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戏曲振兴的“河南模式” 实现了互联网与传统戏曲的结合

2016年04月24日00:00

来源:大河网

  轰轰烈烈、红红火火的“中国豫剧优秀剧目展演月”已经完美收官,唱响首都舞台的“大豫剧”余热未了,依然为人们津津乐道,“豫剧现象”注定会成为今年的一个重大文化事件。然而这次展演绝不仅仅是“豫剧现象”,这种现象背后透出的更深一层意义,是地方戏曲传承、发展、振兴的“河南模式”。去年7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颁布了《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指出要实施地方戏曲振兴工程,并将其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全国各省市区都在纷纷落实这一政策。河南省以豫剧为龙头的地方戏曲振兴工作取得了突出的成就,不但做得有声有色,而且形成了鲜明而独特的“河南模式”,其作法和经验值得思考、借鉴和推广。

地方戏曲振兴的“河南模式” 实现了互联网与传统戏曲的结合

  “河南模式”首先是指河南省营造了有利于戏曲发展的三种良好的生态:政治生态、文化生态和戏剧生态。政府及文化主管部门对河南戏剧文化有准确而清醒的认识,因此在引领文化建设、促进文化发展方面表现出强有力的政治领导力,同时又能尊重戏剧文化自身发展的规律,给予戏剧相对灵活的发展空间,调动了戏剧艺术自身的能动性和创造力。戏剧艺术健康蓬勃的发展态势又促进政府和文化主管部门进一步的重视和支持,形成了良性循环的戏剧文化生态环境。

  其次,“河南模式”为戏曲事业的发展提供了三种有力的支持:政策支持、资金支持和资源支持。其中很重要的一点,也是政策支持的一个很有力的举措,是鼓励和允许民营资本进入戏曲事业的发展建设之中,具体而言,是允许民营资本进入戏曲院团建设特别是青年团的建设和人才培养之中,允许民营资本参与国有院团的剧目建设特别是廉政剧目的创作之中,允许民营资本进入此次豫剧优秀剧目展演月之中。这一举措,表现出河南省政府和文化主管部门对戏曲艺术的发展规律有了更科学的认识,因此才能在管理上更加放手,将更多的政府职能下放给戏曲表演团体,让戏曲表演团体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汇集和调动社会各方面的资金和资源参与到振兴和发展传统戏曲的宏伟事业中来。这次活动从策划组织、推广实施、联络宣传乃至票务销售、观众参与,调动了政府资源、民间资源、文化资源、社会资源,这才是真正的、最广泛意义上的“还戏于民”。政府和文化主管部门在这个过程中起到的重要作用,是充分发挥自己“服务员”的职能,帮助他们协调各种关系、解决各种问题,保证展演的顺利进行。

  在这样的形势下,形成了“河南模式”独有的四个特点:“领导支持、院团努力、中心开花、四方响应”。戏曲事业的繁荣离不开领导的支持,河南省政府各届领导对戏曲事业的支持是有目共睹的,这也是河南戏曲的繁荣发展在全国都首屈一指的基本保证和前提条件。而戏曲事业的繁荣,说到底离不开戏曲人和戏曲院团自身的坚定、坚守和坚持,这样才能乘风而起、待时而飞。豫剧院团在形势艰难的时候做到“穷则独善其身”,在形势大好时又能做到“达则兼济天下”,形成合力,抱团取暖,提携弱小,共谋发展,这种眼光、见识和魄力,在全国都是绝无仅有的。

  河南豫剧院成立以后,以李树建为领军人物的河南豫剧人,就开始把眼光放在带动全国豫剧繁荣发展这一宏伟目标上,因此才有了这次登高一呼、四方响应的展演盛事。从横向维度来看,这次豫剧展演以河南豫剧院为龙头,牵动全国160多家豫剧院团,形成了一个豫剧联合体,一个豫剧托拉斯,其规模之大、地域之广,在有史以来由艺术院团自己主办的单个剧种展演中是史无前例的。河南豫剧院在审定参演剧目的过程中,并不仅仅是精选剧团和剧目,还投入资金、人才支持边远贫困地区如新疆三个兵团豫剧团的剧团建设和剧目建设;发现外省剧团一些基础较好的剧目后,他们投入导演、编剧等人才帮助这些剧团进行修改、提高,如安徽省亳州市梆剧团的《印记》经过他们的加工后艺术水平大大提高。河南豫剧院以自己的责任担当,下活了全国豫剧一盘棋。从纵向维度看,这次展演老、中、青三代演员争奇斗艳,特别是优秀青年演员大放异彩。河南豫剧院特别重视青年人才的培养,他们在没在一分钱经费的情况下,联合民营企业进行资金投入,创建了河南豫剧院青年团,打造了豫剧后备人才培养基地。他们成功实施了豫剧名家推介工程,即将推行豫剧中青年优秀人才推介工程,把优秀的河南戏曲人才推向全国。他们为优秀青年演员创造提供展示风采的机会,这次展演的23台剧目中,有11位优秀青年演员担纲主演,其中年纪最大的也才30岁出头,豫剧主要流派、经典剧目都有了新的传承人,真可谓人才辈出、流派纷呈。这些青年演员的精湛表演和蓬勃朝气给传统戏曲注入了新鲜血液,焕发出勃勃生机,真真切切地让人们感受到传统豫剧艺术光芒四射的青春活力。

