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岁漯河男子荥阳打工救落水工友身亡 女儿9岁

2016年05月16日00: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37岁漯河男子荥阳打工救落水工友身亡 女儿9岁

  英雄走了,留给我们无限感动

  画外音

  前日上午,郑州荥阳市天气阴沉,空中飘着细细的雨丝。索河岸边,时要辉的妻子赵利苹趴在河边的石柱旁放声痛哭,围观的群众无不掩面落泪。

  □首席记者刘广超实习生康飞文图

  核心提示|工友不慎滑入河中,他没有任何犹豫,连衣服和鞋子都没有来得及脱掉,就迅速跳入河中营救。他拼尽全力把工友推上了岸,而自己却精疲力尽,永远地沉入水中……

  他叫时要辉,漯河临颍人,到位于荥阳市的河南豫弘重工上班才1个月。昨日上午10点30分,记者在荥阳市殡仪馆看到,获救者秦胜利手拿写有“救命之恩,永生难忘”的锦旗,站在时要辉的遗体前泪流满面。

  回忆工友不慎滑入河中,时要辉跳河营救

  “5月12日深夜,我突然接到荥阳市索河路派出所电话,说我丈夫在索河救人时掉河里了,现在还没救上来。”时要辉的妻子赵利苹告诉记者,当时她就窝在床头,一直在揪心地等待消息。

  “5月13日凌晨2点左右,我再次接到电话,说丈夫救上来,但不幸的是已经停止呼吸。”赵利苹向记者回忆,噩耗传来后她整个身体瘫在了床上。当天清晨天刚蒙蒙亮,她就和公公一起往荥阳急赶。

  获救者秦胜利与时要辉是工友,都是河南豫弘重工的职工。

  “我54岁,要辉37岁,我们不仅是工友,因为脾气相投,还是忘年交。为了救我,要辉自己沉到河里了,这两天我的心一直在滴血……”与记者通话时,秦胜利哭得稀里哗啦。

  5月12日晚上7点下班后,秦胜利与时要辉相约骑着摩托车到索河边钓鱼。“晚上10点左右准备回去,由于河边淤泥比较多,我准备将网兜放到河里把淤泥涮掉。”秦胜利对记者说,由于刚下过雨河堤的陡坡比较滑,他不小心滑到了河里。

  “时要辉当时在我西边20米处,听到我的呼救声后他立即跑了过来。”秦胜利说,来不及脱掉衣服和鞋子,时要辉就跳进了河里。

  “时要辉一直推我,我也是拼尽全力往上爬,但刚下过雨,再加上斜坡上都是绿藻,非常湿滑。几次推到岸边后又滑了下来。”秦胜利对记者说,大概营救了四五分钟后,他终于爬上了岸。“就在上岸的瞬间,我回头看要辉时,却发现他不见了。”秦胜利心痛地说。

  “救人呀,有人掉到河里了。”秦胜利回忆说,当时已经很晚了,河边没有人,而自己的手机也落水里了,他就扯破嗓子大声呼喊。听到呼救声后,远处的垂钓者和附近的群众纷纷赶来。最后,派出所民警、消防队和120医护人员来了。

  感动厂方号召学英雄,“见义勇为”正申报

  前日下午,在河南豫弘重工时要辉的宿舍,赵利苹流着眼泪收拾整理着丈夫的被褥衣物,床铺旁边的茶几上摆放着烟灰缸、茶叶以及茶杯里没有喝完的茶水。“要辉,咱们回家。”赵利苹哭着对记者说。

  倚靠在时要辉床头的扶手处,记者看到赵利苹不停地翻看手机上她和丈夫及女儿三人的合影。“平时要辉都是天南海北地跑着打工,很少在家。最近一次见面还是在五一节期间我带着女儿来郑州找他。”赵利苹对记者说,丈夫和女儿的感情很深,每次回家女儿都腻在丈夫身边不愿离去。

  “上有老,下有小,要辉走了,这个家可咋办呀。”昨日下午,漯河临颍县巨陵镇孟庄的几名村民告诉记者,时要辉的父亲时洪欣今年69岁了,由于脑神经萎缩需常年吃药,71岁的母亲陈水莲因颈椎病也是行动不便,再加上一个9岁的女儿,利苹的日子不好过呀。

  “要辉是我们厂里的电焊工,人非常老实,工作踏实,也乐于助人。”时要辉的车间主任张海军告诉记者,厂里会组织职工向要辉学习。昨天在时要辉的火化现场,记者看到他厂里的职工代表都赶来送最后一程。

  秦胜利对记者说,虽然自己家里贫困,但是要辉是因自己去世的,他会尽自己的能力帮扶要辉家属。

  昨日下午,记者在荥阳市公安局索河路派出所5月13日出具的证明上看到:“5月12日19时,时要辉和秦胜利到荥阳市索滨公园老城段的索河边钓鱼,当日22时秦胜利失足滑入索河,时要辉随即下水营救秦胜利,后时要辉溺水身亡。”赵利苹告诉记者,她听派出所的民警说,丈夫“见义勇为”的申报材料已被有关部门上报到了政法部门。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