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有这样一对车长夫妻 不比车技专比做好事

2016年04月26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她给衣着破旧的盲人送衣服;他看到路上有钉子就拔掉……

  这对车长夫妻 不比车技专比做好事

  他们俩是郑州公交车长 做好事成了他们的习惯 因为“帮助别人自己也开心

  河南商报记者 程时培 文/图

  在郑州有这样一对夫妻,他们俩都是公交车车长。日常生活中,他们不比赛别的,专门比赛做公益。妻子帮了盲人,丈夫也不甘示弱去拔掉路上的钉子方便行车。

  从业多年来,夫妻俩做的好事数不胜数,常常有乘客将自家咸菜等物品带到公交车上送给他们。

  妻子爱做好事

  给受冻的盲人乘客送衣服

  这对车长夫妻是刘海峰和他爱人苏利明。两人结婚已20多年。苏利明从1993年起加入郑州公交四公司,如今是郑州文明公交线路104路的一位明星车长。

  谈起她做的好事,104路调度直竖大拇指,“去年年底她在车上偶遇一名可怜的盲人,当时没帮上忙,后来千方百计找到他,并一直提供帮助到现在。”

  苏利明是去年年底在行车途中遇见盲人张敬宝的,当时张敬宝拄着拐杖在路边瑟瑟发抖地等公交车。

  把他扶上车后,苏利明发现,张敬宝只穿了一件蓝色的薄外套,上面还有几个小窟窿。“他当时一直说冷,看着挺可怜的。”苏利明说,自己因为要开车,没法帮助他,等到车到终点站时,张敬宝已经不在车上了。

  苏利明说,没能帮助这个盲人,她深感遗憾并决定去找他,“当时快过年了,就想给他送几件厚点的衣服,给他买点好吃的。”

  调取监控视频确定张敬宝在哪个公交站下车后,苏利明一有空就骑着电动车去附近打听。经过三四次寻找后,终于在一个老旧小区里找到了他的住处。

  丈夫不甘示弱

  看到路上有钉子就拔掉

  在妻子想帮助这个盲人的时候,作为205路公交车车长的丈夫刘海峰也不甘示弱。妻子抽空去找张敬宝住处时,丈夫刘海峰没事也去附近找。

  “我们俩有时做好事就像比赛似的。”苏利明说,俩人都不想落后。在妻子找到张敬宝家后,刘海峰把自己平时舍不得穿的一件羊绒外套拿出来让妻子送给了张敬宝。在马路上看见个钉子,刘海峰就会带工具把它拔出,为行车安全出一点力。

  本月上旬,听说一个地市梨农的梨不太好卖,苏利明就和公交四公司的车长们一下子买了50箱。为什么愿意做好事?面对提问,苏利明说得朴实:“帮助别人,其实自己心里也开心。” (线索提供:陈卫历、张丽楠)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