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教40年一校为家 登封一教师被赞群众“贴心人”

2016年05月19日00:00

来源:郑州晚报

从教40年一校为家 荥阳一教师被赞群众“贴心人”

  记最具魅力教师候选人:东华镇幽兰小学刘保同

  “他真是咱的贴心人,俺村都知道”!这个村民口中的贴心人就是东华镇幽兰小学已经执教四十载的教师刘保同。

  念山区求学之苦

  他徒手建校

  幽兰村地处偏僻,特别是寺院沟孙家门,那里的孩子每天上学都要往返20余里。于是,1975年刘保同在一座窑洞里办起了一个由4个自然村孩子组成的一、二年级复式班。没有桌凳,他把自己家木板拿出来,用石头架起来。木板不够了,就到处找来木棍,再用石头架起来,铺上泥巴。就这样,一所解决20余名孩子上学问题的学校建成了。

  在这个简陋的学校里,每逢天气不好,刘保同都要护送学生回家。4个自然村在3个方向,就这样他在这陡峭、崎岖、泥泞的蜿蜒山路上护送学生多少次,谁也记不清。直到1986年道路修通后,他才随学生一起走进村部小学。

  视校园师生为家人,他以身护校

  到村部小学教书的条件虽然好了,但每天往返学校的路程并不短。刘保同便自带生活用品、面条、蔬菜,自己做饭和学生一起吃在学校。

  到了2003年,他除了正常的教课以外,还担任学校后勤工作。学校日常杂务、假期护校几乎由他一人承担。同年10月,社会上的流氓到学校寻衅肇事。惊险时刻,刘保同毫不犹豫,挺身而出,与流氓周旋,据理力争、不卑不亢。最终,流氓理屈词穷,悻悻而去。他用自己的身躯保护了校园师生的安全,用爱守护了校园里的安静和谐。

  从教的40年中,他真真正正地把学校当成了自己的家,用心守护着家,用爱育着家人。正是这样,他成为村民认可并称赞的贴心人。

  登封播报 刘俊苗 通讯员 马培培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