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一刑警累倒在工作岗位 曾为“刀锋战士”

2016年05月10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 通讯员 王洪岩)他曾经是一名海军陆战队“刀锋战士”,转业后成为郑州市公安局桐柏路分局一名刑警。4月29日晚上,当所有人都准备享受“五一”假期时,他却突发脑溢血晕倒在了岗位上,后经医院确诊为高血压引起突发脑溢血,被送往ICU进行抢救——他就是郭宝伟。截至5月9日,郭宝伟依然处在深度昏迷中。

郑州一刑警累倒在工作岗位上 曾是一名海军陆战队“刀锋战士”

郭宝伟(左)和战友抓获嫌犯

   一份决心书 十年从警路 敢打敢拼 无怨无悔

   “宝伟这人干活特认真,办案特拼命,他是平凡、他是普通,但他是我们所有人眼中平凡的英雄……”

   2006年,郭宝伟从部队转业后加入郑州公安队伍,成为当时中原分局电厂路派出所的一名民警。虽然在部队打拼十余年,但郭宝伟对执法办案、抓捕审讯毫无经验,面对全新的岗位,陌生的业务,自己完全是一名新兵,又重新回到了起点。

   “我算是他的第一个搭档,他刚来那会儿业务不熟,但心态很好,工作积极,充满热情,逮住机会就向别人请教,就算面对比他年轻很多的民警,他也放下身段虚心求教。”已经退休的老同事皇甫卫说,郭宝伟身上有军人的那种素质,再加上他能吃苦、好学习、肯钻研,很快就成为所里的业务骨干。

   虽然已经退休多年,但提起郭宝伟,这位老民警印象深刻:“宝伟这人懂规矩、守纪律,从不给单位和同事们添麻烦,这是我对他最深的印象。”

   责任感很强的郭宝伟到派出所后急于熟悉业务,他知道基层一线人少事多,一个萝卜一个坑,不止一次对家人说“咱要不会干或干的少,那别人就得替你干替你顶。”为了尽快融入派出所的工作环境,熟悉各种业务,干好本职工作,郭宝伟到所里不久,就写了份一千多字的决心书,直接交到了所领导那里。

   提起这份决心书,桐柏路分局治安大队社区中队中队长张金龙至今都记忆犹新。他回忆说,郭宝伟在那份决心书里向所里表态,要甘当小学生,积极学习、奋发向上,尽快熟悉业务,迎头赶上,坚决不拖全所后腿,不有损集体荣誉。

   “说实话,看到他工工整整写的决心书,我当时就愣了,心想这都什么年代了,还有人为了干工作写决心书、立军令状,这都是在校学生们或部队临上战场才干的事,觉得他这人有点‘傻’、有点‘直’……”张金龙说,后来一起工作时间长了大家才发现,郭宝伟就是这么一个认真的人,这么多年走来,他就是严格按照当初决心书上写的那样去干的。“现在也算是老民警了,可他对待工作还是那么认真,讯问笔录上错一个标点符号他都能看到,他经手的案件和材料没有人不放心的。”

郑州一刑警累倒在工作岗位上 曾是一名海军陆战队“刀锋战士”

郭宝伟和自己的儿子

   一种责任感、担当记心间 默默无闻、任劳任怨

   “宝伟这人一直很低调,看起来默默无闻,但是几乎所有的案件都有他的贡献,只是他从来不争功而已,总把荣誉和机会都让给别人……”

   2012年,在派出所干了几年后,40岁的郭宝伟来到案件侦办大队干起了刑警。“虽然在派出所也抓人办案,但和刑警的工作职责还是有很大区别,无论是案件复杂程度还是侦破难度都不可同日而语。”桐柏路分局案件侦办大队姚孝武说,他早知道郭宝伟的个性与特点,心里非常欢迎这员“猛将”来到刑警队。

   郭宝伟到刑警队后果然不负众望,很快破获了一起抢劫案,顺便捣毁了一个盗抢团伙,虽然他的办案方法“笨”了点。“那起案件案发后,有效线索非常少,报案人就说嫌疑人个头一米七左右,有点胖,其他什么都不掌握。”姚孝武介绍,可能老刑侦会把办案的侧重点放到技术上,但初来乍到的郭宝伟却用最传统的办法去侦破。他围绕案发现场周边逐一排查符合“一米七、有点胖”这样特点的人,经过几天的努力,他初步排查出500多个这样特征的人,然后他又针对这500多人逐一走访调查。功夫不负有心人,正是靠着这种别人嫌麻烦、觉得“笨”的办案方法,终于在一家小旅社查出来一个符合条件的男子,最终经信息比对确定了该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随后,郭宝伟顺藤摸瓜,成功将这个3人盗抢团伙捣毁,嫌疑人全部归案。

