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网吧将挂星 能否博得资本市场青睐?

2016年03月23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河南网吧将挂星 能否博得资本市场青睐?

制图/郑萌

河南商报记者 王菁

在许多餐厅就餐时,顾客都可以在显著位置看到一个印着笑脸的标志,显示该店的卫生评定等级,今后在网吧上网时,大家也将会看到类似的等级评定标志。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网吧的作用也在悄然发生转变,逐渐成为一个多功能文化活动场所。

【数据】

我省网吧11000多家

我国的第一家网吧,出现在1995年前后,至今上网服务行业已经有了20年的发展历程,“这个行业走过了一条不平坦的发展道路。”河南省网络文化协会秘书长王亚军介绍道。

据河南省文化厅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全省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共计11000多家,连锁企业47家,电脑终端近100万台,从业人员达10万人,每年都以新增1000多家的速度在发展。

这是怎样的一个体量呢?王亚军给河南商报记者算了笔账,“按照郑州市区一般规模的网吧来算,一般配置有100到200台电脑,算上房租和人工等各种费用,开一家网吧的初期投入在300万到500万元。”

也就是说,仅在河南一地,网吧行业就形成了一个数百亿元的市场,围绕网吧形成的一个生态圈,则成了我省服务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介绍】

已完成10057家网吧

信用等级初评

在很长一段时间,“网吧”的形象都不怎么光彩。

如何使网吧摆脱过去的负面形象,转型升级成为兼具上网服务、社交休闲、竞技娱乐、电子课堂、远程服务、电子商务等功能,在公众文化生活中起积极引领作用的社区信息平台和多功能文化活动场所,成了摆在有关部门和网吧经营者面前的一个严峻课题。

在2015年9月份,河南省文化厅发布了《河南省上网服务行业信用等级评定办法(试行)》,尝试建立起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信用体系,营造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

据省文化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截止到2016年1月15日,他们已经完成了对全省10057家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的信用等级初评。

在评定结束后,各网吧将会得到一份《河南省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信用等级评定证书》,消费者一进入网吧,就可以通过评定等级判断这家网吧的服务水平。

“这张证书,不单为网吧的服务水平提供了证明,未来也将有利于提高网吧经营者在资本市场的议价能力。”王亚军说。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