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路上,该给“巴掌”还是“香吻”?

2016年06月14日00: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成长路上,该给“巴掌”还是“香吻”?

  □记者谭萍

  核心提示│

  高考落幕,高考作文“分数与巴掌”成为热议焦点。因为,这映照了许多家长的教育现实,更包含了太多的教育内涵。

  从100分退步到98分的孩子,被家长打了一巴掌;从不及格进步到及格的孩子,被家长奖励了“香吻”。孩子成长的路上,家长究竟该给“巴掌”还是“吻”?究竟该为分数“变脸”,还是该试试艺术“变脸”?

  家长吐槽│正遭遇高考作文中的教育烦恼

  今年高考,河南省使用的仍是全国卷一卷。作文题目是漫画,有关“分数与巴掌”。

  题目中的两组漫画分别讲述了两个孩子的命运。第一组中,一个孩子第一次考了100分,被家长亲了一口,但第二次这个孩子考了98分,则被家长打了一巴掌。在另一组漫画中,一个孩子第一次考试55分,被家长打了一巴掌,第二次,这个孩子考了61分,被家长亲了一口。

  “这个题目,简直就是现实的翻版。”郑州家长刘女士说,儿子初上小学时,门门功课100分。可到了二年级之后,满分的次数少之又少,为此她没少给儿子“翻脸”、施加压力,但儿子的成绩却没因为她的“发飙”有所提高,让她很是郁闷。

  “如果采用奖励的办法,我又怕儿子容易骄傲。”到底该怎么办,刘女士相当烦恼。

  记者调查│多数家长曾为孩子成绩退步发火

  “孩子成绩差,或者退步了,怎么可能不发火?”采访中,不少家长说。他们坦言,看到成绩的那一刻,真的控制不住脾气。

  “我女儿上一年级,成绩不是太好,很难考到100分,不是错这就是错那,为此我真的又生气又烦恼。”家长张先生说,道理他也明白,不应该太看重成绩,但心里总是不舒服。“有次女儿语文考试竟然连90分都没考到,别人全是100分,我第一次动手打了她。”

  家长郑女士也称,在孩子的学习上,她几乎是“苛刻”的,不允许孩子出一点差错。“没办法,别人都考100分,就你考99分,这就是差距。”郑女士说,她无法忍受自家孩子是落后的那一个。

  不过,也有家长表示,孩子成绩掉队,家长千万不能动手打孩子,而是要帮助孩子找到出错的原因,否则会把孩子越推越远。

  老师提醒│与其为分“变脸”,不如艺术“变脸”

  “孩子甲考100分面露喜色,再次考试98分,则一脸沮丧。与之对比的画面是,孩子乙由不及格的55分而一脸沮丧,转而因下次考试跨过60分及格线而喜形于色。象征父母喜怒脸色的巴掌和吻痕也同时印在孩子喜忧变化的脸上。”郑州外国语学校高级教师周和平说,“变脸”在生活中屡见不鲜。

  他直言,今年河南高考作文的讽刺意义很明显:无论孩子,还是父母师长,获取或给予奖惩的唯一标准是分数,只是各自对分数高低的要求不同而已。而分数,是他们变脸的决定因素。

  他表示,因分数而“变脸”的背后,显示的是只关注分数而忽视人格智慧培养的教育隐忧。“不必说分数高低与试题难易相关,就孩子的学习能力培养而言,往往受管理和师资水平及学习氛围等多种因素制约,怎么可以一概而论,把分数作为评价孩子好坏或奖惩赏罚的唯一标准呢?”在周和平看来,这种缺乏理性分析和理解尊重的“变脸”,只能逼着孩子死读书、读死书,在高分低能的道上死抱分数求进步谋发展。

  周和平说,教育是门艺术。如漫画所示,如果说笑脸是印着父母之吻的奖赏,苦脸是印着父母耳光的惩罚,那么,有关教育激励的“变脸”式赏罚还有没有摆脱分数束缚之后更人性、更艺术的方式方法?“比如,当烦恼于孩子考试成绩不理想时,能不能为孩子自主学习的丁点儿进步给个微笑?当感叹于孩子打球、游泳技不如人时,能不能为孩子音乐方面的才能给点儿掌声?当责骂孩子逆反不听话时,能不能想想孩子生活中所表现出的刚正不阿、助人为乐等可贵品质,给点儿肯定和赞赏?”他称,这种饱含教育艺术的“变脸”,对孩子来说是激励、鼓励,也是一种富有启示意义的教育和鞭策,往往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教育效果。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