  通过这次展演,中国豫剧实现了两个重大跨越:一是实现了豫剧从主要地方戏曲剧种到全国第一大地方戏剧种的跨越,“大豫剧”观念基本形成并被普遍接受。豫剧超强的生存能力和传播能力、强烈的艺术感染力、丰硕而高质的剧目建设、已形成梯队的大批优秀演员、众多的表演团体和号称“十万大军”的演职人员、巨大的受众群体以及全国性院团交流格局的形成,都通过这次展演得到了充分的展示。二是河南豫剧院三团由一个现代戏创作的主要阵地,一跃成为全国现代戏创作的高地。一直以来,河南省豫剧三团都是我国演现代戏卓有成绩的剧团之一,其代表剧目《朝阳沟》在全国影响深远。近年来,河南豫剧三团创演的优秀新剧目不断涌现,《香魂女》、《村官李天民》、《焦裕禄》、《风雨故园》、《全家福》等剧目,在现代戏题材的开拓、反映现实的深度和广度、直面现实的力度、戏曲人文品格的提高等方面,都做出了表率和垂范作用。特别是近年来廉政剧的创作成为豫剧三团鲜明的特点。“文章合为时而著”,在当前全国反腐倡廉的背景下,配合河南省打造廉政文化名片的要求,河南的廉政剧创作朝着新的“三为”方向努力,即以戏剧为题材、以清官为榜样、以贪官为警示,以戏曲这种鲜活立体的方式,寓教于乐,恢复戏曲高台教化的传统社会功能,这都成为河南模式的显著特征。

  这次展演还有一个重大突破,就是实现了互联网新媒体与传统戏曲艺术的完美联合。《政策》指出,要“发挥互联网在戏曲传承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鼓励通过新媒体普及和宣传戏曲”。在这一点上,豫剧走在了全国各省、各剧种的前列。这次展演具体由河南豫剧院和恒品文化·戏缘承办。戏缘是我国首个以戏曲为中心的互联新媒体品牌,其创办的目的是用移动互联思维弘扬戏曲文化。在这次展演的筹备阶段,戏缘就在互联网上、公众号上持续不断地进行宣传、提前售票,为豫剧进京展演宣传造势。展演进行期间,戏缘每天都以图、文、视频并茂的形式及时对上演剧目进行全方位报道,展演一个月戏缘的点击率高达3亿次,以最快捷的方式广泛而深入地为豫剧展演扩大了影响。戏缘还开发了具备戏迷擂台、专业演员竞赛、艺术家教学、艺术家与戏迷互动等七大功能的手机APP,这是继电视媒体节目“梨园春”之后的“互联网+戏曲”的新媒体,但其针对的对象已不仅仅是河南地方戏,而是扩大到全国各个剧种,为整个戏曲行业的推广与发展提供了平台与通道,为传统戏曲艺术再次注入互联时代的新生机。日前,淘宝推出全新网上购物方式Buy+,利用VR(虚拟现实)技术,借助一幅眼镜,利用计算机图形系统和辅助传感器,生成可交互的三维购物环境,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真正实现各地商场随便逛,各类商品随便试。这种技术完全可以运用到“互联网+戏曲”当中,真正实现足不出户、全国乃至全球现场看大戏的可能,这让我们看到了新媒体时代传统戏曲艺术广阔的前景和美好的未来。

  总而言之,这次豫剧进京展演由策划、实施到推动都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成功的范例,它全面发挥了艺术表演团体的主观能动性、积极性和创造力,全面调动了整个社会的政治资源、经济资源、民间资源、文化资源,它所包含的政治学、社会学、经济学、文化学、市场营销学乃至观众心理学等内容,有力地支撑起了地方戏曲传承发展振兴工程“河南模式”的丰富内涵。这个成功的案例必将成为艺术院校艺术管理系教学的经典范例,“河南模式”也完全可以作为一个成功的经验推广全国,这必将带动全国戏曲艺术健康繁荣发展。(王绍军 李小菊)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