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支付上线首日“果粉”狂吐槽:门槛高注册难

2016年02月19日00: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苹果支付上线首日“果粉”狂吐槽:门槛高注册难

  □记者杨霄

   昨日凌晨5点,苹果旗下新支付工具ApplePay在国内市场正式上线。岂料,当日ApplePay就被果粉群体的吐槽声淹没:无资格、无入口、添加银行卡难、缺消费场景。与此同时,国内众多的网商、零售商、航空公司,也借机宣布加入或支持ApplePay支付。ApplePay会是支付宝、微信的替代品吗?

  ApplePay初体验,果粉们为注册要疯了

   据了解,ApplePay是苹果公司在2014年秋季发布的一种基于NFC(近场通信)的手机支付功能,于当年10月正式上线。而昨日,中国成为了苹果公司拓展ApplePay服务的全球第五个国家,它的合作伙伴是中国银联,国内已有19家银行宣布对其支持服务。

   依照苹果公司与中国银联介绍,ApplePay的使用非常便捷,在苹果手机、手表用户完成相应的注册后,在实体店购物只需将手机(或手表)靠近POS机约1厘米位置,用手指按HOME键完成指纹认证,整个支付过程不足2秒就完成了。更神奇的是,它在无网络的环境下,也能完成支付。

   但正是这一颇有潮范儿的“支付神器”,却遭到了国内苹果用户强烈吐槽。

   首先,如果你使用的不是iPhone6或更新款的手机,或无苹果手表相配合,那就抱歉了,你还没资格用得上ApplePay功能。

   如果果粉的手机不够格,可以抱着iPad去超市结账吗?

   也很抱歉。或因考虑到iPad用户抱着电脑买卫生纸的姿势比较另类,所以,苹果公司决定用户使用ApplePay功能只限于网购。比如,在苹果商店购买一款游戏。

   其次,ApplePay功能的注册绑卡是折磨。从昨日上午8点后,网上就集中爆发了对ApplePay注册绑卡的抱怨:找不到入口、添加银行卡难,是两个核心问题。

   同期,由8位果粉配合本报记者做了初体验测试。截至发稿,仅一位合作者绑卡成功,其余7位仍在吐槽中。

   某苹果直营店销售负责人向记者坦言,“连他们自己也是如此。但究其原因,是全国用户同时段迅猛访问,导致苹果系统的大后台超负荷运转。”

  初期合作门店少,实体店POS机多不支持

   对硬件合格的苹果用户而言,“用不了ApplePay功能,是一种焦虑;但搞定ApplePay功能后,也未必能找到体验的快感”。

   据苹果公司披露,国内支持ApplePay功能的实体零售商已有数十家,这包括家乐福、麦当劳、汉堡王、五星电器、必胜客等,这些商家均可支持苹果支付和“云闪付”。

   但在郑州,ApplePay功能的推广却远低于预期。很多合作商的门店并未挂贴任何ApplePay功能的相关标志。另有体验者反馈,在一些已接到合作通知的门店消费,却被告知,“还不能用ApplePay,可使用支付宝或微信”。

   但事实上,当前制约ApplePay功能迅速普及使用的,并非是注册环节,而是全国实体门店的POS机升级。据悉,ApplePay在国内目前仅支持具备“云闪付”功能的POS机。只有这种POS机,才能与苹果硬件的NFC功能完成匹配。而仅此一项,中国银联即需对全国1000多万商户的POS机升级改造。显然,此工作量异常巨大,银联可能将为此忙碌很多年。

  “银果组合”强势掀桌,微信与支付宝“淡定”

   ApplePay功能在中国市场落地,得益于苹果公司与中国银联的强强组合。二者目的简单清晰:欲使国内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大洗牌。

   要搅动市场洗牌,支付宝、微信这两大既得利益巨头,必是“银果组合”的目标革命对象。而这,更被业界视为一场苹果的NFC技术派与支付宝、微信代表的二维码技术派的巅峰对决。

   简要概括,ApplePay与支付宝、微信有本质区别。从目前功能而言,ApplePay只是一个卡片包,而后者则可以通过网络完成线下支付、转账、网络购物以及储蓄理财等诸多功能。但当前,ApplePay的核心竞争优势,不是它的支付流程够快,而是它能在无网络环境下完成支付,这是支付宝、微信的死穴。

   但在易观国际高级分析师马韬看来,ApplePay上线当然带动一大批喜欢尝鲜的苹果用户使用。但尝鲜过后,很可能会出现“沉默用户”的批量增长。而根本原因,并非银联对终端POS机改造升级的效率,而是苹果能否建立起自己的一套支付生态和消费场景。“短期内,这种NFC支付方式不太可能动摇现有的移动支付格局”。

   专家指出,ApplePay功能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取决于苹果与银联为用户创造的可使用场景。

   与此同时,苹果与银联为其合作商户、用户提供的甜头,也是撬动市场份额的关键性杠杆。

   “要知道,支付宝、微信近几年在线下市场急速扩展,都是拿自个儿银子对商家、消费者给予补贴才‘养熟’的。”河南省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张苏峰举例,今年春节,支付宝对家乐福门店给予的支付补贴,是每单200元免50元、返50元消费券。那么,中国银联与苹果是否有此魄力?

   不过,对“银果组合”的强势来袭,阿里与腾讯方均表示沉默,仅表示“还是让市场说了算吧”。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