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农民创客走得更远?

2016年02月18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如何让农民创客走得更远?

新郑市孟庄镇农民创业园内,工人们正在对红枣进行分级筛选。 本报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薛迎辉

自2015年6月创立以来,新郑孟庄镇农民创业园正在把创业农民变成创客之星:98家小微企业入驻,其中有53家是返乡农民创业。众多农民创客为何青睐农民创业园,创业园为创客们提供了哪些创业条件?记者就此走进孟庄镇农民创业园进行采访。

搭建平台服务创业

政府规划的农民创业园,农业企业和农民创客们为什么会买账?除了简化手续,创业园还为创客做了什么?

“红枣每年9到10月成熟,这个时候我们至少要带几十万元去新疆收枣,一旦贷不来钱,一年工夫都将白费。”2月15日,新郑新星枣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桂武说。

资金是阻挡农民创业的第一个拦路虎,没有资金,就没有场地、没有人,创业也就无从谈起。为了解决创业者的资金难题,新郑市财政拿出专项资金支持入驻园区企业,并在房租、物业等方面给予适当补贴。

“除了财政支持外,我们努力当好企业和金融机构之间的桥梁,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创业园与新郑农商行等金融机构签订框架合作协议,设立农业产业担保基金,为入园创业者提供贷款担保。”新郑市孟庄镇党政办主任李自阳说。

“凡是入驻企业,无论从利率上,还是担保方式上,我们都是专门支持。目前,已向53家创业园企业提供贷款扶持,总额度达到6485万元。”新郑农商银行孟庄支行的一名负责人说。

此外,为了帮助返乡农民创业,新郑市还在销售和用工培训方面进行扶持。园区搭建统一的电商平台,为企业拓宽销售渠道;同时,由市财政出资,根据企业用工需求,免费为企业提供订单式用工培训。李自阳认为,支持农民创业不仅要“输血”,更要“造血”,“造血”就是提高他们的素质和技能。只有充实了他们的头脑和观念,他们的创业才会更加持久。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虽然创业园还处在初期,一些基础设施和服务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但是“创业园搭台,企业唱戏”的合作效应已经开始显现,借助这个平台,许多农民实现了创业的梦想。

发挥特色助力壮大

许多创业园同样提供政策支持和金融服务,为何孟庄农民创业园能吸引这么多企业?

孟庄农民创业园主打“红枣”,可谓一个“红枣创业园”,是个集红枣产品加工、研发、销售、物流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专业型产业园区。“政府只是提供平台和政策支持,关键还得靠企业和市场。”李自阳说,主要是打好了“飞机”“枣”“劳动力”三张牌。

“飞机”表明了农民创业园所处的地理优势。孟庄镇位于新郑市东北部,东临郑州航空港,西接郑州华南城,京广高铁从旁边穿过。正因为如此,创业园生产的红枣产品可以很快进入郑州乃至全国市场,不存在销售难的问题。另外,交通便利也有利于招商引资,吸引更多农产品企业和创业者入驻。

“枣”自然是新郑红枣了,它是创业园的“内核”。“孟庄镇是著名的红枣之乡,不仅培育出‘好想你’等龙头企业,而且在一些村里还有许多小微红枣生产加工企业。”孟庄镇政府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众多的红枣企业,全国性的红枣集散中心,发达的红枣产业链,为创业园提供了产业支撑。这也是短期内众多企业和创客入驻园区的原因。

“劳动力”是指产业工人。根据全市新的社区规划,一些红枣加工企业需要动迁。同时,基于红枣加工企业多而不强的现状,迫切需要规划建设统一的农民创业园,发挥集聚效应。在此过程中,农民创业园为新型城镇化提供了产业支撑,新型城镇化为创业园及红枣企业提供了产业工人。

“现在,我们红枣企业有了统一的生产标准;通过协会管理,企业相互间交流也方便多了。创业园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更大的发展平台。”新郑老枣农枣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常智永说。李自阳认为,创业园还带动了红枣种植、管理、销售等上下游产业,园区完全建成后可扶助2000人创业,带动当地1.1万名农民就近转化为产业工人。

服务支撑如何持久

农民创业园要想为农民创客提供持久支撑,必须立足于自身能力建设。在“双创”时代,农民创业园该如何“苦练内功”呢?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和业内人士。

省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生秀东研究员认为,农民创业园最重要的是要有特色,而不是简单地给创业者提供一个生产经营的场地或提供同质化的优惠和服务。同时,应控制建设总量,警惕滥建乱建。只有恰当体现自己特色的创业园,才能走得长远。

农民创业园要想发展壮大,关键之一是创品牌。生秀东表示,农民创业园应成立协会,联合企业打造自己的品牌,并借助互联网等电商平台开拓市场。一旦品牌和市场打开,创业园就会像滚雪球一样发展壮大。

作为服务农民创客的平台,农民创业园必须有持久的资金保障。李自阳说,无论是民营创业园,还是政府类创业园,后期都容易遇到资金乏力的困难。尤其是政府类创业园,要设置专项资金并对其加强管理,同时要在发展模式上逐步由政府主导变为企业主导、政府扶持。

农民创业园还需要把自身建设作为整个创业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孟庄镇农民创业园管委会商务部负责人邵琰认为,创业园要根据企业需求,开展相应的农产品电商销售技能培训,配套完善服务功能,建设运作高效、管理规范的创业园区。③8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