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钱”难?河南企业通过商标融资1亿元

2016年01月28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 李兴佳近日,河南商报微信公众号“投牌”针对商界人士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6%的企业家表示,融资成本太高。但你知道不,有一种融资方式可以尝试,并且已经有过成功的先例——商标,也能质押给银行获得贷款。

  5年前就有豫企用商标融资

  很多企业恐怕并不知道,商标权可以用于质押贷款。我国《担保法》第七十五条第(三)款中规定,“依法可以转让的商标专用权、专利权、著作权中的财产权”可以质押。《河南省股权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暂行办法》,也于2010年4月落地。

  有官方媒体报道称,河南最早传出商标权质押融资的成功案例是在2011年1月份,郑州三全食品有限公司、信阳五云茶叶集团、郑州好想你枣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五家企业,在国家工商总局利用商标专用权质押,融资共计2.5亿元,其中郑州三全食品有限公司融资达1亿元。这一壮举,被当时的媒体形容为“河南省商标权质押融资实现了零的突破”。

  “智本”变“资本” 不容易

  事实上,企业要通过商标权质押融资,变“智本”为“资本”,要迈过很多“门槛”。

  “不是拥有一个商标,就能申请贷款的,它有门槛。”郑州市工商局商标广告监督管理处人士告诉河南商报记者,最基本的门槛有以下几个:商标得是中国驰名商标或省市著名商标,而且须在有效期内;商标使用已经超过三年;另一个条件也较为苛刻,即企业至少连续三年盈利,在行业中具有相当的规模,有稳定的产品和市场,管理和财务核算规范。

  最难的环节,是对商标的价值评估。“河南省几乎没有具有权威性的专门商标评估机构,评估市场不成熟。”米兰登商标专利事务所(河南)有限公司经理孙俊超称,各家评估机构对同一商标的价值判断可能会存在分歧。

  另外,银行则认为,商标是无形资产,贬值风险高,不敢放贷。评估代理机构与企业联合抬高知识产权价值,也是银行担心的事儿。

  河南商标融资案例并不多

  相比较浙江、安徽等城市的商标质押登记数量,河南的商标融资排名不容乐观。有企业吐槽,商标质押贷款手续烦琐,费用偏高。手续完成后,企业还需支付贷款额度一定比例的评估费,“银行贷款额度并不高,通常为评估额的10%~30%。”

  2015年,商标局共办理商标质押登记1123件,月均办理93件。其中出质人(商标注册人)最多的五个省市分别为:浙江382家、安徽243家、广东61家、山东56家、北京55家。浙江、安徽作为办理商标质押登记最多的两个省份,其出质人和质权人(一般为银行、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也可能是非金融型机构或个人)数量之和占总数量的55.6%,占比已超过全国总数的一半。

  在出质人和质权人排名前十的队列中,均未见河南的身影。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