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板市场也这么火?企业挂牌政府竟奖励200万元

2016年01月19日00:00

来源:河南商报投牌微信号

  投牌君按

  在四板市场挂牌也能拿个百八十万的奖励,这真的不是一个传说。

  2015年12月中旬,汤阴县政府就宣布,当地企业在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就能拿50万元奖励。半个月后,鹤壁市政府将奖励额度提到了100万元,比肩新三板挂牌企业的政府奖励。

  2016年1月11日,正阳县政府直接发文,当地企业只要在中原股权交易中心交易板挂牌,直接奖励200万,首家挂牌企业更是可以拿到300万元奖金。

  那么肯下血本,无外乎四板市场现在已经羽翼渐丰。

  不仅政府要推企业挂牌,就连原本对四板市场不屑一顾的券商,也都开始“下基层”,要么参股、要么签合约,在四板市场挂牌企业中找好“苗子”。

  一直高高在上的沪深交易所,也让其子公司悄悄参股四板市场。深交所参股的四板市场数量已经达11家,上交所参股3家。

  以后转板是不是越来越没有压力了?投牌君只能帮你到这里了。

  在四板市场挂牌就奖励200万元

  风水轮流转,今年到四板。从50万到200万,为了能让更多的企业在四板市场上市,政府蛮拼的。

  去年12月中旬,安阳市汤阴县的20家企业在中原股权交易中心集体鸣锣挂牌。当天,汤阴县政府宣布对所有在股权交易中心交易板挂牌的当地企业每家奖励50万元。

  这个奖励纪录只保持了大约一周时间,2015年12月31日,中原股权交易中心为鹤壁市10家企业举办了集中挂牌仪式。

  在仪式上,鹤壁市政府正式公布了该市支持企业加快资本市场融资的政策,对在中原股权交易中心交易板挂牌的企业给予100万元奖励。

  百万元也不是终点,进入2016年,1月11日,正阳县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工业发展一件的补充意见》。其中明确提到,正阳县县域内企业凡在中原股权交易中心交易板挂牌的奖励200万元,首家企业奖励300万元;凡在中原股权交易中心展示板挂牌的奖励10万元;凡在中原股权交易中心展示板转交易板的奖励200万元。

  而在前几年,能在主板、中小板或是创业板挂牌,才能拿到一两百万元的奖励。2014年前后,在新三板挂牌企业可以拿到百万元左右的奖励。从频频刷新的奖励数额,处于多层次资本市场金字塔底层的四板市场,已经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国字头”四板市场挂牌企业超8000家

  实际情况也是,越来越多的四板市场成立,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四板市场挂牌。

  截至2015年末,几乎每个省都至少拥有一家股权交易中心,而河南的四板市场,也是在2015年的6月份刚刚成立。

  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天津股交中心和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已经耕耘多年,在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成立之前,很多河南的企业都选择去那里挂牌。

  去年年末,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E板、Q板挂牌企业分别为505家和7549家。与之竞争最为激烈的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总数更是超过了8500家。高峰时期,前海股权交易中心一个月挂牌企业就超过700家。

  不仅挂牌企业数量众多,企业质量也相当不错,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的企业,注册资本在1000万以上的占据了近半壁江山。

  一些成立较早的地方性股权交易中心,发展也很快,陕西股权交易中心目前挂牌企业约400家,成都(川藏)股权交易中心去年10月才获得正式批复成立,但目前已有305家企业成功挂牌。

  中原股权交易中心去年9月16日正式开市,截至去年年末,一共有233家企业挂牌,其中交易板企业17家,展示板企业216家。郑州最多,为110家,焦作最少,还没有实现零的突破。在册会员机构311家,其中推荐机构会员131家,专业服务会员(会所、律所)180家。

  对于挂牌的原因,刚刚在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的鹤壁企业奥威斯酒业的负责人说,四板市场可以为企业提供股权、债权转让等融资服务,可以说是公司规范治理、进入资本市场的孵化器。

  沪深交易所和券商“跑马圈地”

  羽翼渐丰的四板市场,其中挂牌的企业已经成为相当不错的后备上市资源,更成为沪深交易所及大型券商极力拉拢的对象。

  也许很多人都没注意到,沪深交易所都已经开始投资四板市场。北京、上海、深圳前海等共计14家四板市场,已经得到沪深交易所子公司的投资。其中,深交所参股的四板市场数量达11家,而上交所则仅参股上海、浙江、辽宁的三家。

  而在一年前,尽管监管层鼓励证券公司在区域性市场深耕细作,很多券商还是对四板市场挂牌的企业不屑一顾。

  以上海股交中心为例,它的推荐会员单位基本都没有券商,“保荐商”很多本身都是在上股交挂牌的企业,庞杂的推荐机构,一度让竞争非常混乱。

  但现在这种情况已然改变。据河南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参股区域性市场的券商数量超过了30家,这个数字约占券商总数的四分之一。

  中原股权交易中心的第一大股东是中原证券。

  大型券商与沪深交易所的“抢滩”,对于增加四板的活跃度有很大作用,比如中原证券的直投子公司,将对在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的优秀企业直投,如果以后有企业想转板,也可以提供后续的保荐,定增等服务。

  河南四板市场半年为企业融资4430万元

  随着挂牌企业增多,四板市场影响力越来越大,市场的融资能力也越来越强。

  天津股交中心开业七年时间,至今累计直接股权融资87.46亿元。上海股权交易中心去年实现股权融资97.07亿元,债权融资22.90亿元。陕西等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一年的融资额在2亿元左右。

  河南四板市场中原股权交易中心去年运行三个月时间,为企业累计融资4430万元,其中股权融资3500万元,其中中鼎开源投资给大河智信就有2000万元,中鼎开源授信贷款630万元,中心自有资金委托贷款300万元,共为10余家企业解决融资问题。

  帮助企业融资,优化资源配置是中原股权交易中心开业开市以来的工作重心。目前中原股权交易中心现有股权定向增资、股权质押融资、中小企业私募债等融资产品。

  作为中原股权交易中心重要合作单位,中鼎开源创投公司对于挂牌企业的融资需求非常支持,该公司可以为挂牌展示企业提供50万元到100万元不等的授信。

  中原股权交易中心与中原农保、中信银行合作开发“股保贷”融资产品,也即将有案例落地,此外,中原股权交易中心用自有资金的领投领贷作用,通过委托贷款方式支持企业发展。

  “去年年末开始,我们也开始组织企业面向投资机构路演。”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李新锋说,去年12月28日,大河智信、艾特信息等4家企业路演,每家企业的融资额度都在1000万到4000万不等,吸引了来自深圳以及河南本土的70多家机构参加,以后这种活动还会陆续组织。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