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警10年破案近千起 新乡一民警获赞“破案达人”

2016年05月18日00:00

来源:平原晚报

从警10年破案近千起 新乡一民警获赞“破案达人”

  ——记市公安局东街分局案件侦查大队中队长徐华中

  □记者 毛德胜 通讯员 张振 郭峥 马旭阳

  走出“象牙塔”便穿上警服的徐华中曾先后在市公安战线交警、特警岗位上锤炼,2006年开始从事刑侦工作,如今,39岁的他现任新乡市公安局东街分局案件侦查大队一中队中队长。

  在从事刑侦工作的10年时间里,徐华中立足平凡岗位,经过自己的勤学苦钻,从刚入警时的“门外汉”一步步成长为刑侦办案的“行家里手”。期间,他先后参与侦破了各类刑事案件近千起,抓捕各类犯罪嫌疑人400余名,主办、参与侦破各类重大案件,被群众和同事们称为“破案达人”。

  在取得一系列辉煌战绩的同时,徐华中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褒奖:先后荣记个人三等功三次、嘉奖两次,荣获“中原卫士”、“优秀青年卫士”等多项荣誉称号。

  勤学苦研 “门外汉”很快成长为破案能手

  2006年夏,因工作需要,徐华中从特警岗位离开来到红旗分局刑警大队第一责任区中队当上了一名普通刑侦民警。

  徐华中并非科班出身,虽然2002年入警后也先后从事过几年交警和特警工作,但对刑侦工作却是擀面杖吹火——一窍不通。然而,到刑侦岗位上不久经历的一起案件,却让这个“门外汉”对侦查破案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一次,一家钢材市场内发生一起盗窃案件,一位市民将几千元现金放到一辆拖拉机驾驶室的后备箱后被盗。接警后,徐华中陪同时任中队探长的邢磊一起赶赴现场对案件开展侦查。然而,当自己还对案件一头雾水之时,经验丰富的邢磊已经从现场驾驶室没有撬盗和翻动痕迹的现状中,判断出嫌疑人应为熟人所为。果不其然,根据邢磊的这一判断,经过对受害人的社会关系进行深入走访调查,他们很快便从与受害人的熟悉的人员中锁定了犯罪嫌疑人。

  “整个过程就像是一个谜被慢慢揭开一样,非常有意思!”从此以后,徐华中便对侦查破案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为了尽快掌握破案的方法和技巧,徐华中开始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进行学习。在虚心向工作经验较为丰富的老民警请教学习办案技巧的同时,徐华中还逼迫自己通过死记硬背的笨方法,接连拿下《刑法》、《刑诉法》、《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犯罪心理学》等大量公安业务书籍之外,以弥补自己在法律法规知识方面的欠缺。

  为了不断提高自己的办案能力和水平,他还经常通过“偷听”经验丰富的老民警审讯、翻阅他们以往破获案件的卷宗等方式,不断提高自己对案件侦破的分析和判断能力。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几个月的勤学苦研,徐华中一步一步拓宽了自己的破案视野,摸索总结出了一些破案门道经验,同时也逐渐开启了自己的硕果累累的刑侦破案之路。

  有一年初春,一家建材市场内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案,一家经营地板砖的商铺办公室内的7000多元现金被盗。接警后,徐华中在对案发现场进行观察分析后,通过现场其他抽屉没有被撬这一特征,分析判断出该案为熟人作案。随后,以此为线索,经过对当天进入商铺所有人员进行逐一摸排,成功锁定了嫌疑人。

  当晚案件成功告破后,以往滴酒不沾的徐华中拉着队友们一起喝了个“大蒙”。“那种感觉太痛快,太让人兴奋了!”徐华中回忆说。

  抱着对刑侦工作的浓厚兴趣,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徐华中从一位对刑侦工作“迷迷糊糊”的“门外汉”很快成长为一名小有成就的破案能手。仅仅一年时间,徐华中便因为工作成绩突出被提拔为红旗分局第一责任区刑警中队第四探组探长。