   “这种办法别人可能会觉得笨,工作量也比较大,但很管用,也最能体现出郭宝伟的细心和认真,如果没有他的坚持和韧劲,这个案件可能不会破的这么漂亮。”姚孝武说。

   虽然在刑警队是年龄上的老大哥,但郭宝伟深知年龄不代表资历、更不代表水平,他将自己重新“归零”,以饱满的激情、极大的热情投入到刑事侦查工作中。在侦查破案之余,郭宝伟结合在部队学习的电脑技术,不断琢磨新的破案手段和方法。通过几年的摸索,视频侦查法已经成为郭宝伟的拿手好戏。“视频侦查可能很多人都知道,但要想在海量的视频资料中发现稍纵即逝的线索可不是简单的事,郭宝伟的认真和细心却能帮助他屡有突破,不服都不行。”郭宝伟所在中队中队长宋鑫民说。

郑州一刑警累倒在工作岗位上 曾是一名海军陆战队“刀锋战士”

郭宝伟照片

   一颗感恩心、无私去奉献 为了工作、累倒在岗位

   “我不去上班,别人就得多干些,我都这岁数了,在这儿歇着实在是不好意思。”

   苦是所有民警对当前公安工作的一大感受,尤其是基层一线民警。为了群众的平安,无论白天黑夜,也无论大案小案,广大民警每天24小时待命,手机从来不敢关机,加班加点也成常态。作为刑警,遇上大案要案,加班几天几夜也是常有的,大家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尽快破案,给群众、给社会,也给自己一个交代。郭宝伟刚来到电厂路派出所时,大家对他海军陆战队员的过硬身体素质非常羡慕,但是这么些年下来,破案抓人、加班熬夜,连续高强度的工作让他的身体已多次亮起红灯。

   2013年5月,郭宝伟多次觉得胸口不舒服,但他没在意。“他当时总是说没啥事,歇歇就好了,劝他好几次去医院看看,他都没去。”郭宝伟的妻子杨晓霞说。但一直没见好转,最后在同事和家人的劝说下,他才去医院看医生,医生诊断后说是心梗。“当时我都不敢相信,医生说必须马上住院治疗,否则会非常危险,他这才请假住院治疗。”

   郭宝伟在医院住了不到两个月,病情刚一好转他就急着回来上班,妻子怎么劝也劝不住他。“我说你不要命了!他却说,‘我不去上班,别人都得多干些,我都这岁数了,在这儿歇着实在是不好意思’!”就这样,郭宝伟抱着一堆药又回来上班了。

   这些年来,郭宝伟不仅心脏不好,血压也高。同事们心疼他,领导照顾他,尽量给他安排一些不熬夜的工作,还有人劝他换个地方,干点力所能及的活,不要再办案了,太累。但郭宝伟却说,从入伍到入警,他从来不服输,遇到困难从没有退缩,即便倒下也是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对于大家伙的关心照顾,他反而觉得自己更亏欠大家,更得多替大家分担一些。“他常对我说,人得学会感恩,大家关照你是因为战友们之间的感情,大家越是关照,咱越是不能给大家添麻烦拖后腿。”杨晓霞说,因此郭宝伟这几年总是争取各种机会,想多参与、多干一些。

   一种愧疚情还未曾偿还 亲人和战友盼你早日醒来

   从警10年,郭宝伟没有带孩子出去玩过一次,至今他们父子俩的唯一一张合影还是儿子一岁多时照的。

   郭宝伟病倒后,不仅战友伤心,他的家庭也陷入伤痛之中。妻子和正在上高中的儿子守在医院ICU门口,盼望着他快点醒来。

   “宝伟是家里的顶梁柱,虽然平时陪我们很少,但我和孩子都不能没有他,赶快醒来吧!宝伟。”妻子杨晓霞说,这些年来,郭宝伟自己觉得亏欠家庭亏欠儿子太多,只要有一点空就会陪他们母子,连社交活动都全部放弃。

   从部队回来后,因为郭宝伟太忙根本无暇顾及儿子的学习,妻子杨晓霞就干脆放弃自己的教师工作,全职在家带孩子。“开始还觉得他能帮我一点,后来才发现他太忙了,不要说帮忙,几天能见一面就很不错了。”杨晓霞说,这些年家里的事几乎都是她自己干的,水管坏了她自己学着修,电灯坏了她把两个凳子摞起来上去换………

   郭宝伟也觉得亏欠家里太多,总是利用难得的休息时间,在家陪陪他们母子,给他们做一顿可口的饭菜。部队时的战友王连峰说,他们的战友聚会郭宝伟已经错过很多次了。“知道他忙,我们都理解,心里也都惦记着他呢。”

   幸福的时光总让人怀念。噙着幸福的眼泪,妻子和儿子盼着郭宝伟醒来。“宝伟,赶快醒来吧,我现在啥也不要,啥也不稀罕,就要你这个人,就要你健健康康的……”

   郭宝伟病倒后,病情牵动着郑州公安上至市局领导下至基层民警许多人的心。省公安厅副厅长、郑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沈庆怀亲自到医院进行看望郭宝伟,慰问杨晓霞母子,并协调医院组织专家对郭宝伟进行全力救治。基层一线岗位的民警更是纷纷通过医院看望、微信祝福等各种方式为好战友、好同事、好兄弟祈福:“宝伟,挺住!宝伟,加油!战友们等你醒来!”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