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河南制造“隐形冠军”⑧】华鑫铜箔:让电子产品的“神经网络”更轻更薄

2016年06月17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走近河南制造“隐形冠军”⑧】华鑫铜箔:让电子产品的“神经网络”更轻更薄

  □本报记者吴烨本报通讯员王高鸿

  金黄色的铜箔,纸一样的轻,蝉翼一样的薄,捏在手里轻轻一摇,发出金属的颤音。

  6月13日,在我省唯一一家生产高精度电解铜箔的高新技术企业——灵宝华鑫铜箔有限责任公司,记者见到了这种“用铜加工而成的薄片”。

  公司董事长李应恩说,可别小看这薄薄的小玩意,它可是电子产品信号与电力传输、沟通的“神经网络”。

  先人一步抢占线路板铜箔制高点

  铜箔主要分为线路板铜箔和锂电池铜箔。华鑫正是通过率先进军线路板铜箔,捞到了企业发展的“第一桶金”。

  公司工会主席任伟介绍说,2002年7月,华鑫公司一期工程开工,生产低端的35微米电解铜箔。在设备落后、技术匮乏的情况下,公司技术人员先后进行了230多项设备改造和技术创新,不仅使产能提升了3倍,产品也变为更为高端的18微米铜箔,实现了企业的第一次飞跃。

  铜箔越薄,附加值越高。任伟说:“18微米的铜箔,它的厚度仅为一根头发直径的四分之一。”

  2008年3月,华鑫公司再次发力,投资7.08亿元,启动年产1万吨高档铜箔生产线,分别生产18微米、12微米和8微米高档铜箔。其中,阴极辊、生箔机等关键设备分别从日本和韩国进口,补上了华鑫在设备上的“短板”。

  先进的设备、严格的管理和自动化的在线跟踪检测,使华鑫公司的产品先后通过国际相关质量和环境管理体系认证,产品成功打入广东生益科技、台湾富士康、日本松下电工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并成为日本松下电工在国内唯一一家合格供应商。

  华丽转身锂电池铜箔市场竞风流

  随着国内市场竞争的加剧,普通电子铜箔产品附加值大幅下降,为此,灵宝华鑫铜箔公司开始把研发高附加值的高端产品和新型锂电池铜箔作为企业的发展方向。

  在豪华气派的华鑫公司研发大楼,“河南省铜箔工程研究中心”和“河南省高档电解铜箔院士工作站”两块牌子格外引人注目。负责技术的公司副总经理王建智说,近年来,他们加强与下游企业、大专院校、科研机构的合作,已成功开发出了高精度HTE、FCF、VLP、RTF、BCF等多种类电解铜箔,目前已申请各类实用技术专利200多项,技术转化成果110项,共完成410项技术改造,在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的同时,走出了自己研发铜箔新产品的路子。

  在这里,记者见到了“填补国内空白”的6微米锂电池铜箔样品。王建智介绍说,这是他们自主研发的双面光高档锂电池电解铜箔,其防氧化工艺处理特种装置、双面光铜箔镀层工艺、专用添加剂等核心技术,有效地提高了电池的安全性和使用寿命。这款只有头发十分之一厚度的铜箔,目前已进入批量生产。

  资料显示,2015年华鑫公司生产锂电铜箔1.5万吨,占新能源汽车电池市场份额的40%左右。其产品被比亚迪、天津三星、中航锂电等一流企业使用,我省的新乡环宇、焦作多氟多等锂电池生产企业也大批量使用。

  立足长远加快核心设备国产化进程

  从35微米到18微米再到6微米,伴随着铜箔厚度的不断缩小,华鑫公司的事业正在不断壮大,经营发展的空间越来越广阔。

  最近,李应恩又开始琢磨起另一件事儿:如何设计并生产出新项目所需的主要设备生箔机和分剪机。

  李应恩说,在新项目建设过程中,设备采购投资较大,特别是在目前经济持续低迷、企业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谁能节约投资成本谁就能在未来市场竞争中赢得先机。

  基于这种认识,在对新上的4万吨锂电铜箔项目进行设备采购时,华鑫提出要抓住国家鼓励军工企业军品转民用的政策,积极与国家航天六院等合作,初步实现核心设备采购国产化,尽量降低成本。

  李应恩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同等质量的国产生箔机,每台比从日本进口便宜50万元,160台共可节省8000万元;分剪机比从韩国进口每台便宜100万元,60台共可节省6000万元,仅这两种设备采购就可节约1.4亿元。按照公司计划,以后铜箔生产设备将逐步实现国产化,将设备国产化率由目前的70%提高到90%。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