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公租房分配一拖再拖!“元凶”终于找到了!

2016年01月15日00:00

来源:河南商报投牌微信号

  投牌君按

  申请表递交上去之后,便石沉大海,何时分配入住,遥遥无期。截至目前,郑州市区20838户公租房申请者当中,已分配11344套房源,近半申请者仍在遥望。

  不仅如此,社会上还有郑州公租房“闲置”的传闻散播。供需矛盾的背后,根源何在?河南商报记者为您打探第一手信息,并获悉,郑州将实行公租房预分配制度。

郑州公租房分配一拖再拖!“元凶”终于找到了!

  郑州将实行公租房预分配制度

  近半申请者还在苦等公租房

  近日,关于郑州公租房“闲置”的话题引起社会关注。

  2014年,郑州市公租房进行了一次集中分配,2015年,公租房实行属地化管理后,各区自行分配。但是,从河南商报记者搜集的反馈信息来看,很多申请者仍对公租房供应数量较小、分配的等待时间过长等问题存疑。郑州市保障性住房办公室也接到过“外立面做好了,为何还不分配”、“公租房闲置”等各种投诉。

  1月14日,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市保障性住房办公室了解到,过去的五年里,郑州市基本建成各类保障性住房114920套,其中公租房有69365套。

  但是,随着申请人数的增加,郑州公租房供应速度慢成了一个短时间内无法解决的问题。

  截至目前,郑州市区(不含港区)已累计受理公共租赁住房申请达到20838户,其中,中等偏下收入家庭10379户,新就业职工2386户,来郑务工人员6303户,单位申请1770户(20591人)。截至目前,郑州市区(不含港区)已累计分配公共租赁住房11344套。

  也就是说,就郑州市区而言,还有将近一半的公租房申请者仍没有分到房源。

  公租房从验收到分配有8道关卡

  郑州市公租房分配进度为何那么慢?

  对此,上述部门的回应是,公共租赁住房是保障性住房,本身是为解决中低收入人群住房困难的,所以需要进行简装修,达到入住标准后才能交付和面向社会供应。

  上述部门称,郑州市公租房的交付分配程序和要求比较严格,从验收到分配有8道关卡,具体程序是:主体验收→装修→区(管委会)住房保障部门会同市公租房运营中心分户验收→市财政评审→竣工验收→财政付款→交付→区(管委会)住房保障部门分配。

  从这个流程来看,装修完毕只是公租房分配之前的“起步阶段”,后期还牵涉到多部门联动作业。所以,这就在很大程度上导致已经建好的公租房迟迟得不到分配情况的出现。

  其实,一个不可忽视的事实是,随着大规模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持续推进,郑州市保障性住房管理的重心已经提前由“建设周期”转向“管理周期”。

  郑州将对公租房“提前”分配,缩短等待周期

  关于郑州市公租房分配速度如何加快的事情,有了新进展。

  1月14日,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市保障性住房办公室了解到,2016年,郑州市在实现由实物保障为主转变为实物配租与货币补贴保障并重的基础上,还将重点加快探索推进保障性住房预分配模式,以缩短住房保障申请家庭等待周期。

  具体来看,郑州将对未竣工的公共租赁住房项目,推行预分配措施,即项目竣工前完成配租方案的编制,原则上在其竣工验收后3个月内完成分配入住工作,最长不得超过12个月。

  这就使房地产项目竣工验收与保障对象拿到住房钥匙“无缝”连接,同步进行,在公租房完全达到分配条件之前,就展开预分配。

  为最大程度地缩短申请者的等待时间,郑州市保障性住房办公室有关负责人称,下一步,将继续督促企业加快工程建设、竣工验收、装修评审、分户验收等一系列工作,对已竣工交付但尚未分配入住的公共租赁住房项目,逐个分析原因,抓紧制定相应配租方案,加快分配供应。

  延伸:郑州将向公租房小区推行“一卡通”

  此外,河南商报记者还获悉,从2016年开始,郑州将逐步对公租房小区进行后期智能化管理,推行一卡通门禁。比如,在进入单元门前有一个电子锁,拿卡刷一下,上面就能显示住户的姓名、住址、房租到期、缴费时间等信息。

  据了解,一卡通除了能实现水、电、气、物业费缴费,还有呼叫功能。租户可以在房间内显示屏上输入其他房间号,实现户户对讲,还可以呼叫物业管理中心。还能查看房源是否空置的状况,欠租超过三个月,门禁卡被锁定,补缴租金方可解锁。

  目前,郑州仅有郑东新区鑫苑世纪东城小区的一栋公租房大楼实行一卡通,今后要全市推广,不仅新公租房小区要使用,原来已经入住的公租房小区也要升级改造。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