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河南制造“隐形冠军”⑨】黎明重工:极致品质成就“国际范儿”

2016年06月19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走近河南制造“隐形冠军”⑨】黎明重工:极致品质成就“国际范儿”

  □本报记者王延辉

  美丽的“彩虹之国”南非,在其最大的城市约翰内斯堡一矿区,黎明重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黎明重工)移动筛分站保持着高工作效率为当地客户加工锰矿石;

  俄罗斯西伯利亚,极寒之地,在世界上最大的“人造洞穴”——“和平”钻石矿坑,黎明重工轮胎式移动破碎站曾以稳定的性能作业于此;

  ……

  作为“中国高端破碎磨粉机械制造领航者”,黎明重工的身影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世界各地。时至今日,破碎、制砂、磨粉设备热销非洲、南美、澳洲、中亚、西亚、东南亚等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年销售额近20亿元人民币,出口创汇1.8亿美元。

  专注品质:制造最可以信赖的产品

  黎明重工总部,坐落在郑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一栋现代化的黑色办公大楼前,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旗帜迎风招展,透出十足的“国际范儿”。

  5月下旬,日本川崎重工负责人来到这里,与黎明重工洽谈合作。走进办公楼后的厂房,看到整洁的车间、精细的管理、严苛的工序,川崎重工负责人一连用三四个“没有想到”来称赞。

  全球客户为何对黎明重工设备青睐有加?黎明重工董事长助理杨海涛解释,近30年来,黎明重工始终聚焦破磨设备这一细分领域,一直在产品系列化、技术实力提升、高附加值方面深耕细作,提供产品及生产线设计定制方案,不断满足客户个性化、碎片化需求。

  在黎明重工这个“大家族”里,家庭成员已囊括十余种系列、数十个规格的破碎机、制砂机、磨粉机和移动破碎站,它们在基础设施建设、矿产资源开发、矿物深加工、建筑垃圾回收利用等领域“各显神通”。

  “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科技创新是发展的动力源。”黎明重工总工程师白英辉说,黎明重工产品在国内同行业中率先通过ISO9001:2008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欧盟CE认证和俄罗斯GOST认证;核心设备不断迭代升级,HPT高效液压圆锥破、K系列轮胎移动站、加强版的欧版磨粉机等占据行业领导地位。

  8%,这是黎明重工每年从销售收入中拿出用于新产品开发的经费比例。目前,黎明重工已获得国家专利93项,拥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占总产品的70%以上。

  在电机、减速机、轴承、液压原件、耐磨件等材料和配件方面,黎明重工坚持采用铁姆肯、西门子等国际知名品牌,坚决淘汰与企业水平不相匹配的供应商。“任何形式的成本控制,都不能以牺牲产品的质量为代价。”杨海涛说。

  “仁德经营、精工制造,做最可以信赖的人,制造最可以信赖的产品。”黎明重工董事长杨松科的这句话已成了黎明重工最重要的企业精神。

  极致服务:决不去做一锤子的买卖

  市场青睐黎明重工,除了其优质的产品外,还有一双“隐形的翅膀”——不断升级的服务保障在发挥重要作用。

  “产品是客户需求的核心,而服务则是客户需求满意度的增值和延伸。”杨海涛介绍,2014年,公司客户中心全面升级为“用户保障中心”,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极致服务,“黎明重工决不去做一锤子的买卖”。

  如今,黎明重工的服务网络覆盖产品销售的每一个地方,为每个用户都建立了使用档案,传统上门服务与网络在线服务双管齐下,只要用户有需求,服务人员就会在48小时内答复。

  “磨机质量万里行”是黎明重工的金牌服务项目。从2012年起,黎明重工技术工程师团队每年都会奔赴客户一线,全面检查设备使用情况,解决设备实际运行中的问题,并现场为客户提供产品使用及维修方面的技术指导。

  内蒙古鄂托克旗一客户,地处偏远矿区,设备维修极不方便,一旦出现故障就得浪费很长时间。看到黎明重工服务团队的到来时,喜出望外,“上门服务,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据介绍,2015年全年,用户保障中心回访客户近700次,服务满意度97%。

  近年来,黎明重工开始加大对物联网技术的研究应用,打造破磨生产线的“最强大脑”,为用户带来全新体验——客户随时随地查看设备运行情况;公司正在测试的远程管理系统,可实时监控用户生产线的运行状况,提供远程诊断,向用户提出维修保养提醒。

  黎明重工创造的“电商奇迹”,也时常被业内津津乐道。十几年前,黎明重工便开始布局电商。目前,公司80%的销售额靠电商渠道;旗下的世界工厂网日独立IP访问量150万,已成长为国内最大的装备制造业B2B外贸电商平台,有力地推动着中国制造走向世界。

  恒者思远,思者常新。“我们只是踏踏实实地低头做事,努力去追赶像山特维克、美卓那样的国际行业巨头,打造中国破磨行业的百亿企业和百年老店。”杨海涛说,坚持精工制造、创新发展,黎明重工一直在奔跑。⸈꼈㬈8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