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法警辞高薪职位进法院 能把文字“玩出花”

2016年05月04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 王琦

放着待遇丰厚的央企工作不干,他选择来到省高院做一名整日与文字打交道的法警。两年下来,数不清加了多少次班,女朋友对他也有过怨言,但他总觉得,既然热爱这份工作,无论过程有多艰难,自己都会乐在其中。

【选择】

辞去央企高薪职位到法院

2011年夏天,王鼎从电子科技大学法学专业毕业。一家央企向他抛出橄榄枝,职位是法律顾问。

王鼎对这个职位并不满意,“从进入大学开始,我的目标就是进入法院工作。”但他并没有如愿,“很多法院职位都要求一定的工作经验。没办法,只能选择先去企业工作。”

2013年,工作满两年的王鼎选择报考省高院。笔试、面试,他一路过关斩将,来到省高院办公室工作。

王鼎说,法律顾问的工作主要是为公司审标书、打官司等,较为轻松,日常工作也较有计划性;现在因为一些急事,晚上下班回家后再来单位加班的情况经常出现。

【经历】

每周要加班约15个小时

实际上,两份工作的差别还体现在工作时间上。“这两年算下来,晚上12点以后下班的天数,平均每年有30~40天。”王鼎说,即便工作相对轻松的时候,每周的加班时间也有约15个小时,忙的时候有20多个小时。

王鼎所说的“忙的时候”,指的是每年一度起草省高院工作报告的日子,起草工作一般从10月份开始,持续到省高院院长做工作报告前夕。

“工作报告涉及几百个数据,由于起草工作报告的时间较早,这些数据是一直变动的。”王鼎说,每次修改报告都要对数据进行更新。

以今年省高院院长做的省高院工作报告为例,在4个月左右的时间内,这份报告被修改了近40次。

让王鼎印象最深的还是工作报告付印的头一天晚上,他和其他起草组工作人员整夜工作,“时间很紧,随时有可能修改,神经绷得很紧。”

【工作】

办微信公众号建“写作群”

这段时间,省高院正在开展“两学一做”征文活动,王鼎提交的文章名为《做好“不审案的法官”》。

他这样写:“在法院,除了法官,还有一群围绕审判工作,为法官做好保障和服务的综合部门的工作人员,他们和法官一样,日夜奋战在法院工作一线,成为‘不审案的法官’。”

怎样才能做好“不审案的法官”?除了多学、多看外,王鼎还组建了一个写作交流微信群,把从事公文写作或爱好公文写作的人拉进群里,分享一些好的公文,让写作“高手”讲述经验,“和高手交流,你的水平能获得很大的提高。写公文,最怕的不是加班,而是没有思路。有时候,别人一句话,可能胜过你思考一整天。”

他还开办了个人微信公众号,不定时推送一些原创法学文章和时评,“在写作这些文章的同时,也是对自己的锻炼。” (线索提供:乔良)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