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文OR选理?名师教你“三步走”!

2016年06月13日00: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选文OR选理?名师教你“三步走”!

  □记者谭萍

  核心提示|“我孩子该高二,正面临文理分科,该怎么选?”近日,家长冯女士很纠结。她想让儿子报理科,可儿子理科成绩稍弱,报文科李女士又心有不甘,担心文科将来出路太窄。李女士犯了难。高二文理分科在即,很多学生、家长纠结与憧憬并存,一时难以选择。站在分科的关口,到底该如何选择?大河报记者请来郑州外国语学校教师陈太根,为家长、学生指点迷津。

  第一步:文理分科前立足生涯规划,寻找属于自己的成长之路

  在陈太根老师看来,文理科的选择要摆脱“从众”、“近视”心理,应立足于学生自身的学习潜力、发展方向,扬长避短,理性选择,保持攻坚克难的韧性,厚积薄发的心态,方能重现优秀。

  他表示,文理科的选择直接影响学生将来的专业方向,甚至是将来从事的行业。学生在高一学年应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专业认识、智能优势(注:著名教育心理学家霍华德加德纳提出,人类的智能包括语言文字智能、数学逻辑智能、视觉空间智能、自然观察智能、身体运动智能、

  音乐旋律智能、人际交往智能和自我认知智能八项)、学习现状及家庭背景等做好生涯规划,确定未来的发展方向。

  在文理分科之前的生涯规划制定中,学生可对自己特别感兴趣的专业作深入的了解,因为坚定的兴趣是学习最持久的动力。学生还可以全面了解自己的智能优势,进而确定相对应的社科类和理工类专业下的研究型或应用型学科发展方向,一般来说有语言智能优势和人际交往智能优势的学生可重点考虑人文社科类专业,有逻辑智能优

  势和空间智能优势的学生可重点考虑理工类专业。

  对于特别看重就业前景的学生来说,不能拿现在专业的冷热度来定位学生的发展方向。另外不同家庭有不同的文化氛围和专业影响力,对学生将来从事的行业和工作性质也有相应的要求,这也要考虑的因素之

  一。

  “可见,文理的选择不是对与错的选择,而是寻找真正属于学生成长成才的发展道路,而新一轮的高考改革对学生的生涯规划要求更高。”陈太根说。

  第二步:文理分科时扬长避短、抓住机遇,还自己一次优秀的机会

  “文理分科对高二学生来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分科后学习科目减少,常出现‘黑马逆袭’案例。”陈太根说,这需要学生在文理选择时释放优势学科,减少学习障碍,提升总成绩增强竞争力,在升学时实现“王牌专业—知名院校—活力城市”的目标。

  他分析称,从文理科学习对思维品质的要求来说,新课改背景下目前高中考试理科侧重对语言文字智能和逻辑推理智能的考查,文科侧重对语言文字智能和信息综合分析能力的考查。“因此,综合成绩优异理科思维特别活跃的学生适合学理,理科思维不活跃但勤奋刻苦的学生应该选文。”

  而从文理分科后学生成绩提升的具体困难来说,数理化的成绩直接决定了学文学理的选择。在理科学习中数理化学科前后知识关联性及综合性强,思维品质要求高,后期成绩提升费时费力,在文科学习中数学相对理科数学难度大大降低,同时由于学习时间和精力增加,政史地的成绩会显著“回暖”。“对于总成绩不理想,但有逻辑思维优势的学生来说可以学理,对于总成绩不理想,但学习踏实认真、善于梳理总结知识的学生来说可以学文。”陈太根说。

  第三步:文理分科后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优秀的自己源于对梦想的坚守

  陈太根老师提醒,文理分科固然是一次重新“起跑”的机遇,但选文或选理并不等于直接选择了最终的优秀结果,因为分科后文理科的学习更加注重延伸拓展知识的深度与广度、对接高考,学习难度大大增加。这就需要在后期的学习中有持久的动力、平和的心态和高效的方法。

  他表示,持久的动力能驱动学生勇于面对学习中的任何困难,而持久动力来源于当初选择时的憧憬与执着,来源于家长、老师的真诚鼓励,家长和老师的信任鼓励会让学生更加坚定自己的选择、坚守自己的梦想。学生在充满困难的学习中急躁的心态、家长在无数考试面前功利的心理,都会导致学生对当初的选择半途而废。

  “学习是知识积累、思维提升的过程,学生要有踏实认真、厚积薄发的心态,家长要坚守对孩子的信任。”陈太根老师说,梦想与信任会最大程度地激发学习的自主性,探索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平和踏实的心态能保证学习的实效性,这本身就是最高效的学习方法。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