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一35岁妈妈转发问题疫苗假信息被警方拘留5日

2016年03月26日00:00

来源:西部网

  近日,西安一位妈妈在某微信群中看到有关问题疫苗流向西安多个接种点的不实消息后,发送到百余人的QQ群中,成了谣言的散布者,因此被警方拘留5日。

  3月22日,一些西安市民的手机QQ和微信群里收到一条关于“西安问题疫苗流向接种点”的消息,其后还附上68家具体的接种单位名单,引起不少市民的恐慌,有人为此打电话到卫生部门询问。22日下午,西安市卫生计生委紧急辟谣,说这份名单并不属实。据介绍,这是一份五六年前西安正规预防接种点名单,不料被人改头换面,变成了问题疫苗接种点名单。

  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红庙坡派出所经调查,锁定了传播该信息的违法嫌疑人王某。据办案民警介绍,王某今年35岁,原籍河南,在莲湖区一家药店从事医药销售工作,也是一个6岁孩子的母亲。3月22日,她在微信“广东双喜活动群”里看到一条“西安问题疫苗接种点名单信息”的消息,发消息的人网名为叫“城东副食(综合经销)刘伟”。王某觉得对家长们有用,没管是真是假就把名单复制到了“西安80、90”QQ群里。该QQ群有成员145人,许多不明真相的网友随即在微信等媒介上广泛转发这条不实消息。据悉,王某最初转发的名单中,涉及的接种点有81家,后期传播过程中被人删减了一些,最终变成了68家。

  据警方介绍,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昨日下午,办案民警对王某宣布治安拘留5日的决定时,她双手掩面流下了眼泪。民警说,对于王某所转发信息的最终源头,他们还在进一步调查。 华商报记者苗巧颖

  我省严查违规购进使用二类疫苗

  目前未发现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增多,有疑问可拨12320

  华商报讯(记者李琳)针对非法经营疫苗案件,省卫计委昨召开专题会议,将在全省拉网式排查接种点,坚决查处违法违规购进和使用二类疫苗的行为。目前,我省未发现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增多的情况。省卫计委已成立处置非法经营疫苗案件领导小组,对西安、渭南和延安市分别派出工作组,以迅速查明“问题疫苗”最终去向及使用情况。省卫计委要求各地把非法经营使用疫苗的人和事彻底查清,凡是涉及卫生计生系统人员的,要一查到底,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决不姑息迁就。

  同时,省卫计委组织相关专家坐席12320卫生计生热线,全天候值守,解答群众疑问,科学指导群众正常接种。市民如果有关于疫苗的咨询,可拨打12320热线。

  最高检:严惩疫苗案职务犯罪行为

  据新华社电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昨日指出,非法经营疫苗系列案件波及范围广、敏感性强、处理难度大,涉案地区的检察机关要高度重视,及时与食药监管部门、公安机关沟通,摸清情况,依法严厉惩治相关刑事犯罪,严肃查办背后的职务犯罪。

  据悉,涉及湖南的4名下线涉案嫌疑人的核查工作目前取得重大突破,3名涉案嫌疑人已到案。涉嫌虚构疫苗销售渠道“湖南华一生物制品有限公司”被责令整改,暂停一切药品经营活动。

  世卫组织:接种失效疫苗应重新接种

  25日晚,世界卫生组织第三次回应中国疫苗事件。世卫组织建议,若接种了过期疫苗或不当储存疫苗,应当重新接种。据介绍,对于可预防疾病的麻疹、流行性腮腺炎、风疹和水痘疫苗,血液检测能够确定接种对象是否已获得免疫力。若考虑重新接种疫苗,应咨询预防接种点的专业人员。然而,如果儿童已经过了该疾病的风险年龄,就不用重新接种,也不用检测。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