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一75岁老“院长”退休不忘普法老本行

2016年05月18日00:00

来源:三门峡日报

  现年75岁的赵博理,原任灵宝市人民法院院长,2002年3月退休至今,一直从事着“老本行”,义务普法、帮助老百姓打官司、做法律咨询服务,几乎成了他生活的全部,认识他的人都喜欢称他“老院长”,他退而不休的故事也被人们口口相传。对青少年进行普法教育是赵博理的日常工作之一。他定期到灵宝一高、实验高中、实验中学、四中等学校开展专题法律讲座。每次举行讲座前,他都会根据主题搞调研、列提纲、查资料、写讲义,认真备课。前不久,他在灵宝市阳店镇一中举办的《强化法治教育预防青少年犯罪》法律讲座,博得千余名听众的阵阵掌声。针对一些青少年无节制上网问题,他既担忧又痛心。他对一些少年犯罪案例作调研,发现一些学生因上网花光了钱,就开始实施抢劫、偷盗,从而构成犯罪。赵博理将这些材料和案例运用在学校的普法教育演讲中,生动感人,效果良好。从2008年至今,赵博理以灵宝市关工委报告团讲师的身份,为中小学生、企业青年等作法律报告20余场,受教育听众5万余人次。

  为灵宝市老年干部大学讲授法律课,帮助乡亲们打官司、做法律咨询服务,是赵博理的又一项日常工作。退休后的他被聘请为灵宝市老年干部大学的法律课教员,并义务承担起灵宝市老干部局的常年法律顾问。多年来,赵博理为老年干部讲授法律课近百场,参加听课的学员超过5000人次;义务为群众写诉状、合同、遗书、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等500余人次。2006年,灵宝市某单位因房地产问题与他人发生纠纷,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赵博理受该单位委托,耗时1个多月,调查事件根由,收集证据,最终使矛盾得以化解。有一位丧偶的老干部再婚十多年,得到爱人无微不至的关爱,他想将一套房产留给现在的爱人,却遭到子女的反对。赵博理依据相关法律条文,帮助这位老人了却了心愿。

  教育儿孙遵纪守法、积极进取,是赵博理日常生活中的另一重要内容。多年来,他以“正人先正己”的理念,时刻绷紧家庭教育这根弦。每逢春节、中秋节等阖家团圆之时,他都会不失时机召开家庭会议,开展家庭教育。在2014年的春节家庭聚会上,他向儿孙们提出了四点希望:遵纪守法,不做违法乱纪之事;好好学习,努力工作,做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孝敬父母,尊敬老人,做一个文明公民;艰苦奋斗,勤俭节约。2015年春节的家庭聚会上,他对照一年前定的规矩,让大家逐个汇报一年来的工作、学习情况。今年春节,他又为晚辈们印发了一份《文明礼貌行为准则》,其中包括待人接物、吃饭做客、外出乘车等内容。赵博理语重心长地说:“强化孩子们的礼仪教育,使其言行举止文明优雅,是培养他们优秀品质的基础。”

  为了使广大青少年、普通老百姓知法、守法、学法、用法,2011年,赵博理编写了一部10万字的《法律解读》读本,囊括《婚姻法》《刑法》《继承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劳动合同法》《物权法》等内容,书中还根据自己的办案经验,撰写了《怎样打官司》《人身损害赔偿办法》等篇目,赠送给机关、学校和街坊邻居1000余本,受到大家的欢迎和好评。

  赵博理依法为老百姓做实事、真事、暖心事,换来的是群众对法律的敬畏和对他的尊敬,也换来了组织的信任和鼓励。退休十多年来,他多次获得灵宝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总支“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还被灵宝市老年干部大学评为“优秀教师”。2016年4月,他获得三门峡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与时俱进,不断学习新法规、新知识,是赵博理的生活常态。他经常读书看报,关注国家的重大变革及进程。今年2月,赵博理被灵宝市委任命为灵宝市老干部大学校长。他说:“活到老,学到老,工作到老,这是我的人生信念。我将在有生之年继续发挥余热,使每一天都活得有意义有价值!”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