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整治来临,河南网贷何去何从?

2016年05月24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互联网金融整治来临,河南网贷何去何从?

□本报记者赵力文

一方面爆发式增长,一方面倒闭跑路不断,这似乎成为近年来P2P网贷发展的黑白双面。不过这种现象要改变了,这一新兴行业正迎来发展转折期。

就在上个月,一场由国务院组织的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拉开大幕,14个部委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为期一年的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而P2P网贷被认为将是重点整治的领域之一。网贷之家统计,在河南注册的网贷平台有65家,除去跑路、歇业、提现困难的平台,目前正常经营的还有30多家。

据了解,整治行动目前已经传导到各省市,地方金融办等各部门也计划将P2P网贷纳入监管范围,具体办法正在制定中。那么,这些网贷平台将何去何从?投资者还能放心投资吗?记者采访了我省部分行业人士。

大热中问题不少,原因何在?

中国人富起来之后,理财需求旺盛,但同时投资渠道不足,尤其是那些小白理财、普惠理财的需求长期得不到满足,同时不少中小微企业得不到金融的有效供给,融资难问题比较突出。河南电商协会互联网金融分会会长、聚金资本创始合伙人陈聚金分析以上因素后反问:“网贷恰好满足了这两端的痛点,你说能不出现爆发增长吗?”

这几年网贷发展,已经把民间借贷中高达36%的利息拉低到20%以内,直到现在的13%,陈聚金认为,这里绝对有网贷的贡献。

“这个行业太新,没有人才储备,监管手段也缺乏。大家看到发展这么快,一哄而上。”

在陈聚金眼里,e租宝、大大集团、泛亚贵金属、中晋资产、快鹿集团等5大出事机构是披着互联网金融的马甲搞非法集资,但容易让人们对互联网金融产生了不好的认识。

一批平台退出,完成市场净化

根据央行出台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此次整治将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从现在起到7月底,各省级政府制定本行政区域内清理整顿方案,同时各部门、各地区分别对各自牵头区域开展清查。

第二个阶段从8月到11月底,将实施清理整顿,同时工作小组和各地区分别组织自查。

第三阶段从12月底到2017年3月份进行验收,形成报告并由央行会同有关部门完成总体报告,并形成互联网金融监管长效机制建议。

陈聚金对此安排表示,这表明监管层还是留出了腾挪空间,对于没有能力规范经营的平台,留出了退出时间。部分平台会自动关闭、歇业,完成市场净化。

郑投网总经理连中峰认为,我省P2P整体规模相对较小,本土从业机构较少,加上省内整顿工作刚刚展开,整个行业还没有出现剧烈变化。但随着整顿工作深入,受到影响和冲击的企业会逐渐显现。

规范发展,不鼓励野蛮生长

近三年来,针对互联网金融的政策,也在随形势发展嬗变,我们从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的提法变化中可见一斑。

2014年政府报告提出“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为互联网金融注入信心,行业开始高速发展;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这一表述被解读为互联网金融监管将会很快出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整顿规范金融秩序,严厉打击金融诈骗、非法集资”,针对出现的乱象,开始规范整顿。

在今年年初我省的金融工作座谈会上,时任省长的谢伏瞻强调,要坚持金融改革创新发展与防范化解风险并重,同时提出要积极发展普惠金融。切实提高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制定出台我省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指导意见。

北京九鼎德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保盈认为,目前金融体系并不能充分支撑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资金需求,但无效的金融创新会导致资源浪费。

易七金融首席执行官卢亚光对河南网贷的发展则相对乐观。他认为,河南网贷平台数量本来也不多,与许多省份动辄几百家的规模相比,发展并不充分。一旦政策靴子落地后,河南网贷反而会有增长空间。

这种乐观看法,在近日河南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的《优化企业融资服务若干政策措施》中得以体现。文件提出“大力发展互联网金融,搭建互联网投融资综合服务平台,实现政府推荐项目、企业自主申请项目和银行推荐产品在平台上实时对接”。

业务模式要守红线,行业分化不可避免

卢亚光发现,不少网贷平台已经主动调整了业务模式和行为,比如有的加大了风险提示,不再承诺保本保息;有的开始注重信息透明,杜绝自融、假标等现象。

“我们不要犯错,等待对手犯错,市场就会拱手让给我们。”这是陈聚金在自己公司里常说的一句话。他认为,网贷要回归本原,走偏的业务模式要回到正路。网贷就是为借贷双方搭建信息桥梁,借贷双方无论是一对一,还是多对一,都要清晰明了,要知道钱从哪里来,把钱借给了谁,不能像以前汇聚成一个资产包,那样很容易形成资金池。也不允许拆期限,只允许拆金额,因为拆期限很容易错配风险,出现流动性危机。

“红线是不能越过的,否则就难以控制风险。”陈聚金表示,千万不能怀着侥幸的心理,不规范的企业这次不好过关,行业分化不可避免。

郑投网总经理连中峰也认为,那些扎扎实实规范运营的公司,将会在此次整顿中获得良好的发展契机,可以享受行业厘清后的发展红利,借助整顿赢得投资者信任,从而走上健康快速发展道路。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