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达六成董秘看低今年A股走势!情何以堪?还下注不?

2016年01月21日00:00

来源:河南商报投牌微信号

   在走过股市千股涨停到千股跌停的2015年之后,2016年中国的A股市场和新三板市场会发生什么?新的一年投资者应该把目光放在哪些板块呢?来看看上市公司的董秘和机构分析师是怎么预测的。

高达六成董秘看低今年A股走势!情何以堪?还下注不?

  调查:六成受访董秘看低2016年A股走势

  时间进入2016年,跌跌撞撞中,A股走出了“史上最差开局”。

  不管是“熔断机制”作祟还是人民币贬值的利空,似乎都在预示着今年想指望炒股过上“数钱数到手抽筋”的日子,似乎有点难。

  为了更准确地预测2016年的股市走势,投牌君电话采访了河南省内25家上市公司的董秘,看一看他们对于今年的国内A股有着怎样的预测。

   从记者收到的回复情况来看,超过16家公司的董秘认为2016年上证综指将延续震荡的行情,这一比例超过了受访对象的60%。

  而其余的9位董秘则认为,国内A股上半年将继续“上蹿下跳”的走势,下半年可能会回稳。

  从目前记者收到的回复情况来看,尚没有被访者认为2016年的股市将像过去的2015年一样来一波牛市,市场情绪普遍低落。

   观点:全年震荡,看好腰包,多看少动

  虽然上市公司领域对于2016年的股市普遍不太看好,但机构投资者却有着不一样的预测和解读。

  例如素有“空军司令”之称的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在接受投牌君采访时就表示,2016年A股将是慢牛的行情。“从目前的情况来看,2016年A股将保持震荡上行的态势。”最近在社交媒体上,李大霄也不断表示A股反攻在即。

   与李大霄的观点相左,新华社瞭望智库特约研究员肖玉航则认为,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股市向上的动力并没有想象中大。

  “应该说2016年A股将保持全年震荡的行情,从目前的情况来分析,股市向上的动力并不太充分,因此预测2016年的上证综指应该在2900点上下500点附近徘徊,至于想走出去年那一波行情,几无可能。”肖玉航表示。

   而在投资者关注的投资领域上,李大霄认为,2016年A股市场中,低估的大盘蓝筹股将会有一定的机会,同时非银金融、地产板块、机电和消费板块都会有一定的机会。

   肖玉航则认为,新的一年A股除了继续出现分化行情之外,更大的投资机会则要关注供给侧的改革。

   “应该说在注册制和供给侧改革的政策指引下,新一年的投资机会可能出现在新兴产业里业绩连续增长的公司中。不过建议投资者在上半年还是要守好自己的腰包,多看少动。”肖玉航表示。

  数据:新三板上市企业有望超1万家 转板制度有望落地

  作为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一部分,新三板在过去的2015年得到了长足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新三板市场共有上市公司5129家,总股本2959.51亿股,流通股本1023.63亿股。由于上市门槛相对较低,2015年越来越多的企业将目光放在了新三板市场上面。

  过去一年,新三板市场累计新增挂牌公司3557家,是2015年之前挂牌公司总和的2.3倍。随着上市公司的急剧增长,新三板市场规模也快速发展壮大。事实上,如果按照目前的发展速度,2016年新三板企业挂牌数超过1万家应该是大概率事件。

  并且随着新三板成为国内最抢眼的多层次资本市场,来自各方的关注度也在不断的提高。特别是随着证监会近期的表态,新三板市场今年将进一步加快完善的步伐,大幅增加挂牌公司数量,支持中小微机构和高科技企业挂牌。

  对于市场普遍期待的转板制度,华泰证券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在接受投牌君采访时表示,该项制度有望在2016年获得重大突破。

   预测:新三板退市可能会出现

  实际上就在三板市场大踏步前进、企业挂牌数量不断创新高的同时,在机构投资者看来,2016年,新三板上市企业很有可能会出现退市的情况。

  2015年11月,监管部门明确新三板挂牌企业的退出机制。因此,2016年可能有一大批企业退市。

  资料显示,全国股转系统公司副总经理隋强2015年11月表示,新三板市场将依法建立常态化、市场化的退出机制,制定并发布股票终止挂牌的实施细则,这项工作已经在走程序,很快将实施。

  在隋强看来,终止挂牌是为了实现市场的优胜劣汰,主要考量为企业主动申请终止挂牌;明确强制挂牌标准,终止挂牌的信息披露制度;探索建立异议股东的股份回购机制,终止挂牌后符合条件的可以再挂牌。

  退市制度的推出,市场十分认可,在上述华泰证券分析师看来,如果大量差的企业没有退市,会令新三板变得很拥挤,缺少活力。

  “因此从新三板市场正常发展的趋势和监管层对于目前新三板发展的步骤来看,2016年新三板挂牌企业出现退市是大概率事件。”上述华泰证券分析师表示。

  专 家 语 录1.2016年A股将是慢牛行情。 ——李大霄

  2.经济下行时,股市向上的动力并没有想象中大。——肖玉航

  3.建议投资者在上半年还是要守好自己的腰包,多看少动。——肖玉航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