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大战移动办公市场 多个阵营割据形成“战国格局”

2016年04月27日00: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BAT大战移动办公市场 多个阵营割据形成“战国格局”

  阿里旗下的钉钉发布移动办公产品

  □记者杨霄 文图

  本报杭州电 让办公室“死党”上班代打卡考勤,恐将成为过去。昨日,阿里旗下钉钉完成移动办公(saas)首次产品重大更新,将为国内企业主免费提供视频会议、商务电话、员工定位及大数据服务等。待钉钉推向市场后,将与腾讯的企业级微信、网易旗下企业版易信,以及金蝶、用友等传统办公系统供应商,迅速形成多头绞杀形势。不过对上班族来说,今后就没那么舒服了。

  产品发布钉钉交出首份成绩单,河南列席其前四大主力市场

  阿里巴巴为考勤打卡机制造商、办公系统供应商带来了噩梦。昨日,钉钉新推出的企业级社交、协同平台,已实现对其用户定位误差精确至10厘米。

  “如果老板将员工上班考勤范围设在一间办公室,只要员工距此地点左右、上下误差超过设定距离,他就无法用手机完成准时签到。”钉钉创始人陈航在昨日发布会现场做了演示,在被设定的目标签到点,即便是手机处于“飞行模式”的无网络状态,照样可以完成签到。

  当然,钉钉绝不只是个手机“打卡软件”,其是在向企业输出整套全新的移动办公体系。

  如其在沟通层面的设计,推出了视频电话会议、消息已读或未读功能(如未读会以免费电话/免费短信的方式通知对方),能够让工作商务场景的沟通更直观;而在协同层面,会有审批、智能报表等多项服务。“智能报表是基于阿里大数据生成的服务体系,通过将公司日常办公内容的植入,负责人可看到所有分类项自动生成的数据分析内容。”陈航称,不管项目投资、财务管理,还是销售、工资、差旅费用,打开手机软件即可一目了然。

  另在昨日,钉钉也宣布其国内企业级用户已达150万家,且每月新增在20万家以上。这其中,河南超过了北京、上海、江苏,与粤、浙、鲁一同列席钉钉在国内的前四大市场。

  业内状态

  多势力血拼“免费”大战,输出长链条产品线是根本目的

  “免费视频、免费电话、免费人员定位、免费协同办公系统”,各路势力今年全力征伐移动办公市场,高打“免费牌”,已让全国的中小企业主、政府以及公共服务机构难再淡定。

  一周前,腾讯刚刚推出了“企业微信”,推出了公费电话、考勤、请假、报销等功能。而今年春节后,网易旗下的企业版易信,则是为政府及中小企业打造的办公应用。与此同时,在企业办公系统市场深耕多年的用友、金蝶等传统厂商,以及资本青睐的“纷享逍客”,也都亮出了“免费”或特色服务内容的杀手锏。这一幕,与当年的全国杀毒软件“免费”大战如出一辙。

  “从个人消费者市场,转向企业级市场,是国内互联网寡头们转型升级的明显趋势。”在河南省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张苏峰看来,各方势力高打“免费牌”,其根本目的实为长线产品输出。比如大数据、云计算、定制化功能开发等服务,才是各方的最终利益竞争点。

  不过,诸多企业移动办公免费服务,引诱着企业主“降成本、提效率”的升级梦想。由此所带来的现实效果,或将令很多上班族深感不安。如在昨日,网上流传的热帖“企业微信和钉钉你最恨谁家产品?”无法叫同事帮忙打卡、没办法“装死”(企业微信和钉钉都可设置回执信息)、私人电话会被后台看得一清二楚,等等,正在让习惯了散漫的上班族由此痛苦。而这,即是多路势力在移动办公市场争霸传导的结果,提效先“治懒”。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