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走出去”收获近十亿美元大单

2016年06月27日00: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朱金中文图

  核心提示|6月26日,河南中成机电集团新郑厂区迎来一群特殊的客人——玻利维亚国防部副部长带队的考察团莅临参观——这将为其后近十亿美元海外大单的签署铺平道路。在国内产能过剩的背景下,河南中成机电集团奉行“走出去”战略,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多年的积极打拼,多年的风雨磨练,终于在拉美市场“开花结果”。中成机电集团“渡海作战”的成功,正是河南民营企业积极开拓海外市场的一个缩影。

  拓展海外|收获近十亿美元大单

  6月26日上午,当玻利维亚国防部副部长阿拉马约上将一行走进河南中成机电集团新郑厂区时,立刻被成片的厂房和一套套的设备所吸引。参观之后,阿拉马约上将高兴地说:“非常满意,对未来的合作项目更加充满信心了!”

  阿拉马约上将所说的合作项目,是河南中成机电集团和玻利维亚国防部达成的两个合作项目:硼酸化工城和海运公司。

  “一个项目是在玻利维亚兴建一个占地1500英亩(约6万亩)的硼酸化工城,合同价为5.16亿美元,由我们和中国天辰合作。”河南中成机电集团董事长司建勋告诉记者,另一个项目是玻利维亚国防部和中成机电集团共同组建一个拥有唯一经营权的海运公司,将与中铁七局兴建一个内河港口和一个阿根廷出海港口,预计投资4.7亿美元。

  在玻利维亚,国防部负责管理硼矿、硫磺矿、碳酸氢钠等矿资源。能得到玻利维亚国防部的青睐,中成机电集团靠的是真诚和实力。三年来,为了能达成合作意向和协议,司建勋带着他的团队一趟又一趟往返于南美和中国。诚意跨过了太平洋,深深打动了玻利维亚国防部。阿拉马约上将亲自率考察团飞赴郑州,实地考察,为接下来的最终签署协议铺平道路。

  “这是我们共同做起来的一项事业!”考察后,阿拉马约上将评价合作伙伴——河南中成机电集团时说:“这个身处中国最古老城市的企业是一家规模很大的公司,可以确信是一个很好的合作伙伴。我们确信我们的合作能取得成功!”

  海外战略|稳步开拓国际市场

  从黄河岸边成长起来的河南中成机电集团成立于1999年6月28日,在公司17年华诞之际,两项巨额海外合同的水到渠成是最美妙的一份礼物。

  17年来,河南中成机电集团一直致力于冶金、空气分离、低温液体贮存、石化等成套设备的设计、制造、改造、安装。

  这些年受国内市场低迷、行业产能过剩的影响,一大批企业开始开拓海外市场。作为工业大省,为解决产能过剩问题,河南一直鼓励企业走出去,进军海外市场,河南中成机电集团就是实施“走出去”战略最为成功的民营企业代表之一。

  “海外项目利润大、机遇多,还能得到国家的补贴,但也有风险。如2014年5月,我们在越南的项目因当地发生反华事件造成严重经济损失,必须吸取教训改变思路”。司建勋告诉记者,实际上,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他们已经感受到目前国内正在被淘汰的很多项目,在东南亚、拉美等一些国家,依旧是朝阳项目,很受重视,利润也比国内高两三倍。

  司建勋谈及这些年海外经验时说:“我们的总体思路是,对外总承包项目和国际资源类投资,这两条要相结合,充分依靠央企优势发展自己,和央企组成联合体共同承接项目、实施工程,弥补民企的不足。”司建勋说,目前他们已经和中国天辰、中石油旗下的中国环球、上海宝冶以及中国路桥达成合作共识,共同开发拉美市场。

  这几年来,河南中成机电集团坚持“走出去”战略,结合囯家“一带一路”经济策略,紧密结合南美“两洋铁路”的战略布局,稳步开拓国际市场。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