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找工作的大学生不是好创客

2016年07月04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不会找工作的大学生不是好创客

  创业是一个很艰辛的过程,偶然因素非常多,可能一个因素就导致你失败了。但是要成功,很多因素你都要做好。”

  崔建军省人社厅就业促进办公室副主任

不会找工作的大学生不是好创客

  创业并不是人人都能成功,改变现有的教育模式,培养拥有创造能力的人才,才是根本。”

  崔炜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就业指导处处长

不会找工作的大学生不是好创客

  就业的人,在岗位上用聪明才智把事情做到极限,也是一种创业!”

  蒋华勤黄河科技学院大学科技园管委会

  办公室主任河南省首批大众创业导师

不会找工作的大学生不是好创客

  公益创业,培养学生创业的公益之心,才是大学生创业的突破口。”

  杜红超河南省网络公益联盟理事长

  河南跨城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不会找工作的大学生不是好创客

  编者按

  经济会客厅是河南日报城市经济新闻采访部首次推出的谈话类全媒体栏目,主要关注当前我省社会经济现象、热门话题,探寻现象背后的深层原因,把脉经济动向。栏目将择机采用文字、视频等多种形式进行发布。最近,河南省下发一系列政策文件,都不约而同提到大学生的高校创新创业问题。经济会客厅第一期邀请了来自政府部门、高校以及公益联盟等方面的四位嘉宾,就高校大学生创业也要创新的话题谈谈自己的观点。

  □本报记者樊霞

  创业or就业:时时创新就好

  记者:又到一年大学生就业季,每到这个季节,大学生就业和创业就会成为一个热门的话题。今年的大学生就业和创业形势如何呢?

  崔炜:对于今年大学生就业情况,我的看法是“三难”和“三喜”。“三难”分别是:2016年上半年经济形势下滑,企业提供岗位减少,导致大学生就业形势变得严峻;毕业生对整个就业形势的预期过高,会出现很多慢就业、甚至不就业的现象;由于就业满意不高,毕业生频繁跳槽,离职率始终在攀升。“三喜”分别是:从校园招聘会来看,大量的小微企业、成长企业,自主创业的企业在增多,解决了一部分就业问题;现在的大学生期望值和就业发生不匹配的时候,通过就业指导规划的引导,会不断降低调整自己的择业期望值,到小微企业、边远地区、基层就业的学生数量在增加;三是随着国家政策的扶持,许多学生盯住了新兴产业和自主创业。

  而由此引发的第二个话题是: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有数据显示,一个创业岗位,平均下来会创造出8.2个就业岗位,所以一个大学生创业老板,会带动8个师弟、师妹。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2011年开办了创业园,之后我们结合专业学科背景,创办了创业孵化园。但是我们发现创业的学生是一个小众群体。创业并不是人人都能成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一种理念,我们希望成就更多的创业成功者,但真正能够走向创业之路,并取得成功的人,是一个小众群体。不过这个是我们的目标,也是培养企业家的路径之一。

  蒋华勤:我个人非常赞同大学生创业是小众群体的观点,对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的理解是,大众不是指我们全体,而是指一部分具有创业意愿、创业素质和创业条件的人。创业也可以这样解释,在岗位上,用聪明才智把事情做到极限,这也是一种创业!董明珠从业务员出身,她是不是个典型的创业者?创新不一定必须都是发明制造,发明制造一定是创新。创新不仅仅指的是发明制造,我们只要用新的东西替代旧的,而且感觉适合自己,用的舒服,就是创新。就大学生而言,会找工作的大学生成为创客的可能性很大。

  学生买学生卖:校内创业“学to学”

  记者:大学生能够得到高校什么样的创业培训?

  崔炜:高等教育的长项在于创新教育和创新意识的培养。改变现有的教育模式,培养拥有创造能力的人才,才是根本。现在财大成立了创新创业学院,创业的基础课、公选课早就是财经政法大学学生最喜欢的课程之一了。我们还举办了创客堂,请来创业成功人士和校友,让他们分享成功的经验,甚至是一些创业的教训。我们也希望我们的创业孵化园能普及创业知识,培育创业精神,提升创业能力,锻造创业精英。

  蒋华勤:我们是一所民办高校,和公立高校比起来危机感更强,平时也高度重视对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按照省教育厅的有关要求,我们学校将创新教育纳入了学分考核:第一是接受创新创业意识教育,算2个学分。学生不能听完课就完事了,还要去网站参加测试。学生虽然没有注册公司但有创业团队,这部分我们建议是给3到5个学分,这叫创新创业实践环节。另外,对我们没有毕业的学生,如果已经注册了公司,能很好地营业,并且获得了像省人社厅的资金补贴,我们建议可以给5到7个学分,但是这种学生是少数,我们称之为创新创业的实战阶段。所有这些措施,其实都是对学生创业意识和能力的培养。

  记者:高校在创新教育方面以及大学生在校期间创业会有什么样的优势?

