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论坛再聚焦中国经济增长

2016年06月28日00: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达沃斯论坛再聚焦中国经济增长

  □本报特派记者傅豪文图

  核心提示|一方面,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局部地区经济振荡的“蝴蝶效应”对经济复苏产生冲击,另一方面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已扑面而来。风起云涌间怎样抓住转型新动能,重塑未来经济格局?昨天,达沃斯论坛进入第二天,在当天论坛的讨论中,中国经济如何结构调整实现增长也成为与会国内外嘉宾的讨论焦点。

  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

  小米是中国实体企业中的“鲶鱼”

  在昨天的达沃斯论坛上,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作为互联网经济领域的代表人物备受关注。

  雷军认为,中国制造的核心问题是效率问题,只有从研发、商品制造市场销售服务全环节打通提高效率才有机会把产品做好。“小米想挑战世界性的问题,改善整个产业链效率,只用几个百分点完成所有环节。”

  “本质上小米要做科技业的无印良品,让每一个人能享受到科技的乐趣,用便宜的价钱买到优质的产品。”雷军说。

  雷军把小米比作是实体经济的“鲶鱼”,“我们找到用互联网方式跟实体经济结合,推动实体经济升级的方法。”雷军说。

  瑞士圣加伦大学中国事务研究中心主任托马斯教授:

  短期波动不影响经济增长长期动力

  在昨天论坛开幕式后,前来参会的瑞士圣加伦大学中国事务研究中心主任托马斯教授接受记者采访表示,“李克强总理向全世界传递了中国经济继续增长的信心,我备受鼓舞。”

  托马斯认为,与欧洲与美国不同的是,中国经济在面临下行压力的情况下没有进行大面积的经济刺激,而是致力于产业结构调整来实现经济转型。

  就近期人民币汇率出现的波动,“中国通”托马斯说:“单个经济元素的短期波动不影响经济增长长期动力,中国经济实现增长最重要的是当前提出的创新和创业,特别是中国更加注重互联网、机器人等新科技带来的经济增长点,并且在大力培育。”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

  局部加杠杆更利于整体去杠杆

  在昨天举行的“加大融资力度,助力中国发展”分论坛上,与会嘉宾就供给侧改革中金融“去杠杆”的话题展开了激烈讨论。

  贾康抛出独特观点,他认为,在全局去杠杆的情况下,可以局部加杠杆,也更有利于整体去杠杆。“中国的去杠杆,在传统的需求管理模式下,是控制广义货币量M2,但是伴随产业结构调整,不仅是要去杠杆,更是要通过金融改革促进中国直接融资资本市场的发展,正面推动金融的多样化发展,比如在债券市场的加杠杆其实还有空间。”

  此外,在被问及中国的资本市场改革的步骤时。贾康表示,首先股市健康发展,不能着急,要让其休养生息;其次,还要看债市如何发展,债券市场还有空间,债市改革应提上议程。

  花絮 最美古装机器人亮相夏季达沃斯

  在“流动的创意”展览区,有中国科技大学研制的“最美古装机器人”——“佳佳”亮相达沃斯,吸引了众多国内外嘉宾驻足围观(如图)。

  容貌靓丽、神情细腻、交流生动、与真人1比1等比例……你真的相信她是机器人吗?记者站在“佳佳”面前与她对话,佳佳机器人甚至可以通过面部识别判断出对话人的心情、年龄、性别,从而改变自己的面部表情。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