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问3》票房异常引发电影局关注,电影上映前已背上多重债务

2016年03月07日00:00

来源:娱乐资本论

《叶问3》票房异常引发电影局关注,电影上映前已背上多重债务

  娱乐资本论观点

  上映60小时票房就突破4亿的《叶问3》正在引发行业内一场大讨论。

  从昨晚开始,多家媒体针对《叶问3》的报道开始发酵,《叶问3》票房出现了种种的异象令人生疑。3月6日下午,电影局专门召开会议,并就电影市场专项治理严正表明态度,责令相关制片方、发行方、票务方、院线及影院立即停止不正当营销行为,并将视其情节轻重,依法依规予以处理。

  6日晚,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张宏森在朋友圈转发了电影局的相关表态,并评论道:“电影发展局面来之不易,必须加倍珍惜。”

  在娱乐资本论看来,“买票房”或许能在短时间内将一部电影的票房推高,但长远来看,健康公平的市场环境,才有利于行业的持续发展。

  作者:郑利鹏 来源:中国经营报本文转载已获授权

  迷醉在《叶问3》宣传盛宴的投资者恐怕鲜少有人知道,3月4日上映的《叶问3》已经提前背负了多重债务。这导致接下来可能会出现两个结果:《叶问3》票房超过当前所负担的债务量;或者投资者继续支持游戏者“击鼓传花”。

《叶问3》票房异常引发电影局关注,电影上映前已背上多重债务

  据公开信息显示,早在2012年底,就传出叶伟信版《叶问》准备开拍第三部,当时还传言该片将于2013年公映,但最终不了了之。

  直到2014年3月24日,业内才传出消息称《叶问3》将于2015年上半年正式开拍,计划总投资额度3000万美金(约合2亿人民币)并将制作成3D版本。

  2亿投资 按照现在的投资回报率和分成的比例,票房至少要8亿以上才能保本,不过投资方聪明就在于通过各种手段先回笼的资金,要是票房不行··· 哎呀··· 我们就能接着做跑路了。

  然而在电影拍摄期间,一个以《叶问3》为标的,影视投资公司为融资方,私募基金公司、信托、资产交易等理财平台为中介,投资管理公司为债权方,再吸引进大量的散户投资者组成的融资游戏也开始上演。但记者发现,电影制造的两年间,随着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变革,尽管参与游戏的玩家来来往往,一家具备国资背景的融资担保公司始终固守其中,而这家公司与参与其中的金融机构之间都存在千丝万缕的关系。

   

  浮出水面

  比业内更早知道《叶问3》即将开拍的是一个名为江川海的财富顾问。《中国经营报》记者发现,早在2014年3月19日一个名叫江川海的财富顾问已经在自己的新浪博客上宣传出售名为上海合禾影视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禾影视”)的文化产业基金,该基金总融资额度为1.5亿元,期限为12个月。基金类型属于有限合伙制私募基金,基金管理人为上海宇鸿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而资金的用途一项则标注为:用于投资拍摄与天马电影出品(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马电影”)一起合作的电影《叶问3》项目。

  该基金的风控措施中提到:有电视剧及电影收入作为还款保证。合禾影视参与投拍的 72 集电视连续剧《精忠岳飞》已拍摄完成进入播放阶段,目前进入电视台接洽购买版权的过程中,后续资金回笼较快且稳定,批量化的资金回笼完全能覆盖本次融资额 1.5 亿元。(附注:《精忠岳飞》电视剧演员阵容强大,由黄晓明,林心如等一线明星参演,电视剧收益有所保障)。

  合禾影视此次募集资金用于电影《叶问 3》的拍摄制作,拍摄周期为 7~8 个月,加上后期制作及全球院线上映的周期在 1 年内完成,能迅速回笼资金及收益,投资的电影《叶问 3》由香港导演黄百鸣及天马电影全权负责制作和宣传上映。为超越前两部《叶问》的成绩,除沿用了电影《叶问 1》及《叶问 2》原班的演员阵容及制作团队外,此次电影《叶问 3》还融入 IMAX3D 元素,电影票房有一定的保证,电影的收入完全能覆盖本次融资额 1.5 亿元。

《叶问3》票房异常引发电影局关注,电影上映前已背上多重债务

  《叶问3》首映式现场左一为黄百鸣

  该基金的此次融资由上海东虹桥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虹桥”)全额现金代偿保证担保。基金到期若出现偿付违约风险,则由东虹桥以现金代偿的方式确保投资款的本息收益(东虹桥落实反担保措施,合禾影视 72 集电视连续剧《精忠岳飞》的国内版权及海外版权的收益权质押,电影《叶问 3》的收益权质押,合禾影视 100%的股权质押)。

  此外,还有现金归集计划和上海快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快鹿”)出具回购担保函等4重保障。

  记者查询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东虹桥的注册资金为5亿,按照《融资性担保公司管理暂行办法》第二十七条,融资性担保公司对单个被担保人提供的融资性担保责任余额不得超过净资产的10%。换言之,东虹桥在该项目中最大可承担5000万元的担保责任,1.5亿额度的担保额度已经超额。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私募基金在风控措施中提到的1年内完成《叶问3》上映迅速回笼资金及收益的承诺并没有实现,甚至连原定于2015年底上映的计划也改期到今年3月4日。

  融资迷局

  前述私募基金到期后究竟由东虹桥全额承担,还是采用了其他措施?

