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鞋垫奶奶:“只要身体好 我会一直做下去”

2016年04月26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鞋垫暖脚更暖人心,十多年来,她坚持做鞋垫送给部队官兵

  如今出门她都揣着鞋垫,随时送给有需要的人 除送鞋垫,她还送自制的衣服和帽子

  郑州鞋垫奶奶:“只要身体好 我会一直做下去”

郑州鞋垫奶奶:“只要身体好 我会一直做下去” 

这件温暖的小事,窦桂花老人已经坚持了10多年。河南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郑州鞋垫奶奶语录:

  只要身体好,不生病,我会一直做下去。希望更多的人能加入到这些公益活动之中,不管谁来学,我保证都教会。

  统筹: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王杰 记者 程时培

  本版采写:河南商报记者 崔文

  一个偶然的机会,郑州老奶奶窦桂花开始为部队官兵做鞋垫,这一做,就是13年。

  为了防止原料被老鼠咬破,她专门养了两只猫;为了做鞋垫,她退休后从没出过远门旅游;为了凑针线钱,她上街捡过瓶子……如今虽已是古稀之年,但她表示会继续坚持做好事,也希望更多的人加入进来。

  【一个想法】

  心疼部队官兵

  萌生做鞋垫的想法

  窦桂花老人今年77岁,住在郑州市二七区南下街1号院,退休前是郑州市公路段的职工。窦桂花做鞋垫的手艺是向路边卖鞋垫的小摊贩学的。说起为什么十几年来坚持做鞋垫,这里面还有一段故事。

  窦桂花的儿子曾在山西大同某部队当兵。1997年前后,窦桂花去部队看儿子时,当地寒冷的天气让她记忆深刻,“那些孩子一站岗就是两个小时,不少人脚上都冻了疮。”

  回来后,她又从别人口中得知,在东北当兵更要忍受冰冻之苦……退休老人能为部队官兵做些什么?窦桂花左右打听,得知战士们穿的衣服基本能御寒,但袜子普遍是布袜子,在寒冷的天气里站的时间久了,袜子和鞋底都能粘一块。

  窦桂花决定为部队官兵做鞋垫,“鞋垫做得舒服了,他们站得就没那么辛苦了,还能御寒。”

  【一种坚持】

  边做边送

  一转眼就是十几年

  2003年,窦桂花开始自制鞋垫。

  那些做鞋垫的原料,她一方面从纺织品市场购买,一方面回收一些别人不用的布料。家里的一台缝纫机从此成为她的另一“伴侣”。刚开始时不熟练,一星期只能做两三双,熟能生巧,后来,一周做二三十双不成问题。

  当年,她把做好的一麻袋约300双鞋垫,送到了河南省军区的官兵手中。

  从此,窦桂花在为部队官兵做鞋垫的路上始终坚持着。除了早上出门锻炼几个小时,平时闲暇的时间她都用来做鞋垫。

  因为做鞋垫需要不少布料,每天服装、纺织品市场都少不了窦桂花的身影。久而久之,商户们都熟知了这位老奶奶,有不用的边角料就会留给她甚至还会“送货上门”,一些好心人也时不时送来原料。

  【一种延伸】

  除了鞋垫 还自制帽子

  和衣服送给有需要的人

  将做好的鞋垫送到官兵手中自然让窦桂花很高兴,可她想把公益的触角伸得更远。

  “你看看那些环卫工、交通协管员、交警、消防官兵,不也一站就是很长时间?”通过平日的观察,她将自己鞋垫的“受众”范围扩大,“前几天才给门口的交通协管员送去,大家工作都很辛苦。”

  如今,窦桂花只要出门,肯定会揣着几双鞋垫,遇到有需要的人随时就能送出几双。

  在办事处和邻居眼中,窦桂花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好人,“她不仅将鞋垫送给有需要的人,也送给困难的人。”二七区德化街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说,孤儿院等不少需要救助的地方,也有了窦桂花送鞋垫的身影。

  这几年,窦桂花对困难群众的帮助已经不仅限于鞋垫了,她还会自制一些帽子和衣服送到有需要的人手中。2008年汶川地震,窦桂花得知后决定往灾区寄鞋垫。自己的力量不够,她又号召几个好姐妹加入。

  【一种简朴】

  简陋的房屋里堆满了鞋垫

  窦桂花和老伴居住在一处两居室的房屋内,房屋本就不算大,还被她“搞”得很乱。她把其中一间连接阳台的卧室当做工作间和储物间,卧室的床上、沙发上和地上都堆积着原料和半成品的鞋垫。窦桂花的老伴很支持她的工作,有时也帮忙将鞋垫搬到楼下。

  担心布料被老鼠咬坏,窦桂花专门养了两只猫。如今,这两只长大的猫也成为窦桂花“工作时”的陪伴。虽然一个月2000元左右的退休金够用,但为了节省开支,窦桂花在外出锻炼时还会捡拾路边的饮料瓶卖钱。

  从去年起,她的腰腿出现了不适,即使在这种情况下,窦桂花依旧在坚持。

  谈到以后的打算,窦桂花说,“只要身体好,不生病,我会一直做下去。”不过,她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加入到这些公益活动之中,“不管谁来学,我保证都教会。”

  【征集】

  社区的榜样源于身边,感动你我,也需要身边的你去发现。如果你也曾耳闻目睹过感人的事,被榜样的力量震撼,可以提供给我们,一经采用,将有50至100元稿酬。联系方式:13526795768、18539978175。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