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两年时间,林州重机5年规划却告夭折!

2016年01月19日00:00

来源:河南商报投牌微信号

  投牌君按  

  对于投资者来说,一提到林州重机可能首先想到它是一家煤机企业。但随着煤炭利润的下滑,煤机企业纷纷选择转型。

  事实上,一年多前,林州重机已经发布了转型号召,但在募投资金到位的情况下,原有的转型计划遭遇胎死腹中,于是林州重机的转型正遭遇再修正。

不到两年时间,林州重机5年规划却告夭折!

  林州重机要玩“狸猫换太子” 深交所发函问询

  1月15日,初冬的朝阳暖暖地斜照在位于林州市郊的凤宝大道上,不远处林州重机崭新的办公楼与周围破旧的农村相比显得格外抢眼。

  事实上,更抢眼的故事已经发生。

  1月12日,林州重机发布公告称,1月7日,公司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对林州重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问询函》。深交所要求林州重机将公司变更募集资金投向用于实施商业保理项目一事作出解释。

  让我们把时间往前推。2014年,林州重机以非公开方式发行人民币普通股 82,444,444 股,每股发行价格为人民币 13.50 元,共计募集资金 11.12亿元,用于“油气田工程技术服务项目”和“工业机器人产业化工程项目”的建设,其中,油气田工程技术服务项目募集资金9.87亿,智能机器人项目募集资金1.01亿。并且该笔资金已经于2015年6月下旬到账。

  就当投资者认为林州重机将借助这两项业务实现华丽转身之际,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2015年12月11日,林州重机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部分非公开发行募投项目并将剩余募集资金永久性补充公司流动资金的议案》,根据该议案,林州重机决定终止实施“油气田工程技术服务项目”,将原投入该项目的 5.1亿元投入“商业保理项目”,剩余 4.77亿元及募投资金所产生的全部利息收入用于永久性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原因:油价下跌 促使公司原募投项目终止

  对于林州重机募投项目终止的原因,1月15日记者曾致电林州重机董秘曹庆平,在电话接通并确认是其本人后,曹庆平以:“电话打错”为由挂断电话。

  1月18日下午,河南商报记者多次致电林州重机证券部,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尽管没有得到林州重机的正面回复,但对于募投项目终止的原因,林州重机在回复深交所的相关公告中表述为:“公司于 2013 年下半年开始筹划募投项目时,国际油价尚在 115美元/桶以上,实施该项目具有可观的经济效益。但在公司的非公开发行按规定流程审核完毕,募集资金于 2015 年 7 月份到账时,国际油价已跌至 40 美元/桶以下。因此,国际油价的大幅下跌,使原募投项目‘油气田工程技术服务项目’的市场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继续实施该项目已不能按原先预期给投资者带来收益。为提高公司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公司决定终止实施‘油气田工程技术服务项目’。”

  回顾:2年未到 林州重机5年规划夭折

  资料显示,林州重机成立于1987年,2011年登陆深交所,之前主要从事液压支架等煤炭综采支护设备的设计、研发、制造、销售及技术服务。公司一直专注于煤炭综采机械设备制造业务,已成为国内最大的民营煤炭综采机械设备供应商。

  但是,受煤炭行业持续低迷影响,煤机生产企业的日子也不好过。在此背景之下,林州重机喊出了 “转型” 的口号。在该公司 《关于加快公司战略转型的规划纲要》 中显示,拟通过稳步转型成为国内领先的能源装备综合服务商。

  据了解, 林州重机转型的方向主要有两个: 其一是工业机器人的研发与制造及产业化发展;其二是油气田、页岩气、煤层气开采等能源技术服务领域,同时带动辅助装备及工具的研发与制造。

  需要说明的是,2014年在林州重机实施定向增发时,曾对油气田工程技术服务项目报以重望,根据当时林州重机的《未来5年发展规划》,当时林州重机表示,公司计划通过多种融资手段,投资30亿~50亿元,在持续扩大油服业务的同时,积极申办国家关于油气开采装备及工具设备制造的资质手续,进入油气开采装备及工具设备制造。

  只是,距离林州重机发布转型号召不过两年,林州重机所倚重的“油气田工程技术服务项目”即告夭折。

  对此,新华社瞭望智库特约研究员肖玉航表示:“从公司的角度来考量,在国际油价下跌的背景下终止进军油气行业,确实有助于企业减少风险。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募投项目的随意变更很可能意味着公司的战略规划不清,或者在募资时对项目市场调查不足,甚至有可能公司只是为找项目而找项目,其真实意图可能并非公告中公布的那样。”

  观点:“油气”夭折 保理项目可能风险更大

  尽管林州重机“油气田工程技术服务项目”胎死腹中,林州重机得到了4.77亿的真金白银,但原有的转型规则则需要修正。而这一次,林州重机选择的领域则是与金融保险密切相关的保理行业。

  根据林州重机公告,公司将投资5.1亿元与珠海横琴黑石盈信股权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合资设立商业保理公司。其业务主要是与林州重机相关的高端装备制造、能源、钢铁及化工等行业,为实体经济的客户之间因真实交易而产生的应收账款、应收票据提供商业服务,不属于财务性投资,是为公司的战略转型提供保证的商业项目。

  对于林州重机进军保理行业,河南九鼎德盛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保盈表示:“保理行业过去一直都由保险公司和银行来做,这一块有着极高的风险所以需要极其专业的人才作保障。现在看来,保理行业并非林州重机的专业,如果没有专业的团队和风控体系,估计到最后也是雾里看花。”

  因此对于林州重机的转型,张保盈建议:“还是做好主业,做好传统行业和现代技术的结合才是王道。”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