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河南制造“隐形冠军”⑩】曙光健士:从村办小厂到行业翘楚

2016年06月27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郭海方

  二十多年前的一个村办小厂,如今已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河南省唯一的省级医用输注器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及136项专利技术、12项发明专利、124项实用新型专利,整体实力位居全国同行业前列。这就是位于漯河的河南曙光健士医疗器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其成功秘诀何在?

  “我们坚持‘转型不转行’,不炒房地产,不做金融,这么多年只做医疗器械这一件事。”公司董事长万智勇说。

  稳扎稳打步步为赢

  三个现代化的工业园区,总占地500亩——在漯河市沙澧产业集聚区,紧挨着管委会大楼的河南曙光健士医疗器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位置突出。走进公司第一工业园,与陈旧拥挤的办公楼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窗明几净、封闭运行的现代化生产车间、高大宽敞的职工餐厅和干净卫生的职工宿舍。“这里占地100亩,2007年投产运营,当时觉得企业能这样就很不错了。”陪同采访的公司党委副书记李庆中说。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令人想不到的是,如今声名显赫的曙光健士,前身只是占地5亩的一个村办小厂——1988年,漯河市曙光医疗器械厂创建,由于各种因素,连年亏损,难以为继。1994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万智勇承包该厂,开始苦心经营,企业状况逐步好转。2003年,国家对医疗器械行业进行规范整治,企业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经过艰辛的改制改造,河南曙光健士医疗器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诞生,企业发展踏上新征程。

  在曙光健士的产品展厅,一次性使用输液器、一次性无菌注射器、五分类血液分析仪、全自动生化分析仪……众多医疗器械令人眼花缭乱。据介绍,公司生产的输注耗材类、麻醉类、口腔耗材类等七大类100多个品种、300多个规格的“健士”牌系列产品,市场覆盖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并有部分产品出口俄罗斯和东南亚、非洲等国家和地区。其中“健士”牌一次性使用输液器、一次性使用无菌注射器荣获“河南省名牌产品”,“健士”商标荣获“河南省著名商标”和“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商情情报网产业发展研究会最新的一项统计显示,曙光健士集团名列全国一次性医疗器械制造生产企业十强。

  转型创新永不停步

  偌大的车间,只见机器鲜见工人。在曙光健士第三工业园,这样的情景随处可见。据介绍,这个2012年建成投产、占地270亩的新工业园,专门生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附加值、高科技产品,从而推动公司不断向技术密集型企业转型升级。

  “现在医院里用的多是一般的输液器,需要针刺,可能回血;今后这将被淘汰,代之以更安全、更可靠、多功能的产品,如防针刺输液器、防回血输液器、不含塑化剂的输液器等。”万智勇说,“产品必须随着技术的进步而升级。”

  在曙光健士,科研人才是“香饽饽”,集中住在一个条件更好的小楼里。人才使用、科技研发的形式也多种多样。记者采访的当天,公司68人研发团队成员之一的西安交大博士杜清风,正在西安与高校开展联合研发。据介绍,这些年,公司相继研发生产了安全自毁式注射器、防回血防气泡自动止液输液器、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等拥有自主专利技术的高附加产品,每年科技成果转化不低于5项,其中一种根式塑料冲洗针填补了国内空白。

  “一切为了人类健康——汇知康欢迎您!”在第三工业园,“河南曙光汇知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牌子分外醒目。原来,这是曙光健士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主打产品正是其自主研发的血液分析仪、尿沉渣分析仪、粪便分析仪等,也是目前河南省唯一一家临床检验仪器设备生产企业。2015年4月,河南曙光汇知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上市,6月敲钟开盘,成为河南省同行业中首家在新三板上市的企业。“下一步,我们将把曙光健士集团的优良资产、优质资源逐步注入汇知康,推动公司最终实现脱胎换骨式的转型。”万智勇说。

  万智勇的老家在江西,但他的家人早已搬来漯河。“我的事业在河南,感情也在河南。”万智勇说,“让顾客更健康更幸福,这是曙光健士的宗旨,更是我始终不渝的信念。”③5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