改革试点,不过此次定价机制完善中并未提及,秦文平预计,后期或成为定价机制继续深化改革的方向。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