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各界“喊话”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应上升为“国典”?

2016年04月09日00:00

来源:金水路观察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时任河南省长谢伏瞻向前来河南代表团参加审议的俞正声建议,要充分发挥河南根亲文化优势,将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上升到国家层面。

  此前,就有众多专家学者,提出要把拜祖大典上升到国祭,“我们要有个物化载体,把全中国各族人民凝聚起来”,而新郑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已经举办了十届,“有足够的影响力和经验”。

  中华人文始祖是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符号

为何各界“喊话”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应上升为“国典”?

  《河南商报》专版报道

  对于将郑州新郑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上升为国家层面,省社科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所长、首席研究员,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新斌,认为这是一件“势在必行”的事。

  张新斌说,中华人文始祖是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符号。中华人文始祖以“三皇五帝”为代表,“三皇五帝”虽有多种说法,但伏羲、女娲、炎帝为三皇,黄帝、颛顼、帝喾、尧、舜为五帝的说法最为流行。近年来,在全国各相关地已形成了对“三皇五帝”的祭拜活动,这说明中华人文始祖是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符号,具有一定的超越性。“这种超越体现了两岸的超越、海外华人的超越、党派之间的超越,以及不同宗教信众的超越,具有一统性与凝聚性。”

  而且,中华人文始祖中最具代表性者为黄帝。黄帝作为中华人文始祖的代表,是当之无愧的。

  张新斌认为,新郑黄帝故里具有传统文献的主流性、史迹文物的丰富性、巨石岩画的独有性、考古发现的参照性、专家论证的权威性、拜祖大典的高端性等六大优势,因此,“将‘新郑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提升为‘中华人文始祖黄帝诞辰纪念大典’,由国家举办,势在必行。”

  上升到国家层面,是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途径

为何各界“喊话”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应上升为“国典”?

  癸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上的礼仪小姐 图据中新网

  张新斌认为,此外,拜祖大典上升到国家层面,不仅仅是河南的事,也是建设文化强国的一个重要途径。

  张新斌说,“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施文化强国战略,最重要的是增强文化软实力,主要包括核心价值理念的重构、文化价值符号的强化以及文化程仪的完善。“近年来,中央相继设立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日、烈士纪念日、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日,正是这种文化程仪完善的见证。”

  在今年的“两会”期间,时任河南省省长的谢伏瞻向前来河南代表团参加审议的俞正声建议,要充分发挥河南根亲文化优势,将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上升到国家层面。“谢伏瞻同志的建议,立足于扎实的学术基础和河南的具体实践,对建设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张新斌说,建设文化强国,一项重要内容就是中国特色现代纪念礼仪体系建设,而中国特色现代纪念礼仪体系要强调民族性和现代性。“这一体系的建设,不但要把国家先烈作为重要的纪念对象,也要把对民族中历代有重大贡献的先人先祖的纪念纳入进来。在纪念的形式上,不但要体现传统,也应结合当代全球化的进程,吸纳更多的域外文化中的优秀成分,用更符合国际话语体系的形式,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纪念礼仪体系。”

  要有个物化载体,把全国人民凝聚起来

为何各界“喊话”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应上升为“国典”?

  乙未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图据网络

  把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上升为“国祭”,此前就有众多呼声,据《光明日报》2015年9月7日报道,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和河南省政协联合主办的“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与国家文化建设”专家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会上,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嘉璐在发言中称,把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上升为“国祭”,是形成整个中华民族巨大凝聚力和显示中华民族民族性的需要。“不管是帝制时代,还是共和时代,还是社会主义时代,拜祭黄帝没有终止过,拜祭黄帝有延续不断的历史传统。世界各国都有一种国家级信仰的仪式。即便是美国这个有多元民族、多元信仰的国家,在总统宣誓就职时也要举行面对《圣经》的宣誓仪式。 ”

  许嘉璐提出了三个国家级拜祭:一是拜祭黄帝,二是拜祭孔子,三是拜祭先烈。在他看来,我国缺乏整个民族文化公认的标记和符号,有把拜祭黄帝上升为国家祭祀的必要性。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历史学部主任刘庆柱,也提出了同样的观点:“我们要有个物化载体,把全中国各族人民凝聚起来。我建议用黄帝把我们连起来,我们要从文化上、历史上谈中华民族的认同性,谈国家的认同性。 ”

  刘庆柱说,祭祀就是让后代人怀念,就是历史传承,现在就是要传承优秀历史文化。他觉得帝王庙就是历史上的国家博物馆,为什么历史博物馆有资格在天安门广场和人民大会堂相对?这就是新时代的“左祖右社”,“我觉得中原文化就是以那里为都城的不同王朝时期的国家文化,中原地区产生了国家最早的政治领袖黄帝,对国家最早的政治领袖、民族祖先进行国祭,对国家有好处,对增加民族凝聚力,把各族人民凝聚在一起有好处。”

  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具备广泛群众基础

为何各界“喊话”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应上升为“国典”?

  资料图

  除了黄帝需要被更高认同,对于河南地方上为此做出的巨大努力和成效,学界也表示认可。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清华大学教授李学勤也将参加今年的黄帝故里拜祖大典论坛。他认为,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上升为国家主办是历史必然。

  在他看来,在新郑黄帝故里举办的拜祖大典是有充分的历史支持,不是空说的。从文献记载、中国历史传统、民间传说来看,都有充分的支持。如果把黄帝时代作为中国文明起源和早期发展代表性符号的话,那么在新郑这个地方拜黄帝更是当之无愧的。不管是从传世文献还是考古文物来说,都有充分的支持。

  而且,从新郑地方上来看,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已经有了足够的组织经验。大典已经做了十年,从各方面来讲,组织大典都具备了充分经验,而且规模越做越大,参加的海内外华人越来越有代表性,拜祖大典越来越有普及意义。现在各方对于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重大政治和文化意义已经有了足够的认识,举办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已经有了成熟完整可行的实施方案。“可以说是实至名归,水到渠成”。

  正如张新斌所说,经过多年的坚持特别是近十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已经形成了由河南省和国台办、全国台联、中国侨联、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等携手共办的组织格局,已经具备了代表海内外华人的广泛群众基础和举办大典的良好组织架构,这也是上升为“国祭”的重要基础。

  河南商报政务产品采辑部出品

  采写:河南商报记者宋晓珊 首席记者李肖肖/文

  记者杨东华 邓万里 王春胜/图

  监制:杨韬 统筹:赵强 编辑:高利国 校对:刘学恩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