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三板企业超200家,年融资38亿,为啥融资多在上半年?

2016年01月16日00:00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新三板企业超200家,年融资38亿,为啥融资多在上半年?

投牌君按

2015年,在创新创业浪潮中,新三板资本市场借势而上,迎来大发展,全年超过5100家企业挂牌,超过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数量之和。我省中小科技型企业也用来新的战略成长机遇,全年195家企业挂牌新三板(截至今天已经突破200家)。

1月15日,全国第一家服务新三板挂牌公司的服务平台——郑州高新区挂牌公司服务协会,召集相关企业召开年会。中原证券新三板部总经理王银杰在会上发布了河南新三板企业年度报告,报告显示,河南新三板企业去年定向增发112亿,定增企业有78家,发行股本9个亿,融资38亿元,而在2014年,仅仅融资1亿元左右。

河南新三板企业超200家,年融资38亿,为啥融资多在上半年?

年会现场

河南新三板企业总股本列全国第八

2015年,新三板市场发展非常迅猛,河南挂牌企业也达到了195家(另据全国股转系统公司专家魏玮介绍,目前已经超过200家),总股本在全国排第八位,速度很快。

不过从河南的经济总量看,我们省GDP在全国连续很多年排第五名,挂牌公司发展的空间和速度,还需要继续提升,还有一定空间。

从挂牌企业均值看,个头还是比较小,盈利能力、创收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在资产规模、净资产、营收和净利润等几个方面,与第八的排名是不太相符的。

从地域来看,郑州、洛阳、许昌的挂牌企业数量比较靠前,尤其是郑州,总共83家,许昌25家,然后是新乡、焦作都是13家。而济源、信阳、周口比较少。

从行业看,制造业是挂牌企业第一大户,挂牌积极性最高,有125家。其次,是信息软件技术服务业,最少的是电力、热力等等。

挂牌的重要目的是融资,据介绍,2015年,河南新三板企业定向增发112亿,企业78家,发行股本9个亿,融资总额38个亿,这是一个很不错的成绩了,因为2014年融资仅1个亿左右,这说明新三板的活跃度正在提升。

值得关注的是,中原证券新三板部总经理王银杰透露,这些企业的融资,多发生2015年上半年。

资本认为中国未来最伟大企业将诞生于新三板

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新三板的专家齐聚年会,分享了他们对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最新观点,对2015年新三板的发展赞誉有加。

天星资本的蔡志明认为,新三板将强力助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真正实现中国资本市场的制度转轨,将从第二战场成为最大的战场。

他认为,新三板的价值灵魂是成长性,制度灵魂是市场化,以注册制为核心的市场化意味着效率,新三板企业成长性高于创业板。

他说:“未来中国最大的企业将诞生于新三板,三板市场将来一定会诞生类似于今天的BAT。”

根据目前市场的活跃度、流动性,他预测,新三板挂牌企业在2016年有望达到1万家。

看看机构都喜欢投资啥

会议上,全国股转系统公司专家魏玮介绍,目前新三板的机构投资者超过2万户,个人投资者已经超过19万户。

那么,机构都喜欢投资哪些领域?

与会一家已投资了350多家新三板挂牌企业的机构介绍,他们选择成长空间大的行业,成长性突出的行业。

第一个方面,科技改变生活的行业,信息技术,云计算、云端服务,智能电子设备,物联网技术、大数据分析,智能穿戴、汽车后市场、网络游戏、互联网金融、互联网营销、智慧城市、在线旅游、在线教育、信息安全等。

第二就是新工业革命。就是围绕着供给侧寻找企业,包括高端装备制造,军工,航天航空,高铁交通。

此外还有消费升级、品牌消费,文化传媒和医疗服务。再就是美丽中国,节能环保。

新三板产业园已经完成土地招拍挂

这个年会,是郑州高新区挂牌公司服务协会主办的,它2016年还将在全省各地发展联络站,增加更多会员企业。河南、全国第一家专门服务于新三板企业的协会,为什么在“郑州高新区”?

数据显示,这个服务协会能够成立,并且能号召全省各地新三板企业及想挂牌新三板的企业加入,它是有基础的。目前,郑州高新区挂牌企业已经有49家,在全国排名第五,占比4.28%。

会议透露,河南第一家以资本为主题的新三板产业园区,目前已经完成土地招拍挂,即将进入快速建设期。这个园区将不同于以往的产业园区发展方式,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通过出让部分股权,就能实现零负担入驻。

作者: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王俊伟 记者 王磊彬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