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客公交车上突发心脏病女子主动施救等到急救车

2016年05月19日00: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乘客公交车上突发心脏病女子主动施救等到急救车

  女子在公交车上对突发心脏病的乘客施救

  □记者宁田甜文图

  本报讯一乘客公交上突发心脏病,情况不妙。车长一声吆喝,“谁懂心脏病急救?”一自称是护士的女子主动站了出来,和车上其他乘客一起积极施救,直到120车赶来。昨天,记者找到了这位“年轻女孩”。

  5月13日15时30分许,郑州快速公交B1路车行至中原路时,一名站在车长身旁的女乘客,突然趴在了车长身旁的小门上。

  车长过路口停车,其他乘客一起将这名女乘客搀扶到了座位上。

  女乘客捂着胸口,自称有心脏病,这次出门没带药。

  车长大声吆喝:“谁会心脏病急救?”

  这时,车上一20多岁、娃娃头的女孩站了出来,自称是护士。

  车长一边打120,一边招呼车上其他乘客要么换乘后边车辆,要么在原地等待急救车前来。

  等待急救车的间隙,那名年轻女孩招呼车长和其他乘客帮忙。女孩一边招呼车长掐女乘客左手虎口,一边自行掐女乘客右手虎口。

  很快,急救车赶来。医生对女乘客检查后确认已无大碍,又因女乘客不愿去医院,急救车离开。

  后来,发病女乘客的家人闻讯赶来,将其接走。

  公交公司提供的现场视频显示,当时女乘客仰坐在座位上,话语虚弱。

  女孩边按压,边关切地说,“这会好些没有?”

  视频显示,女孩当时身穿黑粉相间的运动衣,白色休闲鞋,背着一个黑色双肩包,留着齐耳短发。

  “事情虽已过去多日,至今,大家都还不知道这位做好事不留名的‘女护士’是谁?”郑州快速公交公司一车队负责人杨瑞说,他们想找到她,谢谢她。

  昨日,这位被网友热情称为“白衣天使”的“女孩”找到了。

  今年40多岁的她一听网上称她为年轻女孩,笑了。

  她叫蒋煜,周口人。她当时之所以敢站出来冲到前边救人,原因是她就是学医的,此前做过医生。后来改行做了行政工作。加之,家中老母亲也有心脏病,母亲也有过犯病的情况,她曾应对过,因此知道这方面的急救常识。当时那位女乘客发病后,脸色苍白,说不成话,手也垂了下去,情况十分危急。

  蒋煜说,她当时没有多想,就想着尽全力救人,在她的努力下,那位犯病乘客在急救车赶来后,病情缓解很多。因病人不愿去医院,她还帮忙联系了家人将其接走。

  事后,有朋友问她:“你咋那么大胆,万一救不过来咋办?”

  “当时根本没想这些,事后想想是有些后怕。不过,我是学医的,救死扶伤是本能反应,我做的是对得起良心的事,即便咱无能为力,也不后悔。”蒋煜说。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