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头上“三座山”怎么搬

2016年03月12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陈晓丽

  产品与消费需求部分脱节,卖不出去,市场遇“冷山”;融资遭遇层层阻碍,资金遇“高山”;不转型等死,马上转型可能“立马就死”,这个“火山”上不上?

  一些民营企业形象地比喻,它们现在是身负“三座大山”。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委员联组会时,也提到这三座山。

  市场遇“冰山”

  产品与消费需求脱节

  日本的马桶盖、电饭锅,澳大利亚奶粉,韩国彩妆,为何在中国这么受追捧?

  河南省民营企业家协会秘书长刘俊峰一语道破:“因为我们的品质不够好。”他认为,民营企业生产中低端产品较多,产品与消费需求出现了部分脱节,市场的“冷”是显然的。在刘俊峰看来,民营企业家需进一步开源节流,向内挖潜,打破思维,注重创新,塑造企业的品牌,提升产品品质。

  案例:

  为追上消费者步伐,河南三全食品在产品上不断创新,其二代掌门人陈南打造开放型垂直电商,公司2015年推出了牛排、比萨等更符合时代消费需求的产品,目前仍处于投入期,加上“三全鲜食”等转型项目的大量费用投入,公司盈利能力持续下滑。

  融资遇“高山”

  资金链拖垮不少民企

  纵观河南市场,因为融资难的问题,不少民营企业的老板折戟在“资金链”上。

  刘俊峰对此深有感触。帮一家房产企业跑了两个半月还没融到资之后,刘俊峰意识到:“融资的中间环节太多,一圈跑下来,你接触的全是中介,一层层的利润盘剥,增加的全是成本。”

  案例:

  去年年末,曾经的河南烘焙市场老大“好嘉利”资金链断裂,轰然倒下;河南首家O2O网上便利店云超市由于资金链问题,被员工堵门,老板被传“跑路”。

  转型遇“火山”

  不转等死,转了立马死?

  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产能过剩,企业必须选择转型升级求发展。不过,转型谈何容易,甚至有人调侃:不转型,等死;马上转型,立刻就死。

  向互联网转型,是传统民营企业的选择之一,在淘宝万堂书院郑州站负责人刘金鑫看来,转型要谨慎,尤其是进入不擅长的领域,面临技术、人才、资金、市场等诸多困难。

  案例:

  国内最大的民营煤炭综采机械设备供应商林州重机,2014年将转型方向定为智能机器人和煤层气开发,一年半之后,煤层气开发方向流产,随即将数亿元资金投入保理行业;2015年,林州重机全年预亏近2亿元,接连启动四项投资谋转型。

  搬走“三座大山”国家也在操心

  面对“三座大山”,民营企业家们希望政府能够给予更多政策支持。

  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委员联组会时,习近平总书记也提到这一点:“我们接续出台了一大批相关政策措施,可以说,已经形成了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良好政策环境和社会氛围。”

  “政策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落实走样等问题,主要是‘最后一公里’问题。我还是那句话,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习近平说,各地区各部门要从实际出发,细化、量化政策措施,制定相关配套举措,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让民营企业真正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

  【民营企业也在行动】

  河南鑫德洋汽车服务集团董事长李沅坤

  这两年他辗转全国各地学习公司管理和股权运作,登陆Q板,挂牌上市,将“补胎专业户”变身上市公司,“民营企业家的专业素养限制着企业发展。一旦老板不懂资本规划、财务规划等专业知识,非常容易为企业日后发展埋下隐患。”

  滕华财务合伙人田玉珍

  “我们必须认识到,在现实中,创新和创业都不是容易的事。”田玉珍说,“政府的扶持是政府为企业、个人营造的环境,但真正要去做,还是得依靠企业主体和创业个人。”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