  记者向东虹桥方面发送采访函求证关于《叶问3》项目总担保额度。期间,该公司一名蔡姓负责人在接到记者再次致电后回复称,已经送达领导那里,至于领导如何处理,无法左右。随后在答应记者催办后,挂断电话。截至记者发稿时,仍未得到该公司任何回复。

  不过,记者调查发现,2015年以来,多项关于《叶问3》的融资类产品在市场上出现。其中包括:2015年10月28日在苏宁众筹平台以众筹形式融资4000余万元,该项目由合禾影视和上海毓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发起,并由易联天下平台归集消费权益。

《叶问3》票房异常引发电影局关注,电影上映前已背上多重债务

  苏宁众筹平台以众筹形式融资将近4000万元

  此外,记者还发现,玖那里金融在线、当天财富、当天金融、东虹桥金融在线几家平台均以不同形式的产品为《叶问3》项目融资。

  那么,这些融资产品会不会涉嫌重复融资?

  金鹿财行执行总裁张伯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给予否认。张伯伟称,在与《叶问3》发行方合作时,他们就要求所有对外融资行为必须通过易联天下平台,以防止超募和重复募资。“易联天下是一个借贷信息的撮合平台,所有融资方我们都一清二楚,并且均由易联天下介绍。举个例子,股票的二级交易市场会不会上市公司只有100万股,但是卖出了超过100万股?”

《叶问3》票房异常引发电影局关注,电影上映前已背上多重债务

  在记者进一步追问能否提供所有通过易联天下平台获得《叶问3》项目的平台名称时,张伯伟则以要求记者提供相关证件信息为由,中断了回答。尽管记者将报社采访函发送给张伯伟,但未得到最终回复。

  不过,本报记者粗略计算,易联天下平台上关于《叶问3》的项目融资总额度在4000余万元,项目名以“尊享影业融资系列YLTX0**”后附带类似日期的编号加以区分。例如,一笔融资额度为3000万的产品名称为“尊享影业融资系列YLTX018(1602030008)”,至于后边的编号是否时间因为未得到易联天下方回复,所以无法证实。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产品融资用途是上海某资管公司债权转让项目,借款人是上海某知名影视投资公司借款项目用途投资《叶问3》。

  记者查询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易联天下成立时间为2015年4月21日,而此前合禾影视利用私募基金投资《叶问3》融资的约定时间已经到期,为何会再度出现知名公司为《叶问3》的拍摄融资?

  影子担保

  几乎就在私募基金到期、易联天下成立的同时,北京新出现了一家名为大银幕(北京)电影发行控股有限公司。这家公司很快在当天财富平台上发行了一款名为“咏春盈泰”的理财产品。该产品发行规模为2亿元人民币,共分成4000份。产品的类型是《叶问3》电影收益权转让,产品期限为9个月。

  记者看到,在风险控制环节一项写到:上海某大型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对投资人本金及预期10%年化收益率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而记者在采访函中询问东虹桥是否为上述融资担保公司,也同样未获得答复。

  不过,在深圳一家名为“前海凯恩斯”的理财网站上记者看到了一份更为清晰的“咏春盈泰”产品。该产品中不仅明确上述担保公司为东虹桥,更是注明该公司对投资人本金及固定收益部分提供全额担保。除此之外,为保证资金安全,由上海玖玖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跟踪项目进展。

  值得注意的是,另外还有一款《叶问3》电影收益权转让产品也在同期发行,同样由东虹桥提供全额担保。所不同的是,这家产品的发行资管公司为上海融嵊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而“咏春盈泰”产品的资管公司为上海屹敏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也就是说,在这个环节上海东虹桥融资担保公司再次出现超额担保,而且远不止4倍。

  其实,在前述记者梳理的有关《叶问3》的融资项目里,东虹桥多涉其中。例如当天财富平台上的“叶问3影投专属标”30万、玖那里金融平台的“叶问3-潮人领跑计划”420万左右、以及东虹桥金融在线发布的“东影宝”收益权转化系列约5000万左右,其他还包含利人金融、小米贷等发布的债权也均由东虹桥全额担保。

  股权迷雾

  本报记者在梳理调查中发现,上述出现过的公司之间股权更迭,法人变换频繁,而在变换中都隐约有所交集。

  例如,上海金融文化联合会的董事之一刘健,而金鹿财行的副总裁也是一个名为刘健的人。上海金融文化联合会的董事之一张蕾,而东虹桥金融在线的董事长也是一个名为张蕾的人。上海金融文化联合会同时也是大银幕(北京)电影发行控股有限公司股东。而东虹桥是上海金融文化联合会的发起人之一,另一家发起人是上海快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当天财富下属的当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法人邵永华和上海快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子公司上海长宁东虹桥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之一同名。一直在为《叶问3》融资的合禾影视2014年11月份的股东之一正是上海东虹桥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即东虹桥。而目前上海快鹿集团官网公布的合作伙伴之一上海中海投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合禾影视2015年10月份之前的股东之一。

《叶问3》票房异常引发电影局关注,电影上映前已背上多重债务

  关系图谱

  除此之外,上海中海投金融控股集团其余的几位股东孙志耘、方纪红、张蕾等也均在玖玖金服、当天财富、东虹桥金融在线分别担任法人和股东等重要职位。

  甚至就连2014年帮助《叶问3》引进第一笔私募基金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公司上海宇鸿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的法人王书凤也和金鹿财行、易联天下的股东之一重名。

  不过,金鹿财行执行总裁张伯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否认与其他公司有关系

  “快鹿集团一直有意向收购金鹿金融或成为我们的战略投资方。我们原先和快鹿的关系相当于宜信财富与宜信普惠的关系,只是不是一个股东”。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