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锡芳扎根淅川28年带村民养蚕致富 两次推辞当副县长

2016年05月03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陆锡芳扎根淅川28年带村民养蚕致富 两次推辞当副县长

  陆锡芳(左)正在向人传授技术 资料图

  河南商报讯(记者 程亚龙)在南阳淅川县荆紫关镇扎根28年,两次辞去副县长职务,带领村民养蚕致富的陆锡芳,最终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1987年,在省蚕业科学研究院工作的47岁的陆锡芳主动请缨到最贫困的地方,进行为期3年的科技扶贫,指导桑蚕养殖。

  实地考察后,陆锡芳最终决定将淅川荆紫关镇作为科技扶贫点。在这里,他自费买来器械和农药,在蚕农家当技术指导,第二年张巷村几乎家家养蚕,278亩滩涂地全部种上了湖桑。

  1990年,3年期限到了,看着刚起步的桑蚕业和乡亲们的挽留,陆锡芳打消了回城的念头,在张巷村一住就是6年,村民年收入由不足千元增加到5000多元。

  此后,陆锡芳又把目光投向了全镇,他的足迹也由张巷村延伸到了10多个村,并免费办起了培训班。

  1995年,唐河县恳请他去任科技副县长,然而干了不到3年,陆锡芳就辞去了职务,他说,自己喜欢的是桑蚕,只有到农村才能发挥作用。而在1987年,陆锡芳就曾拒绝淅川县聘任其为科技副县长的邀请。

  为了歌颂陆锡芳的事迹,村民们还自编、自排、自演了一部戏剧《春蚕颂》。

  2000年,陆锡芳退休了。但他说自己身体还好,还能再干几年。接下来的10余年间,陆锡芳一直在致力于推动桑蚕养殖走上市场化、产业化发展路子。

  2015年8月12日,已经75岁的陆锡芳因劳累过度突发心脏病,不幸倒在了桑田基地……

  陆锡芳的妻子陶婉良——

  桑蚕就是他的命根子,他恋的是他苦心经营的桑蚕事业,一天离开了桑蚕,他的心就空荡荡的。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