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向省委工作部门派驻纪检组有何深意

2016年01月29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河南向省委工作部门派驻纪检组有何深意

▶1月19日,省纪委召开2015年省纪委驻厅局纪检组组长述职述廉会。

□本报记者 杨万东

本报通讯员翟耀

●近日,我省新设了省纪委驻省委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4家纪检组,这是河南首次向省一级党的工作部门派驻纪检组。

●派驻纪检组要干什么?主要监督驻在部门“关键少数人”,纠正风纪等,加大问责力度。

●在当前反腐力度逐步加大的背景下,派驻监督全覆盖,显示出中央和省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

首次向党委部门派驻纪检组

1月20日,河南省纪委官方微信平台“清风中原”发布一则消息,公布今年新设了省纪委驻省委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4家纪检组。

在反腐备受瞩目的背景下,这则消息引起不少人的关注。为何向省一级党委党的工作部门派驻纪检组?是不是今后反腐更加深入?

而据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尹晋华在1月19日召开的河南省纪委2015年度派驻纪检组长述职述廉会议上透露,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加强派驻监督,要求各地落实派驻监督全覆盖。自此,这项工作一直就在积极推进,包括向党的工作部门派驻纪检组。

“向党委部门派驻纪检组,说明了反腐正在深入,也没有特权和不受监督的部门了。”1月20日,河南某省直单位一位公务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这是省纪委首次向省一级党的工作部门派驻纪检组,为实现省纪委派驻机构全覆盖迈出了重要一步。”省纪委一位领导这样告诉记者。之前,省纪委主要向省政府组成部门和直属机构派驻纪检组,没有向党的工作部门派驻。

尹晋华表示,加强派驻监督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大举措。全面从严治党,要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必然要求党内监督不留死角、没有空白。派驻监督是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是消除死角、填补空白的重要途径,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派驻纪检组在做什么

省纪委向党委口派驻纪检组,吹响了全面监督的号角。在此之前,省纪委向政府部门派驻的纪检组都做了哪些工作?

“积极协助督促厅党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省纪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组组长李莉华说。她在驻省教育厅期间,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层层分解责任。2015年2月3日,召开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学习传达中央纪委、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和教育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对2015年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同时印发了《2015年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和《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教育厅厅长与厅党组成员、厅党组成员与分管处室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分别签订了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去年7月,教育厅党组印发《关于建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若干制度》,明确厅党组和厅属各级党组织落实好主体责任的12项具体制度。紧盯财务、招生、干部使用管理等关键领域,先后制定了30多项制度,保障权力规范运行。

记者发现,派驻教育厅的省纪检组在去年会同厅机关党委组织处以上干部到省女子监狱、郑州市检察院开展警示教育。

实际上,省纪委派驻纪检组工作许多都像派驻省教育厅纪检组一样:重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强化执纪问责。

“真抓实干,全面履行监督责任的同时着力推进主体责任落实。”驻省财政厅纪检组组长栗金强说,以解决“不想腐”为基点,强化教育监督。为此,该小组还邀请了驻财政部纪检组组长刘建华作《把纪律挺在前面》的专题报告,举办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专题培训班。

按照省纪委的统一部署要求,派驻纪检组的工作重点是:突出重点人物——主要监督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省管干部和处级干部,尤其是驻在部门内设机构、直属单位、市级垂直管理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突出重点问题——要重点查处十八大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后仍然顶风违纪的行为,执纪审查要重点查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突出重点领域——综合分析驻在部门的权力运行特点和规律,紧紧盯住廉政风险高的“热岗肥缺”。

