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河南制造“隐形冠军”①】科隆集团:行业“配角”站上专业巅峰

2016年06月01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 李虎成 赵同增 本报通讯员 鲍莹莹

两个月前,某世界知名商用电器制造公司在深圳召开供应商大会,其北美区副总裁主动向河南科隆集团(以下简称“科隆”)董事长程清丰表达战略合作意向,希望科隆到墨西哥建立生产基地,为其提供“端对端”服务。

作为世界最大的商用电器生产商,这个全球家电巨头、世界500强企业为什么会“屈尊”向一个制冷系统配件生产企业伸出“橄榄枝”?

科隆的实力:在专业领域处于“绝对领导地位”

5月30日上午,记者在科隆集团见到了刚从美国、墨西哥洽谈回国的程清丰。

程清丰说,科隆团队在美国和墨西哥得到国际客户与当地政府的热烈欢迎。他们表示,科隆在当地建厂期间,将获得物流运输、供应渠道、优惠政策等方面的全力支持。客户还提出,科隆一旦在当地建厂成功,将在原市场配额的基础上,每年再给科隆增加200万台(套)的制冷系统配件订单。

国际知名客户为什么会给科隆这么大的“面子”?

科隆集团制冷系统产业总工程师王跃河解释,该客户原当地供应商掌握国际专利技术,但生产成本较高。科隆的自主专利技术和最新研发的优化设计方案,改变以往提供单独配件的方式,而是用模块化的理念生产出整个制冷系统,既减少了生产环节,又比当地供应商成本降低了20%。

“他们不仅做到了规模领先,更重要的是在技术创新上成为领导者。”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说,“可以说,科隆是靠技术创新和研发实力‘打败’了竞争对手!”

据介绍,科隆是全球性的制冷配套件制造商,尤其是蒸发器和冷凝器处于领导地位。科隆制造的蒸发器占据全球市场30%的份额,冷凝器占据了全球市场份额的近50%,冷凝器高端市场份额更是超过了60%,处于“垄断地位”。2015年,科隆生产销售了5600万台制冷系统核心配件,小小的蒸发器和冷凝器,年收入超过25.2亿元!

“我们是17家世界500强企业的战略供应商!”程清丰自豪地说,科隆产品销往2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惠而浦、伊莱克斯、博世西门子、GE、海尔、海信、三洋等世界领先家电品牌的指定供货商。这些企业在制冷系统需要研发新品、解决难题或降低成本时,往往第一时间想到河南科隆集团。

科隆在技术创新上“不惜血本”,年均投入的研发费用占销售收入的近5%,先后与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并引进留日博士一名,被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近年来科隆承接国家“863”、火炬计划等重大专项50余项,先后取得400余项国家授权专利,荣获15项科技进步奖,参与制定了11项国家和军标标准,在专业领域科隆处于“绝对的领导地位”,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制冷配套产业研发生产基地”。

科隆的哲学:永远别和客户“抢生意”

23年前,科隆只是一个生产风扇的街道小企业;而如今,科隆把小小的冷凝器和蒸发器做到了全球第一,在业内具有难以撼动的地位。这一传奇故事的背后,是科隆独具特色的发展哲学。

程清丰说,要想收获成功,就得耐得住寂寞,就要挡得住诱惑。

1990年,科隆开始研发制冷配件,坚持走高端路线,国际化大客户战略,不急于投放市场,而是潜心创新提高产品质量,后来居上、一鸣惊人,很快就成为行业第一。

科隆产品品牌大、品质优,在行业低迷的大背景下仍供不应求。去年年底,集团总工程师宋二虎在董事会上提出,科隆应借此良机扩大生产规模,增加销售收入,提高市场占有率。宋二虎的提议,得到了公司多数高管的赞同。

“企业不能光想着自己挣钱!”程清丰再三思量,把这一建议搁置在企业的战略规划之外。他说,企业发展要遵守市场规律,不能盲目求大,要按照自己的节奏稳扎稳打稳发展:“一花独放不是春。我们也要给同行留出发展空间和余地,让整个行业共同繁荣。”

科隆最新的模块化制冷系统,只需加个外壳就是完整的冰箱,增加的成本不多,而利润会至少翻上一番!

行业协会的专家、当地政府部门的负责人,知道科隆这项研发成果之后,纷纷提议科隆别再只当配件生产商,干脆也当电器生产商。还有一些合作多年的客户,也愿意无私提供运营模式支持。

程清丰对这些建议一一婉拒。他说,科隆永远不和客户“抢生意”。科隆的核心竞争力是技术,要专心做好配件生产这个“看家本领”,心甘情愿把“配角”做到极致,只有这样,科隆才能走得更远……

科隆集团:为河南制造插上“隐形的翅膀”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