屡屡成为话题明星的老牌豫企宇通,又放了大招

2016年02月05日00:00

来源:河南日报报业集团金水河观澜微信公众号

屡屡成为话题明星的老牌豫企宇通,又放了大招

  新年伊始,宇通集团传来佳讯。今天上午,宇通集团的总结表彰大会上宣布,2015年实现销售收入418.12亿元。

  撰文丨金水河记者田园

  最近一段时间,宇通屡屡成为“话题明星”。习大大访英之时,伦敦白金汉宫正门前,大道两侧挂上了鲜艳的五星红旗,中国制造的宇通客车亦格外抢眼。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宇通主持完成的新能源客车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跻身“400亿俱乐部”,背后实则是企业在高端创新上的发力,以及全球战略的大视野。在制造业遭遇寒冬之际,不仅在豫企中,更堪称中国制造业一景。

  宇通集团实现销售收入418元

  “宇通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给中国客车争了光!”201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视察宇通时赞不绝口。

屡屡成为话题明星的老牌豫企宇通,又放了大招

屡屡成为话题明星的老牌豫企宇通,又放了大招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2015年,在全球政治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国内经济增速持续放缓、传统客车市场下滑的诸多压力之下,宇通在大经济周期中的逆势表现异常亮眼。

  这一年,宇通销售新能源客车20445台,较2014年增长179%,销量和占有率稳居行业第一。主持完成的《节能与新能源客车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前不久,在河南最具影响力媒体大河报出品的“2015中原经济年度大奖”中,宇通集团党委书记、总裁汤玉祥摘得唯一的“中原企业家终身成就奖”。

屡屡成为话题明星的老牌豫企宇通,又放了大招

  就在今天的大会上,汤玉祥在大会上通报了集团2015年的经营业绩。宇通集团全年销售大中型客车、工程机械合计70616台,较2014年增长5535台,增幅8.5%;实现营业额418.12亿元,较2014年增长45.25亿元,增幅12.1%。同时,客车板块实现上市18年连续正增长,企业软实力进一步增强。

  屡屡成为话题明星

  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宇通身影屡屡出现在与河南相关的重大新闻事件中——

  9月23日,李克强总理在河南调研考察期间,乘坐中国自主品牌公商务接待用车——宇通T7,宇通公司与这款车随即成为话题明星。

  习大大访英之时,伦敦白金汉宫正门前,大道两侧挂上了鲜艳的五星红旗,中国制造的宇通客车亦格外抢眼。

  汤玉祥(资料图)

屡屡成为话题明星的老牌豫企宇通,又放了大招

  上合会上,大规模、多品种的车辆亮相,参与服务的108辆宇通客车包括15辆高端公商务用车—T7、大型车、中型车,以及指挥车及路障车等,用来接送各国领导、海内外媒体记者、安保指挥及特警等大会人员往返于酒店和会场。

  也是在这一年,宇通全年出口客车超过7000台,较上一年增长10.4%,特别是在法国、英国等高端市场业绩获得持续性突破,树立起中国制造“走出去”的新典范。作为唯一一款非欧品牌电动客车,在世界气候大会上进行展示和推广。

  ……

  屡屡成为“话题明星”,背后实则是企业在高端创新上的发力,以及全球战略的大视野,在制造业遭遇寒冬之际,不仅是豫企,更堪称中国制造业一景。

  第四次工业革命抢先布局率先转型

  今年1月27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推动《中国制造2025》与“互联网+”融合发展。

  在谈到“中国制造2025”时,李克强总理是酱紫说的——

  “四次工业革命”,大致划分第一次是“蒸汽革命”,第二次是“电气革命”,第三次是“信息革命”,第四次工业革命,现在使用的词叫做“物理信息融合”。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经到了这个程度,仅仅靠工业化信息化结合已经不够了,人们的需求变化日益灵活化,工业生产需要更快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满足客户与消费者花样百出的个性化需求。

  就在克强总理所说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宇通抢先布局,率先转型,在高端制造产业中牢牢掌握核心技术,终于在中国制造总体困顿,全球经济哀鸿遍野中,实现大象起舞。

  新能源客车,去年卖出2万多辆,增长近2倍。而支撑这组数据的,是宇通公司在新能源项目的十年技术攻关,从而形成了多项关键技术创新,实现了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共平台开发,并完成了6—18米节能与新能源客车系列化产品。其中,整车节能与控制技术、高压隔离电源变换技术、高密度电驱动控制技术等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屡屡成为话题明星的老牌豫企宇通,又放了大招

  去年,宇通研发的自动驾驶电动客车,在郑开大道安全行驶32.6公里,途经26个路口,成功完成跟车行驶、自主换道、邻道超车、路口自主通行、站点停靠等试验科目,这也是全球第一台无人驾驶客车在开放道路条件下全程无人工干预的首次成功运行。

  "河南造"宇通客车不惧"高原反应",中标西藏最大客车订单

  成为西藏自治区史上最大客车采购订单落户宇通!今天,金水河记者了解到,在前不久西藏自治区拉萨公交集团对外进行公开招标,购买更新高原新型客车用于整个西藏自治区的旅游、客运线路。最终宇通客车以绝对优势获得648辆高原新型客车订单,订单金额达2.4亿元。

  众所周知,西藏自治区位于青藏高原核心区域,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随着海拔高度的增加,气压逐渐降低,空气密度逐渐减小,导致发动机充气量下降,造成发动机“缺氧”,动力性降低。

  不单发动机有“高原反应”,车辆的其他部分也难以避免,这就导致了许多低海拔的明星车型在这里“英雄无用武之地”。

  而宇通客车研发的ZK6816H1Y(高新1号)和ZK6729DT1(高新2号)获得管理部门和运营企业的青睐。“为了检验宇通高原新型样车的可靠性、安全性和舒适性,实测中我们走过了所有的‘烂路’,比如山路、砂石路、土路、冰雪路、高速路等,有些路甚至一些旅游大巴车都不可能经过。而且我们不单体验一辆车,还换乘体验各个车辆,所有车辆都是满载实测。”提及河南造的宇通客车,当地代表这样介绍的。

  据了解,宇通高原新型客车采用了专门研发的高原专用发动机,可以保证在5200米的高海拔道路上能够正常运行;发动机启动预热装置、燃油加热系统和加大型免维护蓄电池的组合配置,保证了零下35度的高寒条件下也仍然能够正常启动;制动压力提升至1兆帕,并采用了性能优越缓速器以使长下坡制动更加平稳。

  另外,车上还贴心配备了座椅USB充电和Wi-Fi,乘客哪怕是在藏区腹地,照样可以随心拍摄而不用担心出现电量不足的尴尬,也方便休闲娱乐或移动办公。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