“派驻纪检组的种种措施,都在有力地监督所在厅局。”省纪委一位负责人说。

派驻纪检组敢不敢动真格

一组组数据可以显示出派驻纪检组动了真格。

省纪委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组去年开展两批巡察。第一批巡察4家单位,个别谈话300余人,收到群众举报投诉8件,发现问题57个,移交问题线索10个。第二批常规巡察4家单位,专项巡察3家单位,对专项巡察中发现的联网公司违规超发薪酬和违反政治纪律不如实报告发放薪酬情况等问题进行了调查处理。对联网公司领导班子集体诫勉谈话,给予联网公司党委书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联网公司董事长和纪委书记党内警告处分,免去3人联网公司所任职务,并责令班子成员及中层正、副职退回2013年1月起(“八项规定”出台后)超发的薪酬。

省纪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组去年共约谈了处以上干部69人,纪检组长亲自约谈了10名高校厅级干部,这些干部都是有轻微违纪问题或者群众反映强烈的。该派驻纪检组收到各类信访举报380多件,全部按规定自办、专办、交办。清退违规资金800多万元,给予党政纪处分100多人。

2015年,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共立案53件,结案44件,党政纪处分57人,移送司法机关和追究刑事责任15人。

“敢查敢办,加大问责力度。”省纪委驻省环境保护厅纪检组组长王喜云说。去年5月份,该纪检组对全省焦化行业部分自动监控数据失真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对省环境监控中心出具监察建议书,责成其对11家涉事企业违法行为依法处罚,对有关省辖市环保局监管不力进行问责,对违纪问题进行调查处理,共约谈11人,诫勉谈话6人,全省范围内通报批评7人。

据了解,省纪委向各厅局派驻的纪检组,每组几乎都有发现和处理所驻单位的违规或违纪的事例。

“这些纪检组都是‘刺刀见红’,对自己人也动了真格。”省纪委一位领导说。

“要讲责任勇担当。”尹晋华说,干监督的活就是要唱黑脸,不怕得罪人。派驻干部必须要有原则性和战斗性,一身正气、刚正不阿、大胆监督,切实履行好监督职责。

有此“尚方宝剑”,何愁监督无力?派驻纪检组因此敢动真格、勇动真格。

“我们有信心,派驻党委口的纪检组也敢动真格,不辜负省纪委的初衷。”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说。

派驻纪检组还需“再加力”

多年来,虽然派驻纪检组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由于特殊的工作环境,也存在不少困惑和难题。

在向省纪委述职述廉时,不少派驻纪检组组长都提到了自身队伍建设的一些问题。

“2015年,工作上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问题和不足也不容忽视:主体责任落实还存在‘上热中温下冷’现象,监督工作的有效性有待于进一步提升,干部队伍自身还存在纪律审查能力不足的问题。”省纪委驻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纪检组组长赵会生说。

“在学习方面,学以致用,将理论学习成果有针对性地用于指导工作还有一定的差距。对全省国土资源系统廉政风险掌握得不够精准,监督的措施和力度还不到位,监督执纪问责存在偏软偏松的问题。”省纪委驻省国土资源厅纪检组组长朱俊峰在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时说。

很多纪检组长都提到对驻在部门业务知识认识不足的问题。“我到交通运输厅工作时间比较短,虽然努力学习交通运输相关知识,但对交通运输行业了解还不够。”省纪委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组组长胡明柱说。

事实上,由于派驻机构相对独立,派驻干部远离机关,长期和驻在部门的同志一起工作,在便于实施监督的同时,也随之带来被“同化”甚至被拉拢腐蚀的危险。2015年,全省共立案查处纪检监察干部案件200余起,党纪政纪处分300多人,其中就有部分派驻干部。

对此,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尹晋华专门针对派驻纪检组的队伍建设提出相关要求。

尹晋华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派驻机构的职能更加明晰,责任更加重大,要求越来越严,必须按照忠诚、干净、担当要求,造就一支挺立在纪律前沿,确保决战决胜的干部队伍。因此,要求派驻纪检干部要做到以下几点:要讲政治顾大局;要讲责任勇担当;要讲纪律严自律;要选准人用好人。通过这些措施,来提高派驻机构战斗力,释放派驻监督活力,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⑨9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