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小型购物中心更得讲“邻里关系”

2016年01月29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郑州小型购物中心更得讲“邻里关系”

郑州建文新世界商厦常务副总经理吴献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望开源/文

  记者唐韬/图

  随着郑州购物中心越开越多,体量越来越大,老牌的商场想要从中杀出一条血路并不容易。不过,这座体量仅有3万平方米的小型“购物中心”蜕变后却很另类,除了业态齐全,有不少独具特色的商家之外,他们还找到了一种与消费者联系和互动的新途径。

  常态商业也不能常态

  小型购物中心不足以支撑过大的客流量,这让他们必须进行精准营销与经营品牌和业态筛选。“商厦从开业至今就不断在做创新商业模式的探索,目前从客流量上来说,还是不错的。”郑州建文新世界商厦常务副总经理吴献说。

  “常态商业无常态,没有统一标准的商业模式。从目前来看,只要能够存活,有格调以及受消费者喜爱就基本可以视为成功经营。”2015年,建文新世界商厦的业绩基本与2014年持平,不少业态提升明显。

  “做商业不能一劳永逸,不能仅凭知名度。”在他看来,在引进品牌的时候,运营团队需要兼顾多方面,既要有合理的品牌和业态布局,也要考虑项目整体收益。小型购物中心无法做到大而全,但商场需要在有限的体量下既保证精准,又必须大胆尝试一些新概念。

  近两年,商厦引进了不少设计师品牌,能够提供私人定制的商家。以二楼的商家为例,二楼有一家专门做泥塑的店铺,不到10平方米,但是非常有名。此外,还有烘焙店、彩绘店,都是开业之后超出意料的火爆。“客人就这么一拨拨来了。”能够吸引追求生活品质的周边甚至更远的居民来踊跃参与。

  这样做的目的就在于购物不再单调,逛街也有了更多的意义和丰富的体验。这也是体验拉动消费、体验改变消费的一种创举,也更加强了消费者与购物中心的黏性。

  创新概念店

  “商业变化太快,每年都能感受到新的品牌、新的趋势,做这行也不能完全照搬。如何能吸引周边的居民,是首先要考虑的。”吴献说,正是因为眼下这些有特色的小店对客流的拉动,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商厦未来会引进更多有创新的概念店。

  比如,我们会计划引进摄影器材店,打破传统摄影器材店的设计风格,用会员的形式经营,不再只是简单的售卖摄影器材,而是帮助会员形成、培养对摄影的爱好,提升技术,吸引更多的专业玩家的加入。

  “其实小的店面反而可以做得更加灵活一点。”吴献说,在去外地的一些优秀购物中心学习中,他们看到有一些全新概念的美发店将亮相,这家店网罗了一批美容美发师,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预约熟悉的美发师到店。这种经营模式很灵活,等同于美发行业的创客空间,“很多成熟的美发师都希望自己开店,但由于经营成本过高,最终导致他们创业失败。”

  吴献说,类似这样的商家,如果商场愿意尝试拿出一个平台提供给他们,既能帮助他们紧密连接消费者,也是对购物中心盈利新模式的探索。引进这样的商家,也是建文未来在创新概念店上的一个探索。

  未来还得加点文艺风

  “以前没想到大众对这种文化活动的需求这么大。”吴献说。从前年开始,商厦陆续办了不少和文化相关的活动,比如有民俗展、现场彩绘、灯谜会等。

  从现场效果来讲,大众对这种文化的需求还是很大的。吴献分析,购物中心吸引消费者最早靠商品,后来发展到拼餐饮和娱乐。

  但经历多年的发展,上述元素在原有的领域难有突破。文化艺术过去对购物中心而言比较小众,但随着消费水平的发展,消费者对文化艺术的需求也在扩大。

  建文新世界商厦四楼的奥斯卡影院开业8年,不管郑州开了多少家影院,“单座票房”一直名列本地前列,整体业绩一直在提升。

  从去年开始,建文奥斯卡影城又推出“首映包场”等活动,吸引了不少附近的企业。比如《老炮儿》的首映就被一家银行为其VIP客户进行了包场,取得非常好的效果。

  未来商厦将会不断进行有关中国传统文化、时尚潮流文化等主题的演出及互动讲座,让周边的市民可以零距离接触艺术。

  “文化艺术元素不一定能直接盈利,但可以聚拢人气,对购物中心的发展有帮助。”吴献说,并且,与商品相比,文化艺术元素不容易简单复制,特色性更加突出,不失为吸引顾客的新招数。

  “正是因为建文新世界商厦的面积不大,我们什么都可以尝试一下,毕竟船小好掉头。”吴献说道,零售市场中的竞争将日趋激烈,这意味着业主和零售商们必须通力合作,找到一种与消费者联系和互动的新途径。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