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需求变了 开发商如何变

2016年06月24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市场需求变了 开发商如何变

阿波罗乐园

市场需求变了 开发商如何变

丛林乐园

市场需求变了 开发商如何变

龙之梦东大门雕塑

市场需求变了 开发商如何变

香榭丽舍大道

河南商报记者 邓飞

当豪宅业主这个特殊群体提出情感诉求时,开发商有坚守,有迎合。当市场需求发生变化时,开发商应该怎么求变呢?

【“老一”之叹】

产品挑客户,还是客户选产品?

小区公共部位空间不够宽敞,道路用材不够高级,路不够宽,入户门不够宽……面对业主反映上来的“问题”,身为南方人的徐益明解释称,龙之梦的设计团队以南方人为主,他们的理念是,公共空间尽可能不要太大,要拓宽家的空间,提高室内使用率,要让自己家里尽可能舒服点,龙之梦的得房率达到八成以上。

另外,业主还反映,消防楼梯用的防火阻燃板涉嫌偷工减料,要求包括道路一并换成石材。对此,徐益明说,这又牵涉到设计理念了,回家的感觉应该是温馨的,这还有一种设计美感在里面,但看着大理石,有一种冷冰冰的感觉。不过,部分业主嫌花钱少,不够大气,那就尊重业主的意见。入户门也是如此,换大的还是保持原状,也尊重业主意见。

豪宅不能千篇一律,产品找适合的主人,还是迎合客户?至少在信和(郑州)置业未来的产品开发中,会有所坚守。

【前车之鉴】

市场变了,开发商的思路也要变

“高端住宅不要在冬季交房。”看似一句玩笑话,却暗含了诸多行业变化。据河南商报记者了解,今年下半年,在郑东新区龙湖区域盘踞的地王项目,即将渐次入市。龙之梦维权事件无疑给提了个醒。

“市场变了,客户需求变了,开发商也应随之变化,产品规划设计之初就要考虑客户的需求。同时,也要坚守专业,行业标准也要提升。”信和(郑州)置业董事长徐益明感叹说,希望龙之梦的案例能够给同行带来启示,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他说,以后,竞争根据市场需求走,将来全国三万家开发商减少到三千家,最核心的是软件竞争,即物业管理和社区服务,“很多服务需要增加成本,我们则坚持服务第一,成本第二。”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河南商报记者分析称,中国将进入品牌时代,新常态经济形势下,房企发展中会面临诸多很难预知的市场变化,开发商更应注意品牌维护,而且是从前端规划设计、营销,到后期物业服务,全程把控,不仅要做,更要会说。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