  韧劲十足 他总能在不起眼处发现破案线索

  日常办案过程中,徐华中还有着一股常人少有的韧劲和钻劲,也正是这一股韧劲和钻劲,总是让徐华中在不起眼处发现案件线索,进而一举攻克案件。

  2016年3月的一天深夜,市区东大街西段一居民楼内发生一起抢劫案件:一女士返家途中在自家门口遭人抢劫,其一部苹果手机被人抢走。接警后,徐华中第一时间带领同事赶往现场展开案件侦破工作。然而,由于案发现场地形复杂,案发时间又是夜深人静的深夜时分,案发现场周围一时难以找到有价值的案件线索。

  “因为案件不大,线索又十分有限,不少人都劝我放弃对这个案件的侦破!”徐华中说。

  然而,凭着一股案件不破誓不休的韧劲和钻劲,徐华中硬是在调取了案件现场十几家视频监控后,通过一家网吧门前一个十分不显眼的监控中,发现了嫌疑人曾对受害人进行跟踪尾随这一线索。随后,经过一番顺藤摸瓜,徐华中终于成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并将其成功抓获。

  在从事刑侦工作的十年时间里,凭着自身的一股拗劲,徐华中相继成功破获各类案件近千起,数十名狡猾的犯罪嫌疑人落入法网。

  不断创新 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技战法被全省推广

  干刑警,破案才是硬道理!只有多破案、破大案才是作为一名刑侦民警价值的根本体现!

  工作中,为了尽可能将自己经手的每一起案件拿下,除了对传统的破案方法和技巧不断学习之外,徐华中还充分发挥自己在大学期间曾对计算机信息管理进行系统学习的优势,借助信息化科技手段,总结出一套利用高危人群进行破案的便捷方法。

  同年夏天的一天凌晨5时许,正在红旗分局第一责任区中队值班的徐华中接辖区群众报警称,辖区一个家属院内一连发生3起攀窗入室盗窃案件。接警后,徐华中立即安排队里民警通过高危人群、地域与旅馆系统结合进行平台查询、研判,同时带着技术人员快速赶赴现场对案件展开侦破。很快,中队负责研判的民警传来消息:三名四川人攀爬入室盗窃高危地区人员曾在前一天晚上曾入住新乡市南干道西段的一家小旅馆,至今仍未退房。获此消息后,徐华中立即带领队员奔赴该旅馆进行突击检查,并在该旅馆房间内成功将3名作案得手正在酣睡的犯罪嫌疑人一举抓获,同时将群众刚刚被盗的手机、黄金首饰等赃物全部追回,此时距离案发,还不足5个小时。

  不久,一专门流窜至全国各地盗窃大型商场高档服装的犯罪团伙窜至新乡疯狂实施作案近10起。接警后,徐华中再次利用对高危地区人员进行分析研判,成功锁定嫌疑人,并在案发后的第二天,4名犯罪嫌疑人即将逃离新乡之时将其全部抓获,被盗10余万元赃物被全部追回。

  因徐华中总结出的高危人群分析研判法贴近实战,成效明显,现已被省公安厅命名为“徐华中技战法”,并在全省技战法平台上进行交流、推广。

  工作中,除了不断总结创新各种技战法为侦查破案提供有力支撑,徐华中还对嫌疑人的作案手法、习惯等特点进行了大量研究。2012年,市区先后发生一起影响恶劣的系列抢劫案,在社会上造成极大不良影响。虽然案件没有发生在自己辖区,但徐华中依然对案件进行了仔细分析,并通过一次次查看犯罪嫌疑人的步态、行为习惯,成功锁定了一名重点嫌疑人,从而为破案提供了有力支撑。

  从事刑侦工作十年来,徐华中几乎将自己全部的精力投入到了他热爱的刑侦工作中。徐华中的妻子总是笑着这样评价徐华中说:“他是一个好警察,但是他不是一个好儿子,不是一个好父亲,更不是一个好丈夫。”每每这时,徐华中总是愧疚的对妻子说:“这是我的责任!”妻子的几句肺腑之言也将徐华中在刑侦工作中的奉献和付出诠释的淋漓尽致。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