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脉生病的物流业:跑路成代收货款之殇

2016年06月23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把脉生病的物流业:跑路成代收货款之殇

  5月份时,郑州一物流公司亏损严重,商户们前往讨要货款

  河南商报记者 唐韬/图

  河南商报记者 李兴佳

  蜂拥挤兑的商户、数量惊人的货款统计单、抱头被堵的专线老板,警方不予立案,看不到头的维权之路……这是物流公司跑路后,大家常见的讨款后遗症。

  业内称,物流跑路在于代收货款无法监管。

  该如何避免代收货款带来的灾难呢?

  【活动】

  把脉生病的物流业

  河南物流业患病了。

  病得不重,不治将恐深。

  这些病症包括车辆蒸发,携款外逃,车找货、货找车难题,库存积压等。

  6月23日(本周四),在河南商报社三楼会议室,将举办“对话物流公司”圆桌会议,届时,品牌物流企业、优质商户、律师,面对面探讨物流业存在的问题和解决之道。

  为了重拾行业信心,遏制物流跑路、追回被欠货款,我们一起努力!

  【调查】

  河南是代收货款量较大省份

  代收货款看上去唯美华丽而又危险。

  “华丽”是相对物流企业而言,庞大的代收货款意味着可支配的现金流。

  中物联公路货运分会代收货款调研工作组向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近年来公路货运企业代收货款业务井喷式发展,以沈阳一家中等规模的物流公司为例,其平均每天的代收货款量在4500万元左右;另外一家为6000余家物流企业提供操作系统服务的软件企业调研显示,其每天的代收货款量约为3亿~5亿元。

  他们依据软件企业提供的数据得出结论,运费与代收货款的比例平均约为1∶30~50。全国代收款量最多的分别是河南省、山东省、山西省、东北三省、江苏省(苏北)、河北省等。

  “危险”是针对商户而言。物流公司跑路频发,其根结就在于代收货款出现监控空白。

  这么说来,根治物流公司跑路很容易——断绝代收货款。

  然而,事情似乎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

  【模式1】

  线上选物流,发货三步走

  “互联网+物流”的联姻,最明显的效果是——根治代收货款顽疾。

  其基本模式是,以移动互联网为工具和平台,把发货方、收货方、承运商、司机专线串成一串。

  “把代收货款系统安装到落地配公司人员(送货司机)手机上,生成一个二维码,一旦收货人签收,货款到达这个平台上,发货人可在平台的账户上提现。”运东西网目前就是在做这样的事情,其CEO林皓明已经在全国12个城市布局。

  以上只是该模式的一环,它的另外一个精髓在于,线下物流搬到了线上。

  “也就是‘三步走战略’:第一步是提货,不是由专线公司提供,整合当地司机、车队、网点构成,发货方通过APP发送需求,司机竞价抢单,谁给的价格低、信誉评价高,抢到的机会就更大。”

  第二步,城际运输,由专线完成。

  第三步,末端配送环节,即物流“最后一公里”,依然由司机、车队或者网点完成。

  “最终实现的是门到门配送。每一段,发货方都可以挑选性价比最优的公司。我们统计发现,超过200公斤的货物,运费反而比快运公司节省十分之一到五分之一。” 林皓明称,“同时,我们也是一个担责平台,如果司机消失,我们承担责任,所以会对供应商有严苛的认证。”

  【模式2】

  货款走第三方支付通道

  “代收货款不可能根治,真正的解决方案是,保证物流公司有一个标准的代收货款流程和健康的资金流,让代收货款标准化和可控化,而不是将其从物流公司剥离。”中物联公路货运分会代收货款调研工作组组长、E-COD创始人李岩溪称。

  怎么让代收货款可控?

  同样是一个云平台,它像一个大脑,连接着公路货运管理系统(TMS)、第三方支付工具、智能终端,实现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对接。

  “大多数物流公司都有自己的TMS,云平台有一个标准接口,能和任何一家TMS对接。TMS将和代收货款相关的信息数据推送到云平台上;云平台也整合进了第三方支付通道,根据运单信息将代收货款从线上支付到商户账户。” 李岩溪称,其正在运营的E-COD易代收就是这样一种模式。

  这对物流公司来说是一个好事,实现了资金实时归集。“传统上,很多物流公司正常营收和代收货款资金混在一起,造成公司运营是盈利的错觉。云平台的资金实时归集功能,将货款放到了线上,以往线下的货款拖欠、不透明问题也就没有了,物流公司分清楚了哪些是自有现金,哪部分是代收货款,同时也对分公司实现了实时管控,杜绝了分公司占用货款等问题的发生。”

  对于商户来说,可通过云平台实时查看货款到了哪里。

  【模式3】

  平台垫付,货款“秒到”

  一受访的物流业人士称,沈阳存在物流公司垫付代收货款的案例。

  “商户发货时,承运商就用自有资金垫付。表面看化解了代收货款风险,事实上,把物流公司资金流抻得更紧,一旦发生三角债和经营问题,就会崩盘。”

  郑州精益物流研究院院长杨海明也称,“垫付和预付,实施过程中需要一个机制,不然物流公司很容易成为受害方。需要一个第三方介入。”

  “收货人通过E-COD开发出的智能终端签收后,云平台用自己的资金垫付,这边收货人签收付款,那边货主秒收货款。平台以当日流量为一个循环,垫付款出去后,第二天代收货款又回充进来,在专业的风控管理下,形成一个可控的良性资金循环。”

  【模式4】

  建立信息中心,打包解决问题

  “所有的问题,其实一个信息中心就能打包解决。”河南省物流学会副会长孙宏岭称。

  “信息中心,能够解决车辆蒸发、携款外逃、车找货、货找车、仓储管理等一揽子难题。企业出现资金链断裂危险,市场萎缩,提前发出预警;也要设立风险基金,眼看资金链要断了,基金贷款补上。”

  但目前统一的信息中心迟迟未能建成,“十几年了,就是没人愿意投资。”

  原因在于,“各个物流公司都在建,但不如不建,应该由政府主导,协会和企业联合,可以引入社会资本,采取PPP模式共建。”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