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草含片生产被叫停 郑州仍在卖?

2016年04月01日00: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魏浩

  “冬虫夏草,现在开始含着吃”这句传遍各地的广告,将冬虫夏草加工产品极草5X推向比黄金还贵重的天价。但就在3月29日晚,经历了两个月停牌的极草生产商青海春天发布公告称,主营产品“极草”被要求立即停止生产经营。专家提醒,冬虫夏草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美好,尤其对于慢性病患者来说,道听途说地服用冬虫夏草药膳,可能有害无益。

  极草被勒令停产,上市公司业绩受冲击

  3月29日夜间,青海春天发布公告,称公司已收到食药监总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被要求立即停止生产经营冬虫夏草纯粉片,即该公司的重磅产品5X极草系列。

  据称,极草(公司冬虫夏草产品)作为“综合开发利用优势资源的试点”以及冬虫夏草用于保健品的试点工作均已被叫停。

  自上市至今,青海春天和其产品“极草”便屡遭质疑,在保健品、药品、食品之间,“极草”一直顶着“三非”的帽子;从产品消费端到生产环节,则先后陷入“质量门”、“无证门”。尽管非议不断,但此前极草的业绩却一直坚挺。

  青海春天表示,2015年前三个季度,春天药用冬虫夏草纯粉片销售收入约为7.5亿元,占青海春天主营业务收入的78.91%。而此次极草生产经营被叫停,受影响首当其冲的便是青海春天的业绩。

  受到冬虫夏草保健品试点工作叫停影响的,不仅是青海春天,包括江中药业在内的国内5家企业都要面临这一新的现实。据了解,这5家企业2012年在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成为当时仅有的几家获批冬虫夏草保健品生产经营的试点企业。

  郑州专卖店,销售正常但顾客不多

  根据青海春天的介绍,冬虫夏草凭借“治诸虚百损,老少病虚者皆宜食用”的药用价值,滋补功效位居人参、鹿茸之上,且卖出了高于黄金的价格。

  在企业官网上,以极草双层片(冬虫夏草纯粉片)产品为例,其每瓶的规格为0.35克×45片=15.75克,优惠后的价格为13200元,折合每克838元,是昨日上海黄金交易所金价(256元/克)的三倍。

  然而,随着本月初,国家食药监总局停止冬虫夏草用于保健食品试点工作的通知,极草数年来创造的“神话”也被一步步打破。

  据了解,极草在河南省有多达30家专卖店,其中省会郑州的多个商场、酒店里设置了12家专卖店。

  昨日下午,大河报记者来到郑州花园路北段某大型商场一层,在一个极草产品专柜里,其产品价格从数千元到两万元不等。

  一名销售人员称,并不知道相关产品停产的事情,因为郑州的专卖店是由多个“老板”在经营。至于近期的销售情况,该店员则不愿多讲,只是说产品属于国家试点的保健品,不会有问题。在记者走访的时间里,鲜有顾客光顾。

  郑州一名受访的食药监部门工作人员称,总局已经直接叫停了企业的生产。如果不属于“召回”产品,各地食药监部门无须理会。

  为啥被叫停?虫草非药食两用,久吃砷过量

  此次极草被叫停的原因,还是因为产品中砷含量的问题。早在今年春节前,国家食药监总局就组织开展了对冬虫夏草、冬虫夏草粉及纯粉片产品的监测检验,结果显示相关产品中,砷含量为4.4~9.9毫克/千克。

  专家表示,冬虫夏草属中药材,不属于药食两用物质。保健食品国家安全标准中砷限量值为1.0毫克/千克,长期食用冬虫夏草、冬虫夏草粉及纯粉片等产品会造成砷过量摄入,并可能在人体内蓄积,存在较高风险。

  但青海春天曾就此问题解释说,极草产品是药品,适用于《药典》,而食药监总局则将其作为保健品来要求。业内人士指出,其实双方的争议还是在砷含量是否达标上。

  对此,国家食药监总局局长毕井泉称,保健品原料必须列入保健品目录,里边有一部分是属于中药材,但这部分中药材一定要是食药同源目录,才能作为保健品的原料。冬虫夏草并非药食两用物质,所以不能单独作为保健品的原料。

  河南中医药大学三附院国医馆冯明清教授此前说,冬虫夏草在临床上一般需要配合大枣、桂圆等具有补益功能的中药服用,或者与鸡肉、羊肉等调制成药膳,其补益效果才能更加显著。但要与何种药物配合服用,必须由中医专家根据病情而定,不可随意配服。如果盲目进补冬虫夏草,只会起到相反的作用。冯教授说,比如感冒时引起的咳嗽或其他急性咳嗽,就不适合服用冬虫夏草,否则不但不能止咳,反而会使咳嗽加重;在治疗慢性支气管炎时,冬虫夏草也只能在无痰或少痰时服用。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