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协会拿到银行授信易,落地难

2016年03月17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王俊伟

绝大多数商协会几乎都与银行签订过或多或少的授信协议。

然而采访中,商协会和银行人士几乎众口一词:很难落地。商协会会员很难真正使用上这些授信。

为什么会这样?为破解这一问题,商协会又在做哪些探索呢?

【现状】

银行授信数十亿

多数额度都没用上

在一些商协会成立仪式上,有一个不可或缺的环节——与银行签订授信协议。

来看这些公开报道:

2016年1月,郑州一地域商会揭牌仪式上,银行与商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意向提供授信额度50亿元人民币。

2014年9月,河南省一商会与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帮河南省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银行为商会授信15亿元人民币。

2014年3月,郑州某地域商会成立,分别与两家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获得授信60亿元。

据悉,与上述商协会一样,大量的商会、协会都与银行签有授信协议。

然而,受访的商协会及银行界人士却称,现实中,不少授信协议只是徒有其名,难以落地。

一家商业银行郑州分行的相关人士说,银行对商协会的授信,“象征意义”更大一些,“有些商协会,更大意义上是通过这种授信签约,为商会工作做些装点。”

河南省安徽商会副会长方涛介绍,商协会与银行之间达成的授信协议,算是商协会和银行承担的一项社会责任,但是授信要想落地,还需要有抵押或者担保。

河南省汽车行业商会秘书长赵记强说,也有一些商协会,甚至只是口头上对外宣称获得银行多大规模的授信,其实连协议都没签。

【追问】

为什么有银行授信

却用不上?

河南省川渝商会秘书长王开凡介绍,银行对川渝商会也有授信,但商会的会员企业申请贷款时,条条框框还是很多的,如果不能找到其他企业提供担保,还是贷不到款,没有用。

采访中,河南商报记者看到河南省另一家省级地域商会的一份通知,称有银行向该商会授信,会员企业可向商会提出申请,申请时需要向商会提交多达9个方面的材料。

这些材料中,除了企业基本情况、营业执照等基础性资料外,还包括:法定资产报告、经营场所权属证明(土地证、房产证或租赁合同)、连续三年财务报表、最近一期会计报表、财务证明、缴税凭证6个月等。

上述银行内部人士介绍,银行即便为商协会提供授信,商协会企业会员申请贷款时,银行所要求的包括抵押、担保在内的各种条件并没有任何降低。然而,商协会一般并没有担保能力,银行要求国有企业或大的担保公司做担保。

有人说,有些商会的会长、常务副会长,好多是房地产企业老板,由他们出面担保,是不是贷款相对容易些呢?一家商业银行的知情人士透露,如今银行严控风险,连房地产企业都很难贷到款。

此外,工商银行河南省分行小企业金融业务部高级经理杜斌杰介绍说,银行有要求,小企业是不能为小企业做担保的,自然人也不能作为主担保人。

然而事实上,对于商协会来说,绝大多数会员都是小微企业,甚至是个体工商户,企业融资需求与银行信贷资金安全之间形成矛盾。

【破解】

商协会也在创新融资方式

针对上述矛盾,各方面一直在探索解决办法。2012年5月,我省就曾成立河南中小企业网络融资服务平台,试图解决银行与中小企业的信息不对称,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服务。

然而这样的平台解决小微企业的融资,也并不理想。

方涛说,平台成立后,确实有好多项目来融资,但后来他发现了一个规律,“银行拿走的项目,基本全是不低于1000万元的大项目。”后来他总结了一下,从平台开始启动,到2013年逐渐停下,一年多的时间内,共完成16亿元融资,仅解决了179家企业的融资问题,平均下来差不多每家为900万元。

于是后来省工信委的有关负责人就找方涛说,这个平台主要目标是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结果最后服务的还是大项目,还得再想想办法。

为解决这个问题,方涛就成立了一个“仟佰贷”金融服务机构,并运作了一个“商圈贷”项目,专门针对商会、协会、园区、专业市场等商会商圈内部的会员企业,由商协会推荐项目,并对会员情况进行初审,然后这家金融服务机构再和商会一起做调查,最后由商协会的会长、副会长等做担保人,并由商协会内部的其他会员参与众筹,来解决会员的融资问题。

河南省新能源商会也在探索新的融资方式。该商会批复成立了一个“中部应用金融及财务创新中心”,其目的就是要帮助商会会员等相关企业解决投融资问题,并提供股权、债权服务等。

该商会会长刘东晓说,传统意义上的金融存在产品缺乏、手段简单、模式落后等问题。他希望大家能注意到国家如今的政策导向,如国家正在推广的金融租赁等中小企业融资途径,还有合伙人、风险投资等。另外,众筹也很适合初创者。

【探索】

找到行业痛点

居间撮合谋办法

最近一段时间,赵记强的微信里比较多地关注了两件事:一是郑州市又发通知,计划用3年时间,将绕城高速、黄河大堤、万三公路以内大围合区域80家市场全部外迁或转型升级;另一件事是郑州市工商局公布2015年汽车行业消费投诉前10名,多数是因为合格证问题。

在赵记强转发的《关于车辆合格证的那些破事儿》一文中说:为何买车时会发生迟迟拿不到合格证的情况?原来,合格证成了4S店抵押贷款的凭证。

赵记强之所以关注这两个方面的事儿,在他组织的一个活动中和一个仓储式库房征集通知中,体现出其目的。

原来,汽车行业商会正在整合各方资源,发起一个新的融资模式。

主要就是解决行业存在的这些痛点:销售企业竞争压力加大,库存大,融资难,资金链断裂,消费者拿不到合格证……

赵记强说,商会计划发起的这个融资模式,将撮合监管机构、银行、保险、安保、仓储企业、有融资需求的汽车销售企业等达成融资。而征集仓储式库房,正是要用于商品车的集中存放。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