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老人藏品数万 自办展厅老有所乐

2016年05月18日00:00

来源:郑州晚报

  毛主席像章、人民币、烟盒、小人书,在市场街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李援朝老人的雅趣文化艺术藏品展馆中,你可以见到许多平日里见不到的20世纪50~60年代的收藏品。“这些东西都是我人生中美好的回忆,也能反映出我们那一代人的生活经历,我希望将承载了我愉快生活记忆的东西拿出来与大家分享,感染更多人快乐地生活,所以就搞了这个收藏展。”李援朝老人介绍道。 记者 张改华 通讯员 冯焕娣

  最古老的藏品:

  1961年版的小人书《刘三姐》

  1951年出生的李援朝,收藏包括红色收藏、童趣、郑州大事记、绿色环保等,玩具、徽章、磁带、邮票、全套的新中国纸币、毛主席像章、改革开放后的郑州自行车行驶执照,还有新世纪以来的郑州手绘景观图都被他分门别类认真保管。

  谈起这些收藏,李援朝有讲不完的话题。所有藏品中,最古老的是1961年版的小人书《刘三姐》,当时10岁的李援朝喜爱这个民间传说,看完之后就好好收着,一晃就是半个多世纪。

  “在收藏的世界里面,有欢喜也有忧愁。在古玩城里淘到一枚自己没有的邮票、像章,高兴得睡不着觉,前几年家中失窃,丢了数千枚珍藏的毛主席像章,难过得两天没有吃下去饭。”李援朝介绍道。

  亲戚朋友们知道他这个爱好后,家中的老东西基本上都送给李援朝。在李援朝家中失窃毛主席像章后,他的姐姐、哥哥把自己家中的像章都转送给了他。

  对李援朝老人来讲,最珍贵的藏品莫过于奶奶留下的“镇家之宝”:一个看起来很普通的小竹篮。“这个小竹篮不值钱,但回忆无价。我奶奶背过,我妈背过,我也背过,每次看到它,美好的回忆总能浮现在眼前,当时日子虽然苦,但亲情却是那么甜。”对于母辈的回忆,让李援朝有些激动。

  孩子的藏品也是李援朝收藏品中的“重头”,小拖鞋、玩具火车、玩具汽车,被他用园林工艺做成了艺术品摆放起来。

  有人高价购买 都被他拒绝了

  “摆弄这些东西,又花钱又费事,家里人会不会有意见啊?”看着满室的展品,你也许会产生疑问。为了这些收藏品,李援朝可没少下功夫,数年下来,已花费数万元。

  “钱还不是最关键的,有时候摆弄这些东西,顾不上家,做饭、打扫卫生、照顾孩子这些活全部都是老伴在做,再加上屋里地方小,只有80多平方米,以前没弄这个展厅的时候,我这些东西都堆在阳台上,阳台的窗户都打不开。”李援朝介绍说。

  李援朝的老伴刘大妈说:“这个也收藏、那个也收藏,什么破烂都往家里拿,花那么多钱就不说了,这些东西放在家里还不让我随便碰,收拾屋子的时候我都得绕着他的收藏品走,有多少回都想把它们全部处理掉,但每次看到他那么爱惜就不忍心了。”

  随着时间的推移,刘大妈默默地支持李援朝做他想做的事情,全面承担起后勤工作。在李援朝收藏品布展期间,天天早出晚归,家里的所有事情都交给了刘大妈,这种状态一直持续了两个月。

  “也有人愿意出高价购买我这些收藏品,但是我都拒绝了,记忆是无价的,快乐是用金钱买不到的。”李援朝说。

  看到李援朝为了能让更多人感受到收藏的这份快乐,市场街社区李主任很受感动,专门在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为老人腾出一片场地,让李援朝对外展示他这些收藏品。“他经常给我们展示他的收藏品,他的这些‘老东西’能让你进入到怀旧的情绪中,而这种怀旧更多是快乐的,充满希望的。有对过去的怀念,有对未来的展望,感染力很强。”李援朝的朋友介绍道。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