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卉专家为众“花痴”解疑释惑

2016年05月24日00: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花卉专家为众“花痴”解疑释惑

   11岁的小“花痴”王崇霖

花卉专家为众“花痴”解疑释惑

   读者带着自己心爱的多肉向专家请教

  □记者刘瑶贺笑天文图

  核心提示 喜爱小肉肉的你,真的会养它吗?在首届郑州市民养花大赛期间,大河公益课堂配合开讲。经读者点题,我们上周六邀请到中国花卉报特约记者、《玩转多肉植物》作者兑宝峰和河南园林网花卉专家骆景超,带领读者与专家来了一次“甜蜜约会”。

  【活动现场】

  大小“花痴”来取经收获知识和礼品

  上周六,80余名“花痴”与兑宝峰和骆景超两位花卉专家相约在大河公益课堂,不仅学到了正确栽培多肉植物的方法,还收获了由陈砦花卉大学路店提供的小礼品。

  11岁的王崇霖是现场最小的“花痴”,听到有人说“多肉(植物)两三天就得浇一次水”,他赶紧反驳道:“这样不对!多肉原产地在非洲,半个月浇一次就行,浇多了容易烂根。”

  在母亲看来,王崇霖是多肉植物的“发烧友”,“家里阳台上摆了50多种小肉肉,都是儿子的‘心头好’,攒下的零花钱他都用来买多肉了”。

  一次偶然的机会,大学生张凯玺在花卉市场撞上了养花专家骆景超的盆栽植物培育讲座,从此激发起对于植物的喜爱,尤其是多肉类。“老师有讲座我就会跟着听,顺便帮帮忙,多学点植物知识,很有效的,我的绿植再也不会‘屡养屡死’了。”张凯玺说,她喜欢植物的灵性,养花是年轻人陶冶自己的最佳方式。

  【课堂学习】

  先来瞅瞅啥是多肉植物

  这两年,多肉植物占领了爱花人的朋友圈,但对于它的概念,可能没几个人能说得清楚。

  “多肉植物指的是植物营养器官肥大的高等植物,它们的茎或叶或根的薄壁组织很发达,可以用来贮藏水分。”骆景超说,全世界共有一万余种多肉植物,“从外形上看,它们大多肥厚多汁”。

  养好多肉都有哪些讲究?

  “想把多肉植物养好,光照、空气、温度、水分、土壤,都得有讲究。”骆景超说。

  首先是光照,夏季应小心高温暴晒。其他季节需充分日照才有助于生长,大部分多肉都喜欢阳光,每天照够5小时,会长得非常漂亮。若没有条件,每天平均2小时的日照,也是可以的。

  日照时,要注意阳光强度,日照强烈时要适当遮阴。目前大部分多肉都是温室培育繁殖的,买回家后,得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一般放置在南面阳台或露台最合适,不要放在电脑前或床头。

  空气流通对多肉植物十分重要,尤其是夏季夜晚,应该加强通风。像高山多肉植物,长期在密闭的环境里,会处于亚健康状态或直接枯萎。骆景超建议,夏天可使用小风扇助其通风,有条件的家庭可以直接种在户外。

  养多肉植物,温度在15℃~28℃最适宜。夏季高于35℃时,部分多肉植物会进入夏眠状态,当温度达到40℃以上,务必加强通风。冬季温度低于5℃时,多肉植物会停止生长。温度低于0℃时,会出现冻伤或冻死。

  大部分多肉植物喜欢沙质土壤,买回家的若是黄泥或黑色腐质土,一定要换掉。骆景超给出一个培土方法:松软的土壤1份(泥炭土、椰糠)、沙子1份(粗沙),按1∶1混合。

  浇水要浇透,浇完后不要暴晒,最好放在低光照阴凉处。对于入门级的“小白”,骆景超建议,春秋季5~7天浇一次,夏季15~20天浇一次,冬季20~30天浇一次。如果叶片变软,出现褶皱,都是缺水的表现。

  多肉遇到病虫害该咋办?

  不少养过多肉植物的市民,都有养不活的经历,其中腐烂是常见的原因。骆景超说,腐烂也是一种疾病,通常是由于浇水过多或养殖环境过于湿润引起的真菌感染。有些虫子,比如粉蚧也会引起腐烂,害虫吸食植物汁液时造成的伤口会引起真菌感染。

  “腐烂的表现形式很多,要时刻警惕植物上褪色的区域,以及变软、变糊状的茎和叶子。”骆景超提醒,一旦发现要立刻切掉,使用的刀具和触摸病害的双手都要消毒,以免传染,“真菌性感染要用杀菌剂喷洒植株,伤口必须完全干燥后才能入土。”

  骆景超还给出了几种治疗多肉植物腐烂的方法。

  1.冠部腐烂:先用刀削去感染部分,在伤口覆上碎木炭和硫磺。

  2.颈部腐烂:切掉腐烂部分,余下的当枝插备用,待伤口完全干燥后才能入土。

  3.真菌性腐烂:切掉受损部分并覆上硫磺,用苯来特(杀菌剂)和代森锰锌的混合溶剂喷洒。

  4.黑腐病:切掉感染部分,使用苯来特喷洒,并覆以硫磺。

  骆景超提醒,若没有上述药剂,使用常见的消毒杀菌药也行,最重要的是把腐烂部位切除后,要把植株放在通风处,等待伤口干燥愈合,“只要切除腐烂部位,除了一些较难培育的品种外,以多肉植物顽强的个性,一般都能存活”。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