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女裤担起全国“半边天” 欲打造世界服装加工厂

2016年05月21日00: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于扬实习生李玉坤

  核心提示|近几年,一些沿海地区的服装企业纷纷“转战”河南,我省的服装产业发展势头日益强劲。目前,河南省的服装产量已经位居全国第6位。其中,河南的女裤占据了全国市场的“半边天”。“未来,我们准备把河南打造成‘世界服装加工厂’。”在5月19日至20日举办的河南服装大会上,省服装行业协会会长李刚表示。

  李刚透露,河南是人口大省,这里的人力资源优势无与伦比,“600万富余劳动力,保守估计,每人每年创造20万元的产值,这是个什么概念?”

  布局沿海服装企业“转战”内地河南

  4年多前,在历时半年多的反复考察后,江苏“南通阿尔本时装”老板李天凝,把产业转移的目的地选在了数百公里外的河南省商水县,成立了“河南阿尔本制衣”。“我主要看中的是商水这里人口密度大,适合服装业发展。”5月19日,坐在大河报记者面前,政策理论水平颇高、思维较为缜密的李天凝娓娓道来。

  李天凝的选择,也是众多沿海服装企业家的共同意向。近年来,江苏、浙江等地的服装企业纷纷搭乘“产业转移”的快车,在内地河南落地开花。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河南的服装企业已达到1.2万余家,这些企业遍布全省各地。

  “周口的职业装,安阳的针织服装,信阳光山的羽绒服,南阳邓州的服装集群,商丘的棉服等等,都是我们河南服装企业的亮点。”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会长李刚向记者介绍说。

  而让河南服装值得称傲全国的,则是近几年服装行业刚刚杀出的一匹黑马——河南女裤。李刚说,河南的女裤实现了自主设计制作,销售基本覆盖了“三北”,即东北、西北、华北,也就是涵盖了半个中国的女裤市场。

  优势河南的劳动力资源无与伦比

  目前,商水县有大约15万名留守在家的富余劳动力,而全省,大约有600万名。

  “所以我们提出把河南打造为‘世界服装加工厂’是有发展基础的,按600万剩余劳动力计算,保守估计,如果每人每年创造20万元的产值,那么600多万人一年创造多少产值啊,这是个什么概念?到那时,我们离世界服装加工厂的目标还会远吗?”李刚向记者分析说。

  目前,我省的几所高校,诸如郑州轻工业学院、河南工程学院等都开设有服装相关专业。“过去,这些院校培养的学生都奔往东南沿海,但近几年明显可以看到,大家已经渐渐选择在河南的服装企业就业了。”李刚说。

  蓝图打造世界服装加工厂提升河南服装品质

  对于服装行业的前景,李天凝非常看好。他举例说,目前,美国人每年人均服装消费水平在800美元左右,而我国人均不足200美元。我们国家10多亿人口,如果每年人均服装消费提升至400元,这个市场前景是巨大的。

  在李刚看来,目前河南的服装产品定位以大众化为主,他们正谋求产品品质的提升,让河南服装向中高端的品质迈进。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2016年的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协会将继续“着眼于全行业的转型升级大计,着力于全面狠抓供给侧创新”。

  在上述报告中,河南服装业的未来是这样规划的:以承接产业订单转移为牵引,以发展智能工厂的优势产能为抓手,以河南优越交通枢纽的便利优势,以中欧班列发展国际贸易为纽带,打造河南“世界服装工厂”、“中国高效物联网中心(含仓储与物流)”、“中国服装ODM设计研发采购中心”、“全国专业订单调配中心”以及服装国际贸易“金融结算中心”。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