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力损伤?可能是耳机惹的祸

2016年06月15日00: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实习生李帅

  核心提示|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的广泛普及,许多青少年喜欢戴着耳机用手机听音乐、看视频。然而,不正确使用耳机类产品所带来的隐患却往往被人们忽视。近几年,国家质检总局连续四年对耳机类产品进行风险监测,但监测结果不容乐观,令人担忧。近日,记者在汝州展开走访调查,发现受访的青少年都不知道该如何正确使用耳机,一些青少年出现听力下降等现象。

  监测耳机类产品符合率不容乐观

  据《每周质量报告》报道,针对耳机产品可能存在的听力损伤风险,国家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自2012年开始,连续4年组织开展了媒体播放器、手机、平板电脑及配套用耳机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因国内目前没有耳机类产品的强制性标准,所有风险监测是参考欧盟相关标准进行的。

  风险监测结果显示:手机及配套耳机产品累计监测86批次,总体不符合率为51.2%;MP3、MP4等媒体播放器及配套用耳机产品累计监测30批次,总体不符合率为50%;平板电脑及配套用耳机累计监测10批次,总体不符合率为40%;单独售卖的耳机产品累计监测55批次,总体不符合率为38.2%。

  在风险监测中,仿真节目信号特征电压是主要检查项目之一。这个项目反映的是耳机维持一定音量所需要的电压水平,如果只要较低的电压,就可以发出很大的音量,这样的耳机产品造成的听力风险就会增加。

  据悉,环境噪音越大,若想听清楚耳机中的声音,就会将耳机声音调得越大,这样在不知不觉中对听力造成损伤。据欧盟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戴着耳机听音乐,声音超过85分贝,时间在半个小时以上,就可能引起暂时性听力下降。如果每天以89分贝的耳机声音听音乐,时间在一个小时,持续五年就可能永久丧失听力。

  走访青少年用耳机“躲避”噪音环境

  近日,记者在汝州市区展开走访调查,发现所有的受访青少年都不知道该如何正确使用,仅仅觉得耳机轻巧方便,又能彰显时尚,并随意在任何环境下使用。

  在汝州市火车站广场上,一名正在使用耳机听音乐的大学生告诉记者,他使用耳机的频率非常高,除了在学校上课以外,校园内、寝室里、火车上都是他经常使用耳机的场所。“一方面是我喜欢听音乐,另一方面是为躲避噪音;我也感觉到听力有些下降,尤其是在下火车后。”

  “我一直喜欢戴着耳机用手机听音乐、看视频。有时候噪音较大,为了能听清耳机里的声音,耳机音量我总是调到最高。”在汝州市体育场内戴着耳机散步的一名初中学生说,他平时是在放学后使用耳机听音乐,已经有一年多,他也感觉到听力有些下降;在课堂上,有时候老师的声音较小,他就听不清老师讲的什么。

  提醒 尽量避免在嘈杂的公共场所使用耳机

  针对风险监测中发现的耳机产品质量安全问题,质检总局已向生产企业发放风险告知书。同时,质检总局提示广大消费者,在选购和使用耳机产品时应当注意以下几点:

  一、建议在购买和使用耳机时要重视声压过大对听力可能造成的危害。

  二、建议尽量选用阻隔外音性能较好的头戴式耳机,因为人们在嘈杂的环境中会不自觉地提高耳机音量,环境噪声越大,耳机音量越大,对听力健康越不利。头戴式耳机能较好地减少外部噪声,降低听力损伤风险。

  三、建议在使用耳机时,通过手机等将音量控制在60%左右,不要使用最大音量。

  四、建议不要连续长时间(超过1小时)使用耳机,尤其建议儿童、青少年减少收听时间,降低听力损伤风险。

  五、为保证人身安全,建议尽量避免在嘈杂的公共场所使用耳机。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