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乳腺科医生被称“奶神”因为男性身份曾遭冷遇

2016年05月24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郑州乳腺科医生被称“奶神”因为男性身份曾遭冷遇

  李政认真询问患者病情  

  河南商报记者 邓万里/摄

  小到俩月大的娃娃、大到87岁的老太太都找他看病

  诊室门口总是排长队 更被哺乳期妈妈称为“奶神”作为一名乳腺科医生 他究竟有啥魅力“神”在哪儿

  诊室门口总是排长队 更被哺乳期妈妈称为“奶神”

  作为一名乳腺科医生 他究竟有啥魅力“神”在哪儿

  河南商报记者 宗雷

  40岁的李政是郑州一家医院的乳腺科大夫。

  小到俩月大的娃娃、大到87岁的老太太都找他看病。他亲切、医术好,更被哺乳期妈妈亲切地称为“奶神”。

  因为是男大夫,从前没人愿意找他看病,但现在他的诊室门口总是排着长队。

  “奶神”是如何炼成的?河南商报记者为您独家揭秘!

    【“奶神”坐诊】

  “他是我们妈妈

  心中的‘奶神’”

  “来晚了,前面还有十几个呢!”昨天上午10点,郑州市中医院乳腺科李政大夫诊室前,29岁的李女士自言自语起来,她最近被查出乳房长了结节,表姐推荐她来找李政大夫看,没想到路上堵车就来晚了。

  旁边一位中年女子说,来找李大夫看病的是来了走,走了又有人来,没断过人。

  诊室里,李政正为张女士作检查,“这儿疼不?这呢?”“孩子多大了?奶突然变少几天了?”

  在为张女士把脉、看舌苔,又问了一些日常情况后,李政开了单子,并叮嘱她注意饮食和情绪。怕她忘了饮食禁忌,还特地写在纸上。

  32岁的赵女士弓着腰就进了诊室,“我积奶有几天了,找人排过两次奶,还是不通,快给我看看,浑身难受得不行。”

  问诊、把脉,李政用他自己首创的背后催乳手法为赵女士排乳。

  “我是朋友介绍来的,她积奶就是找的你。”临走,赵女士还特地要了李政的电话。

  随后,56岁的王女士,乳房被小孙子头顶了下,疼得不行,来找李政。

  28岁的宋女士,孩子断奶一年了,现在乳房还能挤出来乳白色的东西,来找李政。

  35岁的张女士,乳房里的结节过去一年里又长大不少,来找李政……

  “他可是我们妈妈心中的‘奶神’,大家私底下会喊他老大,再难的问题只要来老大这儿,都不是问题。”市民郭郭说,郭郭就在郑州市中医院附近住,因为积奶,没少找李政。

  【曾遭冷遇】

  因为男性身份

  刚坐诊时并不受“待见”

  李政究竟给多少个患者看过病?

  据河南商报记者观察,昨天上午没到11点,他就已经看了30多名患者。

  就拿一天坐诊给60位患者看病来说,一周保守估计有300人,一月就有1200人,一年就有1万多人。2001年,李政创办了乳腺科,在这儿一工作就是15年。

  其实,一开始,李政的诊室也曾门可罗雀,为啥?

  李政开玩笑说,曾经有位男士陪着媳妇儿来看病,一看是个男医生坐诊,就硬拉着媳妇儿走了。还有的女患者来看病,患者老公的脸色总不是多好看。

  不过,在李政这儿,因为很多患者都是介绍来的,这种状况还不算特别多。

  也有人给他开善意的玩笑,整天面对的都是女人,爱人不吃醋?

  李政爽朗的笑声再度响起,他说,要是一般人可能会,但我爱人也是名医生,“都是医生,都是治病,非常理解我。”

  “来我这儿的都是患者,我看的是病。”李政说。

  小到俩月大的娃娃、大到87岁的老太太都找他看病。

  据郑州市中医院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身边有不少同事、朋友都找李政看病,就是冲着他的技术去的。

  面对“奶神”的称呼,李政有些不好意思地挠挠头,“人得病,遇到能救治他的,就会把大夫当神一样。”

    【“奶神”家风】

  大夫就是要治病救人

  想赚钱想成名别当大夫

  不过,在李政看来,当大夫,得先说“道德”,再说“技术”。

  李政说的“道”是“认可将要做的事情”,而“德”就是在行为规范中恪守规章制度。

  李政建立了微信群,里面有哺乳期的妈妈,还有郑州一些催奶师,闲暇之时他会为这些人答疑解惑。他不求回报,不求钱财,一句“谢谢”就足够了。

  医术如此了得,这跟李政从小的家庭熏陶是分不开的。

  他出生于中医世家,为李氏中医传人。老家在豫东地区,爷爷在世时就是十里八乡有名的医生。

  李政说,李氏中医源于豫东李氏中医外科世家,始于清中期乾隆年间,擅长以中医特色治疗乳腺疾病、疮疡、皮肤疾病、周围血管病等。

  李政打小跟着爷爷,先从《弟子规》《百家姓》等学起,慢慢接触中医方面的书籍,如《药性赋》等。

  “当时可能理解不了多少治病啊救人啥的,但每次看到爷爷、爸爸救了人,就觉得他们很高兴。”

  到了考大学的年纪,李政想都没想就报考了河南中医学院(现为河南中医药大学),而父亲则把从老一辈儿那传承下来的话告诉他:“大夫就是要治病救人,想赚钱,想得名就别当大夫,当了大夫就别想这些!”

  这些年,父亲还总会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未来期许】

  中医需要传承和发扬

  这些年,李政根据家传和临床经验研制开发的“乳癖丸”治疗乳腺增生、乳房肿瘤,“散结止痛膏”外贴治疗乳腺炎、乳房肿块、疼痛等经临床应用多年效果显著。

  其中郑州市中医院院内制剂“乳癖丸、乳腺内消丸”等治疗乳腺增生、乳房肿瘤、乳房发育异常等,“散结止痛膏、通灵膏、百灵膏”等外贴治疗乳腺增生及结节囊肿、乳腺炎、乳房肿块疼痛等经临床应用多年效果显著。“乳腺上的疾病,中医有很多治疗优势,需要传承与发扬。”李政称。

  李政说,在临床上,经常有乳腺结节患者做了手术后反复发作,这个时候可以来试试中医治疗。

  李政的家人很多都是从医的,李政有个儿子,有人羡慕他后继有人,以后会不会让儿子也学医?

  他有些拿不定主意,目前紧张的医患关系也让他有所顾虑。

  “看病不是商品买卖,构建和谐医患关系需要双方共同努力才行。”

  李政说,看儿子以后的选择吧。

  语录

  被称“奶神”:

  “人得病,遇到能救治他的,就会把大夫当神一样。”

  面对玩笑话:

  “整天面对的都是女人,爱人不吃醋?”

  “我爱人也是名医生,都是医生,都是治病,非常理解我。”

  咋看医患关系:

  “看病不是商品买卖,构建和谐医患关系需要双方共同努力才行。”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