  崔炜:现在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立足于创新、创意的基础,然后开始创业。高等院校应该理清这种关系,把创新创意和创业创造联系起来。我们希望在全面开展创新创业的基础上,能够发现、培育真正有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的火种。这也意味着,大学生在校创业会得到学校无偿的大力扶持和引导。在高校中,大学生初创公司避开了很多社会风险,而且客户人群大多是校内群体,因此在校大学生创业风险不大;还有一个优势是,国家给予的政策在校内全都能享受到。

  蒋华勤:我们2012年开始高校搞创新创业载体建设。黄河科技学院的大学科技园,包括众创空间和孵化园,目前有98个创新创业团队,其中80%是本校生。黄河科技学院的众创空间是我省高校中国家级众创空间之一。对于大学生来讲,如果创业成功,是一个完美的结果;如果在孵化园创业失败,也锻炼了自己的责任感、包容心态和团队精神,对于以后就业也有很大好处。

  国务院鼓励三类作为众创空间的载体:1.依托主导行业来作为众创空间的创新创业载体。2.鼓励高等院校、研究所作为众创空间的创新创业载体。3.依托龙头骨干企业作为众创空间的创新创业载体。鼓励这三类作为众创空间载体的背后,是为了培养有创新意识,具有创客精神的人才。以此作为落脚点,就是高校创办众创空间的优势。

  政策是最好的“VC”

  记者:我省目前有哪些支持大学生创业的政策?

  崔建军:目前,从整个促进大学生创业包括促进大众创业方面,我们正在着力打造促进创业的四大体系:

  培训体系。对大学生的创业培训。对于大学生的创业培训是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我们希望通过常态化的培训,激发大学生的创业意识,也借此改变大家意识到创业是一件对自身、对社会都有益处的事情。有一个调查,美国参与创业的人数是20%,我们河南省不到5%。这就说明我们省大众创业的教育培训任重道远。

  资金支持体系。我们有一个创业担保贷款,国家对个人的贷款是全额贴息。另外,河南省每年拿出3000万元,对大学生创业项目进行扶持。

  孵化体系。我们鼓励各地通过一些现有的场地去建一些创业孵化园,为创业者提供创业场地,对于学生场地是免费的,政府也会给一些补贴。

  创业服务体系、创业辅导体系。首先,我们选出了十个大众创业导师,在全省范围内,为大学生提供服务。其次,我们尝试建立一个创业联盟,以导师为主体,以孵化基地为载体,以创业成功人士为典范,请创业投资机构和创业团队参与,这样形成一个联盟,让一些项目能够获得资金落地。

  最后,我们还需要媒体大力宣传相关政策。比如毕业两年内的大学生,包括在校的大学生都可以申请开业补贴5000元。只要开业半年以上、有三个月的流水,拿营业执照很容易就可以申请下来。目前,申请的人数还很少,希望符合条件的大学生都能来申请。

  公益创业或成突破口

  记者: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的劣势在哪儿?需要在哪些方面提升水平?

  崔炜:大学生在校创业有很多优势,但是反过来就会发现,大学生创业也有很大劣势。首先,大学生创业者的客户群主要是学生和老师,项目简单,很单一,比如家政家教。其次,高校擅长创新创业的意识培养,但是在创业的实战辅导环节实力较薄弱。第三,大学生创业抗风险能力差,一旦离开校园生存几率很小。

  杜红超:当大学生以为创业仅仅是缺钱、缺地方、缺技术的时候,就陷入了一个误区。从企业经营的角度来看,创业的价值首先要有一个非常明确的定位,其次要有好的核心资源能力,有相应的业务系统,有好的盈利模式,还有一个让公司生生不息的现金流结构。

  创业不要发烧,如果你没有刚才所说的商业模式,你到最后一定没有创造价值。既然没有价值,你就不用活了,这是市场竞争最公平的道理。

  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以公益创业闻名,我认为公益创业在社会当中的最大作用,是对促进核心资源与能力的增长,起到了根本性的作用。因为对于一个大学生来说,无论是你刚刚毕业,还是你在学校,你创业的目的到底是什么?我们现在的创业模式缺乏创新,这才是关键。就是一定要去推动大学生的公益创业,让他们不要去为钱而创业,而是去做一些对社会有用的事,要有家国情怀,通过这个过程来提高自己、创造价值。公益创业,培养学生创业的公益之心,才是大学生创业的突破口。

  我觉得要想提高创业的成功率,高校或许就要加强关于创业模式的创新。学校要做的其实是提高学生创业的层次,要教他们认识到,真正的核心资源是在激烈的竞争中,怎样能够让创业的大学生在社会上生存下去。⑦9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