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金10亿!建业与鑫融基强强联手布局金控

2016年03月02日00:00

来源:大河客户端

礼金10亿!建业与鑫融基强强联手布局金控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古筝 文图

  摘要:“新三板金控第一股”河南鑫融基金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融基金控)又传好消息。3月2日,河南建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业控股”)与鑫融基金控在郑州建业艾美酒店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在双方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重磅嘉宾云集,建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胡葆森、鑫融基金控董事长年永安、河南省及洛阳市领导、省市金融办等有关部门领导、金融机构负责人、企业客户代表,以及签约双方管理团队高管等200余人出席了签约仪式。同时,该重磅事件赢得了省内外30多家新闻媒体的聚焦关注。

  建业控股10亿投资鑫融基金控

  3月2日,河南建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业控股”)与鑫融基金控在郑州建业艾美酒店达成战略协议。

  根据战略协议,建业控股拟向鑫融基金控及其控股子公司战略投资10亿元。

  提到建业,无人不知河南建业足球、地产,而不仅仅是足球、地产,其业务广泛涉及商业综合体、酒店、文化旅游、生态农业、教育、社区物业、家装等多个领域,但金融领域则刚刚涉足。掌门人胡葆森,堪称河南企业教父,良好的公众形象也是河南的一张名片。

  建业控股是建业地产旗下一家以金融投资为主业的投资集团控股公司,成立于2013年8月,业务领域分为房地产基金、地产行业股权投资、房地产相关行业业务三大板块。建业控股致力于打造一个依托建业集团产业链、服务链和客户资源,为客户提供系统、长期服务的综合性信用服务体系,牵手众多合作伙伴共同成长,用自身雄厚的资本实力和强大的专业能力协助中原本土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共创恒久基业。

  事实上,鑫融基金控来头也不小,其背靠金鑫集团,有着新三板金控第一股的行业地位。

  据介绍,金鑫集团创建于1997年,目前已发展为集金融、珠宝、地产、矿业于一体的多元化集团公司。尤其是在金融版块运作更是厚积薄发,鑫融基是河南省首家专注于服务中小企业的金融控股公司,2015年4月30日成功挂牌新三板,证券代码832379,股本16.39亿,成为新三板“金控”概念第一股和多牌照综合性金融服务机构。挂牌仅半年时间,鑫融基金控就已经三次定向发行股份,先后获得嘉实资本、光大证券、申万宏源、国信证券、中原证券、华融天泽等知名机构的投资。同时,公司股票由协议转让方式变更为做市转让方式,10家知名券商担当做市商,进入自由交易阶段。

  而鑫融基是2006年由洛阳市政府出资1000万资金发起,多家民营企业共同参与成立的。经过近10年的发展,已由过去业务单一的担保公司发展成为涵盖担保、小贷、融资租赁、股权投资、基金管理、资产管理等多种金融业务的综合类金融服务机构,下有参股控股公司13家。其中,鑫融基担保注册资本10亿元,是政府出资引导、民企控股主导的河南省最大的担保机构。

  强强联合 发力金融省域化

  其实这已经不是金鑫集团与建业之间的首次合作。此前,二者作为各自行业的领军企业,建在公益足球、商业等方面有着跨界合作。

  “双方在金融方面的合作,已经探索了好几年,只是时机不成熟,才等到现在开花结果。”金鑫集团董事长、鑫融基金控董事长年永安 告诉本报记者,双方将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战略合作关系,还将重点围绕“将鑫融基打造成中国金融服务行业伟大企业”这一目标展开深入合作。

  据知情人士透露,建业在金融方面的探索也一直在提速之中,一直谋划不惜重金,寻求一家在金融领域有信誉、有实力的综合性金融服务机构牵手合作,挺进金融业。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约30家房地产开发商涉足金融。而多位业内人士无一例外都认为地产金融“联姻”将成为未来趋势,而建业作为河南龙头企业也顺势进入了这股洪流。

  签约仪式上,胡葆森董事长与在场嘉宾分享了自己关于房地产发展及建业控股与鑫融基强强联手的相关想法,“中国处在工业化的后期和城镇化中期阶段,从全球经济一体化角度来讲,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的崭新发展阶段,‘新常态’下河南房地产企业开始积极应对,顺应市场变化。双方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就是看中了金融行业未来的潜力。在各个领域开展卓有成效的全方位合作,以巩固和扩大双方在各自领域中的优势。”

  年永安董事长在发言中表示,“与智者同行,与高人为伍,必定对企业的运营产生积极的影响。这次与建业的合作,无疑为鑫融基的发展再添新引擎,将提升双方在各自领域的品牌优势和竞争优势,使鑫融基的发展进入快车道,从而以更强的能力更大的平台更好地服务中小企业。”

  深度合作 重建区域信用担保体系

  据了解,建业控股的10亿元投资到位之后,鑫融基的股权架构也将迎来重大变化,建业与金鑫集团两大行业龙头将齐名鑫融基金控第一大股东,双方作为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紧密围绕“将鑫融基打造成中国金融服务行业伟大企业”的目标开展合作。建业控股助推鑫融基在做大做强担保业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股权投资、资产管理、小额贷款、融资租赁、信托等金融业务规模,一道为将鑫融基打造成为中国优秀的金融服务企业而努力。

  据年永安表示,双方合作后的首张牌就是发力金融省域化,与河南18个地、市政府主导的担保机构合作,以资源整合、并购重组的方式,在每个地市建立一家注册资金不低于10亿元的担保机构。在全国创建河南担保模式,做强做大担保平台。然后,围绕担保平台,在股权投资、资产管理、并购重组、基金等方面为中小企业提供多层次和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这个设想正是基于胡葆森、年永安把服务中小企业、助推中国经济发展视为最大公益这一相同的价值取向形成的。

  有关领导表示,此次建业控股与鑫融基的合作,反映出当前金融企业不断深度融合。通过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双方将进一步拓展业务、投资方面,提升金融服务创新的深度和广度,为更多的中小企业提供资金等支持,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至于深远影响,业界分析人士表示,双方此举将对河南担保行业的信用体系建设带来诸多积极因素,有利于重构新生。

  据了解,经过近几年的行业洗牌和经济转型的冲击,河南担保行业受到重创,全省信用担保体系遭受毁灭性打击。然而,众多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依然需要重建河南的信用担保体系。而2015年国务院43号文件及河南省2016年3月1号出台的支持担保行业发展的精神,足以说明担保行业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性。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