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游戏年薪三千万 电竞成资本新宠 河南该咋玩

2016年03月24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河南玩家在进行电子竞技

  河南商报记者 唐韬/摄

  河南商报记者王菁

  2015年下半年,各行业都在谈论资本寒冬的时候,电竞市场却一片红火。多个电竞直播平台获得知名资本的注资,知名电竞选手和电竞解说员的身价也飙涨至数千万元人民币。

  电子竞技正值风口,河南有没有借势起飞?

  【电竞】

  获得知名资本注资

  不久前,网上流传一张央视新闻的画面截图,图中可以看到,台湾地区著名歌手周杰伦戴着口罩,正坐在屏幕前打游戏。这张截图受到了网友的热评,有人调侃道:“周杰伦,一位靠打游戏上了央视新闻的歌手。”

  这张截图出自央视2月25日的《朝闻天下》栏目,新闻中使用了“资本新动向·电竞成资本追逐热点”的标题,从游戏厂商、业内专家、电竞解说等多个角度剖析了电子竞技产业链,展示了电子竞技发展的蓬勃态势。

  据河南省网络文化协会副会长任志刚介绍,我国电竞产业仍在萌芽期,已开始迎来一轮投资与竞争的浪潮,不少上市公司、风投等“金主”瞄准了电竞产业。

  2015年下半年,各行业都在谈论资本寒冬的时候,电竞市场却一片红火,多个电竞直播平台获得知名资本的注资。而万达董事长王健林之子王思聪的入场,则直接拉高电竞行业整体收入,引发了更多富二代进入电竞市场,带来的大量资本让职业电竞选手的薪金、转会金大幅提升。

  【网吧】

  走出来不少

  知名的电竞选手

  网吧是电竞产业当中重要的一环,不少知名的电竞选手,当初就是从大大小小的网吧里走出来的。如今,电竞更是成为网吧的一个重要转型方向,成为网吧盈利模式的一部分,并承担起了选拔职业电竞选手的功能。

  虽然知名的职业电竞选手身价令人羡慕,但是“靠打游戏赚钱”着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现在有不少网吧都转型成为电子竞技馆,有一批合作比较密切的电竞选手,他们往往都还没有出成绩,无法被职业电竞团队相中,需要艰苦的训练和比赛来让自己成长。”任志刚说。

  这种模式对于网吧和准电竞选手来说,是一个双赢的局面,网吧免费为电竞选手提供日常训练的电脑设备,有些还会负担一些基本的日常开销,选手的驻场也为网吧带来了人气。如果选手能够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则需要按约定好的比例分配奖金,同时有义务配合网吧进行营销。

  这其实就是职业电子竞技俱乐部的雏形,由于我省的电竞行业还缺乏资本的大力投入,大部分草根电竞选手就只能选择这种模式。而国内的一些知名电竞俱乐部主要收入来自于电子产品厂商和网络直播平台的赞助,其次是比赛的奖金和商演。

  【女主播】

  三年的合约

  价值将近1个亿

  有明星的地方,就有“粉丝”,电竞行业也不例外。电竞爱好者们追捧的,不仅有知名的职业选手,还有电竞圈的“名嘴”们。

  和周杰伦一起出现在央视新闻里的,还有一位有着“电竞第一女神”称号的女孩韩懿莹,被粉丝称为“Miss”的她现在是国内身价最高的电竞节目女主播。今年年初,她以年薪3000万元的价格和国内某网络直播平台签约,三年的合约价值将近1个亿。

  在国内电竞解说圈里,韩懿莹并不是唯一的神话,从2015年起,多个网络直播平台崛起,捧红了一批网络主播,他们当中则以电竞解说员为主。

  主播们通过直播平台可以收到粉丝花钱购买的虚拟礼物,再与平台分成,从收到的礼物数量来看,受欢迎的主播每进行一次直播,都可以收到价值数十万甚至上百万人民币的礼物,收入水平直逼演艺明星。

  粉丝经济的作用,让电竞解说成为电竞产业链的重要一环,但现在在整个河南,还没有出现真正有影响力的网络主播。河南的人口基数决定了本土网络主播的吸金能力,因此尽快培养出知名主播也是河南电竞从业者努力的方向。

  【河南】

  电竞发展任重道远

  近年来,电竞产业的发展逐渐得到了省内各有关部门的支持,由河南省文化厅、共青团河南省委、河南省教育厅和河南省通信管理局共同主办的河南“网络文化新生活”活动中,多次将“网竞联赛”作为重要环节。

  在2015年的网竞联赛当中,河南共有18个省辖市的1000多家网吧和十几所知名高校参与,在105场比赛当中,共有1600余支战队、超过9000人直接参与赛事,是目前省内规模最大的晋级类竞技赛事。

  而在网络主播的培养方面,省内的网吧经营者也进行了积极参与。据了解,郑州的多家知名连锁网吧都在尝试与省内高校的表演专业合作,希望高校能够定向输出网络主播人才。

  任志刚认为,电竞行业产业链逐渐完善,带动了网吧、电子产品、电竞选手、网络主播等一系列分支的高速发展,我国的整个电竞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数百亿人民币,“在这当中,河南还没有哪个环节表现得非常强势,河南电竞的发展还任重而道远。”

  SourcePh">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